海南一中院:护“苗”成长 守护未来

作者:海宁 李丽 王媚琪
发布时间:2024-01-15 19:30:21
来源: 海南日报

 

海南一中院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海南一中院提供

  2023年2月起,我省开展为期三年的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为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一年来,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不断提升未成年人审判工作能力水平,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高位推进抓落实

  为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海南一中院专门制定了行动方案,并成立了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刑事、民事“四防”行动工作组,由该院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检查、亲自推动,把开展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列入该院未成年工作的“1号工程”和该院党组的议事日程,定期组织召开专项行动工作调度会,推动重点任务落实,确保“护苗”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同时,督促院内有关部门明确责任分工、打破部门壁垒、强化联动协同、增强工作合力,确保专项行动各项责任层层压实、任务层层分解、压力层层传递、要求层层落实。加大对“护苗”专项行动工作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为专项行动抽调精兵强将,选强配足专项行动专班力量。

  此外,海南一中院作为全国首批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法院,进一步建立健全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和诉前调解前置制度,与省妇联、省总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等有关单位签订框架协议,引入家事调解员、心理咨询师等专业力量参与案件调解工作,实现多主体参与、多资源利用、多手段处理家事纠纷,形成家事纠纷化解合力,帮助调整、修复和治疗家庭关系,抚平未成年人心理、情感创伤,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为做好模拟法庭活动,法院干警对学生开展庭审培训。海南一中院提供

  普法教育护成长

  “我宣布,现在开庭!”随着“法官”手里的法槌落下,一场“沉浸式模拟法庭”活动拉开帷幕。2023年11月22日,海南一中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迎来了挂牌后的第一批“客人”,参加庭审的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被告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辩护人、法警等全都由前来参观的中学生扮演,同学们全情投入演绎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当庭宣判等环节,重现了气氛庄重的庭审现场,模拟审理了一起因校园欺凌行为引发的非法拘禁案件,在“沉浸式”的情景教学中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为做好模拟法庭活动,法院干警以真实案例为蓝本精心改编剧本,并开展庭审培训,向扮演角色的学生细致讲解了维持法庭纪律、犯人押解等相关知识点……这是海南一中院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的生动缩影。

  自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海南一中院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以“护航青春守护成长,拒绝校园欺凌” 为主题进行授课,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普法宣传教育,积极推广“法院开放日”“庭审直播进校园”“沉浸式模拟法庭”“法治晚自习”等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活动,并创新推出抖音普法小剧场、普法小课堂等视频,将法律知识融入真实典型案例之中,用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增强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法治信仰。

  海南一中院党组还将青少年普法工作纳入法院议事日程,制定普法工作要点,明确普法工作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统筹兼顾,及时总结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升普法教育工作水平。

  一年来,海南一中院共制作“护苗行动” 主题宣传海报6幅,通过微信公众号线上不定期推送,线下在法律援助学校张贴,进行平面媒体宣传,发放宣传手册近5000份,举办普法宣传活动57次,校园普法18次,开展“沉浸式模拟法庭”活动3次,青少年“法院开放日”活动2次,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发布青少年普法短视频14个。

海南一中院法官走进海南城市职业技术学校分发普法手册。海南一中院提供

  撑起司法保护网

  针对未成年人心智还不成熟、人格尚未定型的特点,海南一中院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落实“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确保未成年人被告人依法得到特殊、优先保护;对未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加强“双向保护”,既依法保障未成年被告人的权益,又依法保护未成年被害人的权益,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积极进行司法救助。

  同时,针对严重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坚决依法打击,对挑战法律和社会伦理底线、性质恶劣的重大犯罪,坚决依法从严从重判处,决不姑息。

  对审理的未成年人案件,海南一中院采用特色裁判文书制度,撰写符合未成年人认知能力、通俗易懂的法律文书,并在判决书尾部制作温馨的法官寄语,融入人文关怀,引导未成年人知法懂法守法。

  办案法官对判处非监禁刑的少年犯进行走访、跟踪帮教,了解未成年罪犯的管理和教育情况,督促家长监管教育,为未成年罪犯改过自新创造良好环境,帮助未成年人早日回归社会,防止重新犯罪。

  2023年12月,海南一中院在审理一起强制猥亵案件时,更是向“问题家长”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督促涉罪未成年人父母切实承担起对未成年子女的家庭教育职责,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此外,海南一中院还积极延伸审判职能,推行“社会调查”“圆桌审判”“寓教于审”“犯罪档案封存”等特色审判机制,将“教育、感化、挽救”方针融入未成年人审判全过程,确保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预防、治理和矫正作用落到实处。(海宁 李丽 王媚琪)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