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剧追求极致爽感要不得

作者:张雷
发布时间:2024-01-03 22:41:35
来源: 光明日报

   【影视锐评】

  作者:张雷(福建技术师范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高级编辑)

  近日,某媒体对千余名青年观众进行调查,数据显示其中32.8%的受访青年认为当前网络微短剧的主要问题是为了“爽”而“爽”,存在过度娱乐化倾向。不只是微短剧,近年来一些影视剧也将制造爽感作为创作第一要务:某热播古装剧中,女主角有仇立刻就报,绝不拖泥带水;另一部律政剧中,女主人公智斗出轨的老公和“小三”,将老公送进监狱。这些作品虽然通过疾快节奏、高能情节、连环反转让受众获得“酣畅淋漓”的观赏体验,收获了话题和流量,却因忽略了故事逻辑,降低了艺术质量,偏离了价值导向,遭到网友诟病和舆论批评。

  其实,制造爽感是影视创作的一种常用方法,主要有三种模式。第一,为主人公开“金手指”,让他获得天赋异禀、智慧过人、人见人爱等超能力,或者经历绝处逢生、天降横财等幸运事件;第二,让主人公“扮猪吃虎”,先隐藏实力遭到反派嘲讽欺辱,然后一举逆袭;第三,使主人公大仇得报、由弱变强、逆风翻盘,经历“压抑-爆发-反抗-受挫-努力-成功”的过程。

  作为大众文艺形态,影视剧对这些创作模式进行编织铺排,让观众通过观看作品宣泄情绪,获得成就感和优越感,本无可非议。实际上,近年涌现的很多爆款剧,都含有爽感成分。然而,当下部分影视剧将爽感创作推向极致,即在过度刺激受众的观赏欲求后,对其进行简单粗暴的超常满足。这已然超越了满足观众正常观赏期待的界限。

  不仅如此,“过度刺激—超常满足”的闭环回路,不是循环一次就止步,而是反复多次循环,且循环周期越来越短,刺激强度越来越大,呈螺旋式上升趋势。这是因为心理学研究表明,持续高强度的刺激可能导致神经元适应,使它们对同样强度的刺激反应减弱。所以,为了抓住受众的注意力,创作者在越来越短的时间里塞进越来越多的爆点和越来越激烈的冲突。比如,某剧刚开始几集讲述的还是婆媳拌嘴的小矛盾,后面就变成婆婆联合第三者与儿媳互相伤害的大冲突。以往要铺垫大量曲折、暧昧的情节之后,才会上演大仇得报、人生逆袭的一幕,当下的部分创作却让人物开局就登上人生巅峰,与仇家刚见面就将其一击毙命。

  追求极致爽感的创作导向之所以大行其道,主要是由于这种创作方式投资少、周期短,适合批量生产。当下各种娱乐方式竞争激烈,一部影视作品要想脱颖而出,用追求极致爽感的情节制造话题,激发讨论,能快速吸引大众关注。而且经过多年摸索,业界在追求极致爽感方面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套路,创作者只需从“素材库”里抓取一些“爆点”排列组合即可。在利益驱动下,想挣快钱的资本和创作者蜂拥而至。

  然而,这种创作思路和生产模式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其给行业乃至社会带来的影响和危害,应引起从业者注意。首先,这种创作导向降低了影视作品的艺术质量。部分创作者沉溺于感官刺激和情绪满足,在叙事技巧上无所不用其极,在精神升华和思想挖掘上却停滞不前,甚至还在倒退,就会造成思想与叙事的脱节,导致情节越来越离奇,人物越来越扁平,思想越来越浅薄。其次,创作只求快速制造爽感,导致作品类型和主题单一化,使受众的审美体验受到局限。久而久之,他们对多元文化和复杂现实的理解能力将会降低。再次,创作常常呈现理想化的情节和人物形象,使观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对人际关系、社会现状产生误解。最后,创作存在过于强调个人成功、金钱至上、弱肉强食、以暴制暴等负面价值理念,容易助长戾气、激化矛盾、制造冲突。

  其实古代汉语中的“爽”字,不仅有舒适、畅快等正面含义,也包括伤败、败坏的负面含义。正如《老子》有言:“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酸、甜、苦、辣、咸五种味道吃得太多,会损伤味觉。这句名言使用“爽”字的负面含义,意在提醒世人,不可贪图感官刺激,其中蕴含的智慧值得当代创作者、观众乃至社会各界思考。也就是说,影视作品作为人民的精神食粮,不能一味添加极致爽感的调味料,而缺少现实生活的真材实料、历史文化的精神营养。广大创作者应当自觉提升自己的艺术修养和创新能力,一方面做“减法”,去掉过度娱乐、脱离现实的成分,另一方面做“加法”,把现实主义理念、优秀传统文化等融进去,提升作品的历史高度、思想深度和精神力度。这样才能创作出更多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03日 15版)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