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疼痛叫“旅游膝”, 旅行安排太紧凑易中招!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0 09:38:06
来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朱文辉)旅游季又到啦!可问题也来了……门诊中不时有这样的患者,在旅游中发生了膝关节损伤,旅游回家后出现持续的关节疼痛,甚至活动受限,影响日常生活,这种情况我们称之为“旅游膝”。

\

  “旅游膝”患者往往记不起有明确的外伤史,但进一步询问时却都有旅游史,旅游期间或其后出现关节不适、疼痛甚至关节活动障碍等情况。

  这些情况易致“旅游膝”

  以下情况都是旅游中常见的情况,比如:乘坐交通工具1小时以上;到达目的地马上开始观光活动;跟随旅游旅游,活动安排太紧凑;每天活动时间在数小时以上。

  从医学上来说,如果关节长时间在一种姿势下突然变换体位,肌肉反应往往迟缓,不能及时收缩来稳定关节,导致关节损伤;如果行走时间较长,比如1小时以上的持续行走、爬山,尤其是道路崎岖不平时,肌肉往往容易疲劳,失去对关节的保护,就会导致膝关节受损、疼痛。

  现在,旅游公司组团时已重视对中、老年旅游者全身情况的检查,以防发生意外导致生命危险,但尚未普及对中、老年人关节损害知识的学习掌握。结果造成老年人乘兴而来、败兴而归的遗憾。

  五招防治“旅游膝”

  老年人旅游时穿着应休闲,最好选用相应运动项目的服装、鞋袜,还应配备旅行背带、护膝等。此外,还需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防止“旅游膝”。

  乘坐交通工具时经常活动膝关节。到达目的地时不要马上站起拿行李,应先活动膝盖几下,站起后让膝关节适应1~2分钟再去拿行李。

  安排好当日的饮食、休息。饮食要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等。要有充足的睡眠时间。旅游期间,每日晨起不应有全身疲困、头晕、乏力等现象,否则就说明过度疲劳,应减少当日活动强度。

  旅游步行时每1小时左右应该休息一会儿,缓慢活动四肢、腰背,揉搓大腿、小腿肌肉。爬山时应注意定时坐下休息。上山时关节负荷较重;下山时大腿肌肉容易疲劳,都可能引起关节的损害,应该注意。以往有关节疾病者,应配戴护膝保护。

  不要逞强。中老年人健康情况差异较大,应根据个人的体质情况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重要的是要有准确评估自己身体体力与耐力的意识。年龄较大觉得体力不支或途中有不适感时,应及时取消一些游览活动,在驻地休息,恢复体力。

  最后,旅游后出现膝部不适或疼痛时,回家后应休息数天,局部做理疗,贴敷药膏。如1~2周后仍不见好转,出现关节伸直或者屈曲受限等情况应及时到运动医学专科就诊,避免延误病情。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