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年度专利申请量首破6万件

作者:刘欢
发布时间:2016-02-16 15:30:12
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欢)去年,中关村示范区企业年度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双双创历史新高。记者日前从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获悉,2015年,中关村示范区企业年度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6万件,占同期全市专利申请量的42.6%,而年度专利授权量则首次突破3万件。另有四家企业发明申请量跻身全国十强。

  去年,中关村示范区企业年度专利申请量首次达到60603件,同比增长38.4%,占全市42.6%。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37843件,同比增长43.3%,在示范区企业专利申请量中占比62.4%;年度专利授权量首次达34946件,同比增长52.2%,占全市37.2%。

  截至2015年12月底,示范区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48396件,占北京市企业同期有效发明专利量的六成多。此外,中关村企业在专利领域开始加快进军国际市场,全年共申请PCT专利3357件,占全市74.7%,PCT申请量增速超过40%。PCT是有关专利的国际条约,根据其规定,专利申请人可以通过PCT途径递交国际专利申请,向多个国家申请专利。

  根据分析,这些专利行业领域分布以移动互联网和电子信息类为主。

  “与经济数据对比分析后,我们发现,专利量贡献大的企业,其产值规模以及对区域经济的贡献也比较大。这是一个正向增长的关系。”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说,“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领军企业的迅猛发展。”

  据统计,中关村园区有近2万家企业,而去年,领军企业共申请发明专利19568件,占专利申请总量的82.1%,创新优势相当明显。去年,中关村还有四家领军企业跻身全国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前十强,分别是小米(3183件,第五)、奇虎(2777件,第七)、京东方(2761件,第八)、联想(1826件,第十)。其中,京东方更是中关村首家年度PCT专利申请量过千件的企业。

  2015年,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与中关村管委会全力实施“中关村知识产权领军企业培育计划”,从开展专利数据挖掘与布局、制定知识产权运营战略,到引入国家专利审查资源提供零距离服务,再到高达6000万元的专项经费支持、优质服务资源对接……与此同时,中关村还将目光投向了一些小、微企业,通过一系列激励政策,帮助它们摘掉了专利零申请的帽子。

  “提升专利申请量并不是目的,让专利真正运营起来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该局正在筹划微观专利导航方案,即在企业建立专利导航网络平台系统,梳理分析其内部专利的优、劣势,帮助企业找准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路径,盘活专利资产的使用价值。今年,中关村还将进一步完善一区十六园的专利信息指标监测体系,定期发布一区十六园专利数据分析报告。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