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久坐的人更易患肠癌 大肠癌应该这样防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29 16:31:03
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有这样的错觉:大肠癌是中老年人的事,青年人不在此列。这主要因为:大肠癌早期常无症状,及至出现便血、腹痛、腹泻等非特异症状时,已属中晚期。

  据对美国洛杉矾地区29009多名男性癌症患者的调查,发现从事体力活动越多,大肠癌发生率越低,而从事低度活动者的大肠癌发生率为从事高速活动者的1。 6倍。研究发现,与体力活动有关的大肠癌中,以结肠癌最为明显。所以,提醒那些在办公室久坐不动的人,要保持健康必须坚持适度的体力活动和运动,这样才能减少或避免大肠癌的发生。

  解读:什么是大肠癌?

  大肠癌,包括结肠癌、盲肠癌、直肠癌、肛管癌,其发病率很高,是我国常见的十大癌症之一。近些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饮食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肠癌的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

  牢记:结肠癌应该这样防

  预防结肠癌在饮食干预方面,对膳食纤维的研究最多。早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Burkitt发现结肠癌在非洲黑人中十分罕见,而非洲原著民的饮食中含有大量食物纤维,于是他提出高纤维饮食是结肠癌保护因子的假设。其后大量研究认为膳食纤维可以稀释或吸收粪便中的致癌物,加快食物残渣在肠道的通过时问,从而减少了肠黏膜对食物中致癌物的暴露。同时膳食纤维还可通过改变胆酸的代谢,降低结肠的pH值,并增加短链脂肪酸的产生,从而起到对结肠癌的保护作用。

  结肠癌的预防膳食中应注意多吃些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如芹菜、韭菜、白菜、萝卜等绿叶蔬菜,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可刺激肠蠕动,增加排便次数,从粪便当中带走致癌及有毒物质。如果结肠癌向肠腔凸起,肠腔变窄时,就要控制膳食纤维的摄入,因为摄入过多的膳食纤维会造成肠梗阻。此时应给予易消化、细软的半流食品,如小米粥、浓藕粉汤,大米汤、粥、玉米面粥、蛋羹、豆腐脑等,这些食品能够减少对肠道的刺激,较顺利的通过肠腔、防止肠梗阻的发生。

  注意:大肠癌调养护理

  大肠癌的形成与发展和饮食有着至关重要的关系,因此合理的饮食是大肠癌预防和大肠癌治疗中不可忽视的一重要方面,大肠癌饮食调理有助于大肠癌康复。同时,保持乐观情绪,解除为难情绪,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以及注意锻炼膀胱功能等生活调养也不可忽视。

  1、保持乐观情绪,避免抑郁或急躁易怒。

  2、对直肠癌术后造瘘病人,要解除为难情绪,如控制好,一般均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3、直肠癌术后排尿障碍者,应注意锻炼膀胱功能。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