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激活消费市场 数字重庆带来新动能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20 18:12:18
来源: 重庆日报

   1月19日,记者采访市统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对我市2023年工业、消费、投资等发展情况进行解读。

  “去年以来,我市紧扣构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总体目标,以‘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为主导,加速产业结构调整,全市工业生产稳健复苏,新动能不断成长壮大。”市统计局工业处处长吴丹表示,去年以来,在全市39个行业大类中,24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增长面达到61.5%。

  另外在全市387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200种产品产量较上年增长,增长面达到51.7%,比上年提高8.2个百分点。特别是汽车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3%,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23.8%,其中以新能源汽车为翘楚,长安深蓝、阿维塔,赛力斯M7、M9等产销均实现快速增长,推动全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50.03万辆。

  市统计局服务业处处长王戈表示,去年以来,随着生产生活稳定恢复,市场需求持续释放,积极因素累积增多,全市服务业经济恢复速度加快,发展动能稳定增强,全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54.3%,比上年增长5.9%。

  “数字经济持续发力,是去年全市服务业发展的一大亮点。”王戈说,截至去年11月末,全市5G基站数达27.09个/万人,位列西部第一;去年1—11月,全市规上互联网及相关服务业实现营收236.83亿元,同比增长26.1%,数字重庆建设推动有力有效,带来发展新动能。

  市统计局投资处处长屈磊旻表示,去年我市以“抓项目促投资”行动为契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制造业、重大基础设施、高技术产业、民生等投资表现出较强韧性,有力推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稳中有进、结构持续向优,“去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4.3%,增速分别较上年和前三季度提高3.6、0.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投资增速1.3个百分点,是投资的亮点。”

  市统计局贸易处处长李川说,去年以来,随着社会经济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消费场景不断拓展提升,全市消费市场企稳向好,商品零售增势良好,服务消费需求旺盛,中小企业加快复苏,消费活力不断释放。

  “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消费抢眼,是去年全市消费市场的主要特点。”李川表示,随着商贸企业积极开拓线上业务,我市数字化网络消费持续增长,同时伴随着智能化、绿色化消费不断升温,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可穿戴智能设备等商品成为消费市场“爆点”,特别是新能源汽车零售额较上年增长67.7%,成为激活消费市场的最大动力。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