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乡村 服务群众

作者:徐安军 刘红
发布时间:2016-07-06 09:35:22
来源: 人民网-贵州频道
帮助困难户
帮助困难户

2014年,松桃苗族自治县乌罗镇小河村路修通了、群众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计划生育水平提升了……2015年,该县盘石镇十八箭村发生巨大变化。以前,当地有句话讲“有女不嫁十八箭”,如今,该村焕然一新,变成美丽新农村。

小河村和十八箭村的变化,源于松桃自治县卫计局下派的“第一书记”石学良。

自2014年驻村以来,石学良用脚步丈量民心,用真心服务群众,用行动推动精准脱贫,赢得了群众点赞。今年7月,石学良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去年,石学良进驻盘石镇十八箭村后,第一件事就是入户走访、了解民情。全村4个自然寨8个村民组共295户,他用20天时间就走完了。对走访了解到的信息,他认真梳理,分类别做好记录,一一登记建档。

通过走访,石学良收集了十八箭村的群众文化程度、劳动力情况、可用资源、群众需求、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信息。

该村基础设施薄弱,当地群众最大的期盼就是修建山村幼儿园、卫生室、便民服务室、村委会办公室和农民健身文化广场,得知这些情况后,石学良多方协调,启动实施了总投资40多万元的村级基础设施项目,解决村里“办公无用房、看病无医室、上学无学校、锻炼无场所”的困难;还协调资金硬化一条通组公路、2条产业路和补修1个自然寨通组公路,立面亮化和危房改造271户。

为实现十八箭村的脱贫目标,石学良在访、问、看、查后,召开村组干部会、党员大会、群众代表会,商议全村发展工作,查找致贫原因,思考脱贫路径,在综合考虑该村基础条件、资源禀赋和发展潜力的基础上,结合国家政策方向,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新农村建设规划、基础设施改善计划、贫困户脱贫计划、驻村工作计划等,为下一步工作打好了基础。

不管到哪里,石学良都以身作则,积极行动,完善基础设施,推动产业发展。盘石因美丽的“黔东草海”而闻名,石学良借助“黔东草海”旅游发展的东风,带领群众大力发展养殖业,实施“努比亚”山羊项目,按照“10+1”发展模式,列出作战图,定下军令状,按时按量保质完成山羊基地建设。鼓励养殖户抱团发展,建立养羊专业合作社,实现年创收200万元以上。

2014年以来,他上省到市回县去镇30余次,争取项目10余个,资金1000余万元。争取资金360万元,完成了253户危房改造和民居亮化工程;从县委组织部,省市县卫计部门、教育部门、民政部门等单位争取资金60余万元,实施了村级活动室建设工程;从扶贫部 门争取资金68万余元,实施了禾梨寨长1.8公里的通组路硬化工程;从扶贫部门争取资金156万元,带动25户贫困户发展养羊业;另外,发动群众发展铁扫帚180余亩、种植红米130余亩、种植牧草150亩。在他的带领下,十八箭村干群同心、村风纯正,发展后劲有力,成为盘石镇脱贫攻坚的示范村。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