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恐袭调查:情报系统全面失败 特种部队互相“踩脚”

作者:惠晓霜
发布时间:2016-07-08 10:15:03
来源: 新华社

法国士兵在巴黎埃菲尔铁塔下巡逻。 新华/法新(资料图)

历经近6个月调查,法国一个委员会6日说,由于情报系统完全“不给力”,因而法国去年遭遇多起严重恐怖袭击。

【监控形同虚设】

去年1月7日,巴黎发生《查理周刊》杂志社遇袭案;两天后,巴黎一家犹太人超市发生劫持人质事件;11月13日晚上,巴黎多个地点发生恐怖袭击。共计超过140人在上述袭击中死亡。

法国议会今年2月组建一个委员会,调查这些袭击事件,听证时间达到200小时,上百人接受询问。

调查委员会6日说,这些案件中的许多袭击者先前都在法国情报机构监控名单上,但监控不力、各情报部门通气不畅,致使他们有机会作案。

调查委员会主席乔治·弗内什说:“我们的情报机构都不合格。他们所有人:巴塔克兰剧院袭击者、《查理周刊》袭击者、犹太人超市袭击者……以及其他人都处于我们情报机构的监控之下。”

“如果不是由于这些(监控)不力,巴塔克兰剧院袭击本可以避免。”

《查理周刊》袭击案凶手赛义德·库阿希和谢里夫·库阿希兄弟本在情报机构监控名单上。弗内什说,但是由于各情报部门之间协调不力,赛义德从巴黎移居兰斯市后脱离了监控。当情报部门再次听到他的消息时,就是兄弟两人在《查理周刊》大开杀戒。

犹太人超市袭击案枪手梅阿迪·库利巴利也是情报部门已知的极端人员。他在狱中结识了谢里夫·库阿希。然而他出狱后,情报部门并没有对他实行监控。司法部长让—雅克·于尔沃阿在听证会上说,这体现了监狱部门的情报系统有问题。

议员塞巴斯蒂安·彼得拉桑塔说,被司法当局认为威胁等级不高的恐怖嫌疑人出狱后只需向警方定期报道,这是司法系统监控体系的薄弱环节。11月13日巴黎巴塔克兰剧院袭击案参与者萨米·阿米穆尔就是一个例子。尽管他被禁止离开法国,但是仍然在2013年得以前往叙利亚。一名反恐法官在听证会上说,恐怖嫌疑人在法国受到的监控与街头毒贩出狱后所受监控程度没有区别。

【特种部队互相“踩脚”】

《查理周刊》恐袭事件后,法国强化安保,部署大约1万名军人执行“哨兵行动”。巴塔克兰剧院遇袭后,现场的军方士兵没有收到行动命令,而打算发起攻击的警察向士兵借用突击步枪却遭到拒绝,因为后者按照规定必须枪不离身。

彼得拉桑塔认为法国安全部队在11月13日系列恐袭中应对“迅速、有效”,但是他质疑是否应保留3支特种部队。法国现有国家宪兵队行动小组以及搜寻、支援、干预、威慑特种部队和搜寻和干预特警队。

彼得拉桑塔说,每支特种部队都有自己的行动方式,“没有比3支干预部队互相踩脚更糟糕的事情了”。

调查委员会对“哨兵行动”以及恐袭后实行的紧急状态对确保安全是否有效提出质疑。

【提议设立反恐总部】

针对发现的问题,议会调查委员会提出40项改进建议,包括仿效美国在“9·11”袭击后建立全国反恐中心,在法国组建统一的反恐部门,由总理主管。

法国当前有6个情报部门,分属内政部、国防部和经济部。

弗内什说,调查委员会成员造访了美国全国反恐情报中心,确信法国也需要组建这类部门。“美国的全国反恐中心有1200名特工,而法国总统手下的(反恐)协调员手里只有8名特工,”他说。

调查委员会指出,欧洲国家情报部门之间缺乏协调。这一委员会建议,欧洲联盟刑警组织应组建一个特别部门,对各成员国中的极端人员实行不间断监控。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