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18岁以上市民1/3患高血压 多专家研究成果亮相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5 17:10:24
来源: 南京日报

 高血压是我国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以南京地区为例,市疾控中心最新调查显示,我市18岁以上的市民1/3患有高血压。治疗高血压,并不仅仅只能吃降压药。记者今天(8月14日)获悉,由江苏省中医院院长方祝元教授领衔的“高血压育阴潜阳”重点研究室前不久顺利通过国家级论证,该研究室的成立,改变了以往高血压以现代医学为主要治疗手段模式,开启了中医中药参与高血压治疗的新途径。

  肾脏是高血压最易损害的器官之一。统计显示,我国慢性肾脏病发病率已高达10.8%。高血压也是导致终末期肾脏病影响因素之一。因此,高血压对肾损害的研究成为省中医院高血压研究所的主攻方向之一。

 据了解,方祝元教授潜心高血压研究近30年,其在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创建的“瘀热相关”理论的指导下,以中医理论为基础,同时运用现代科学方法,以“育阴潜阳法防治高血压早期肾损害”为切入点进行研究,明确了“肝肾阴虚、肝阳(火)亢盛”是高血压早期肾损害及相关代谢障碍的主要病理机制,应针对此病理特点开展中医药早期干预研究。经过多年经验总结,已研发出干预高血压肾损害的特色制剂“潜阳育阴颗粒”,全方由鬼针草、酒萸肉、玄参等组成,具有补益肝肾、潜阳育阴之功效,该成果分获国家发明专利及江苏省中医药科技进步奖等。

  临床上高血压合并各种形式的代谢紊乱越来越常见,如肥胖,糖耐量异常、血脂紊乱、胰岛素抵抗。高血压育阴潜阳重点研究室另一著名专家蒋卫民教授,在高血压胰岛素抵抗的中医机制及干预研究方面,首次提出胰岛素抵抗在高血压病的病程中可以理解成“消渴”的潜在阶段,可以从中医对“消渴”的病机阐释中探讨其病机特点及与高血压病病机演变的关系,阐明了高血压胰岛素抵抗的中医病机特点是在肝肾阴虚基础上所表现出的肝阳(火)亢盛,这为临床研究中医药治疗高血压,特别是改善高血压所伴随的代谢障碍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理论依据。并证实清肝泄热、化瘀利水抑制炎症反应是其改善高血压胰岛素抵抗的作用机制。

  据悉,为方便高血压患者就诊,省中医院在门诊三楼开设高血压专病门诊,从周一至周六每天均有专人接诊,随时监测血压,发现异常及时随诊,积极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实行高血压慢病管理,减少或延缓并发症的发生。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