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网传湖南近期发生大地震不可信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3 16:59:59
来源: 红网

  湖南地震台网测震台站分布图。

  7月31日17时18分广西苍梧县发生5.4级地震,湖南省永州、邵阳、郴州等地震感明显,湖南绝大部分地区均报告有震感。7月份以来,湖南省连续发生了3次3.0级以上地震,网上谣传湖南将发生大地震。湖南是否真的将有大地震发生?带着疑问,时刻新闻记者围绕这些问题采访了湖南省地震局相关专家。

  专家释疑:湖南近期无大地震发生

  今年以来,特别是6月份以来,湖南省连续发生了21次小震活动,其中3.0级以上地震3次,分别是7月8日湖南郴州市苏仙区3.3级地震,7月13日邵阳市邵东3.2级地震,7月19日娄底市涟源3.0级地震,这3次有感地震均未出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但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民众恐慌。短时间内连续发生3次地震,有何联系?这是否意味着后续湖南将有大地震发生?

  湖南省地震局监测预报处处长贵文品介绍,3.0级地震属于有感地震,其发生地点具有随机性,即地球任何地方都有可能这生这样的地震。苏仙区、邵东、涟源的3次3.0级以上地震,邵东、涟源的震中位置与区域地震断裂有一定距离,不能确定其与断裂活动直接相关。

  贵文品进一步解释,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湖南省地震监测资料还没有发现趋势性异常信息,省地震局也没有收到大面积宏观异常信息的报告,没有发现将要发生大地震的迹象,近期发生5.0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比较小。

  网络谣传:无科学依据

  7月以来湖南发生小地震后,在互联网上尤其在微信平台上出现一则题为“地震警示,湖南”的地震谣言,内容大致为:“中国地震局预报:未来两个月内中国将发生7级以上地震,随着撞击大陆板块破裂,地球外壳逆转,江西、湖南等地为重点,鉴于湖南娄底6月23日已出现大规模蛤蟆迁移,龙卷风冰雹等。地震震级可在7.3-8.0级,初预测震点为新化和涟源地段……” 而每次谣传消息流传时,除地震发生点不断变化外,其余文字内容基本一致,很多网友信以为真,如何辨别真伪?

  针对此谣传消息,湖南省地震局相关人员经过综合研判后表示,中国地震局没有发布过此类预测意见;“随着撞击大陆板块破裂,地球外壳逆转”的说法不具备科学依据;湖南省地震局也没有接到娄底大规模蛤蟆迁移的报告;蛤蟆迁移不能作为地震震级大小的依据,专业术语地震发生的地方称为震中,而不是震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第二十九条规定“国家对地震预报意见实行统一发布制度”。具体为全国范围内的地震长期和中期预报意见由国务院发布。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内的地震预报意见,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按照国务院规定的程序发布。除发表本人或者本单位对长期、中期地震活动趋势的研究成果及进行相关学术交流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向社会散布地震预测意见,一般情况下,中国地震局不会发布地震预报意见。

  针对已经发布地震短期预报的地区,如果发现明显临震异常,在紧急情况下,当地市、县人民政府可以发布48小时之内的临震预报,并同时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及其负责管理地震工作的机构和国务院地震工作主管部门报告。

  另外,《地震预报管理条例》规定:“新闻媒体刊登或者播发地震预报消息,必须依照本条例的规定,以国务院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地震预报为准”。

  湖南省地震局预报中心主任敬少群表示,根据现有地震预测水平,还无法对地震发生的具体时间和震级做出准确预测。

  防震减灾:提升抗震设防能力

  湖南不在地震带上,是否不会发生大地震?记者从湖南省地震局获悉,全省大部分区域处在华南地震区长江中游地震带,属于中强地震活动区,与中国西部和华北强震区相比,在地震发生的频次和强度上相对较小,但是,湖南也并不是地震“安全岛”,自公元288年有地震记载以来,湖南省共记录历史地震20多次,1971年有仪器记录地震以来,共记录到地震2000多次(不含水库地震)。全省14个市州都发生过破坏性地震,其中,1631年发生在常德的6.8级地震是至今为止华南内陆最大的地震之一。

  近40年来,湖南省也发生过多次影响较大的地震,如:1979年常德澧县4.3级地震、1982年郴州临武、宜章县4.0级地震、1992年郴州汝城4.2级地震、1991年邵阳隆回4.0级和2006年邵阳新邵、邵东县4.0级地震。

  湖南处于华南地震区长江中游地震带,属于中强地震活动地区,具备发生中强地震的背景。因此,提高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能力尤为重要,也是抵御地震风险最为有效的途径,民众对湖南的地震情况需正确认识。美国、日本、新西兰等地震多发的国家,由于抗震设防整体水平较高,一般6、7级左右的地震是不会造成人员伤亡的。

  今年6月1日起实施的第五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标志湖南迈入全面抗震设防新时代。最新的《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将湖南确定为中强地震活动区,规定全省行政辖区内,要求所有的建设工程(包括新建、改建、扩建工程)至少需按照地震基本烈度6度进行抗震设防。

  其中农村民居一直是抗震设防的薄弱环节,2006年,国务院在新疆组织召开全国农村民居防震保安工作会议,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在全国推进。2009年5月新修订的防震减灾法正式施行,特别增加了关于农居抗震的相关制度;2010年印发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全面加强农村防震保安工作;今年的《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规定农村民居也按此标准进行抗震设防,区划图细化到每个乡镇的设防标准,并对地震设防区域实现全覆盖,建筑物的抗震水平不断提升。

  防震减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在湖南省委、省政府和中国地震局的领导下,湖南省地震局不断建立健全地震监测预报、地震灾害预防、地震应急救援三大工作体系。

  近10多年来,随着抗震设防监管力度的加大,全省抗震设防整体能力大幅提升,在监测预报上,着力推进地震监测台网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地震监测台网现有测震台站31个,其中包括5个水库地震监测台站,全省地震监测能力达到2.0级,能在2-8分钟之内确定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震级等要素,并及时发布震情信息。(记者 李慧 实习生 侯泽林)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