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丰银行高管外资行账户首曝光 单人或超7000万

作者:陈锋
发布时间:2016-07-09 16:33:20
来源: 财经综合

 摘要:备受关注的恒丰银行高管私分上亿巨款一事又有新证据。虽然恒丰银行通过声明和律师声明的方式,对私分巨款事件两度进行澄清,但《华夏时报》记者日前获得来自于东亚银行的账户信息,确凿而直接地证实恒丰银行部分高管分钱一事铁板钉钉。

  备受关注的恒丰银行

高管私分上亿巨款一事又有新证据。虽然恒丰银行通过声明和律师声明的方式,对私分巨款事件两度进行澄清,但《华夏时报》记者日前获得来自于东亚银行的账户信息,确凿而直接地证实恒丰银行部分高管分钱一事铁板钉钉。

 

  与此同时,恒丰银行高管被曝违规在其他经济组织兼职,而董事长蔡国华更是身兼8家公司的执行董事。

  恒丰银行多位高管接听电话但拒绝回应问题,该行品牌部负责人坚持原有说法,称私分公款一事并不存在。

  高管在东亚银行账户曝光

  据媒体此前报道,恒丰银行高管在2015年年初,通过香港某银行账户,私分了过亿的公款,其中董事长蔡国华进账额近4000万元,时任行长栾永泰得钱2000余万元,副行长毕继繁获利1800万元,其他高管分获数额不一款项,而最低额在800万左右。

  恒丰银行在最初的声明中称,相关报道中关于该行高管通过香港某银行在境外私分巨额公款一事严重失实,该行从未在香港为个人开设银行账户。我国目前对资金出入境有完备的外汇管理规定,相关报道中所提及的该行巨额资金出入境行为,既不符合逻辑,也缺乏常识。

  一位知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确切的事实是:在董事长蔡国华的安排下,恒丰银行行政人员在东亚银行上海分行为高管人员办理银行卡,此卡后由蔡国华直接交给相关高管。后相关卡号在2015年4、5月间收到巨额汇款,金额大体与报道吻合。

  据了解,东亚银行成立于中国香港,是香港最大的独立本地银行,其业务范围涉及中国内地、东南亚、美国、英国等国家和地区。目前,东亚银行为内地网络最庞大的外资银行之一。

  "恒丰银行的相关声明有自欺欺人之嫌。他们应该明确回应:2015年初是否在东亚银行为高管开卡,是否向这些卡上汇入巨额款项?上述汇款的理由和用途是什么?为何要通过外行进行分钱?"上述知情人士说。

  而记者获得的银行信息显示,2015年5月,一家名为"上海衍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企业,向恒丰高管在东亚银行的卡上汇入巨额资金,汇款理由是"代发工资"。东亚银行的业务公章为上述信息提供担保,力证事实确凿(见图)。

  至少两位高管直接证实获得了数额从800万到2000万不等的汇款。而多位高管在面对记者求证电话时,并未直接否认开卡及收到巨款事实,只是拒绝透露具体细节。

  腾讯财经援引一位受访高管的话称:"恒丰银行当时确实给了包括我在内的一些高管,一张东亚银行的卡,卡里有数额很大的一笔钱。"该高管称,给高管分钱一事并没有进入董事会或者股东会讨论,董事长蔡国华只是口头告知这笔钱属于奖金,但他以秘薪制为由未予透露细节。

  上述高管透露,恒丰银行部分高管,在内部签个字,就可以拿到银行卡。其中有些高管曾于2015年初从东亚银行北京分行提取巨款。

  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2007年的税前薪酬超过6000万元曾引发广泛争议。不过,一位恒丰高管分析,号称后无来者的"马明哲天价薪酬",恐被蔡国华超越。据媒体报道,蔡国华2015年初分得款项高达近4000万元,而一位接近蔡国华的人士则明确指称蔡得款3850万元。依照当前我国最高45%的个人所得税率计算,其税前收入约为7000万元。

  在多位金融行业负责人看来,银监会早在2010年即对银行高管在内的员工薪酬体系设下红线,而财政部更有国有金融企业负责人最高年薪280万元的规定。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对国企不合理收入进行调整,此后,国企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实施,金融企业被要求同步对高管限薪。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中国四大行行长年薪分别是,中行行长陈四清61.33万元、工行行长易会满54.68万元、建行行长王祖继36.46万元、交行行长彭纯44.8万元。与2014年相比较,下降幅度均超过40%。其2014年年薪分别是108.32万、108.9万、113万和100.76万元。

  一位北京银行系统人士表示,恒丰高层可能认为私分巨额公款涉嫌违规,于是选择外资银行。通常而言,外资银行的保密性比内资银行要好。

  出生于1965年的蔡国华,曾任烟台市委常委、副市长,兼任烟台市国资委党组书记,于2013年11月空降至恒丰银行出任董事长。

  "分钱时,蔡国华刚到恒丰刚1年,没有任何理由能瓜分这么一大笔钱。"恒丰有关人士指出。

  在发稿前,记者多次拨打蔡国华手机,但无人接听,也未回复记者的短信提问。而恒丰银行品牌部相关负责人则否认传言。

  员工持股计划以退股收场

  据报道,积极筹备上市的恒丰银行在2015年初经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员工股权激励计划方案》,并在当年5月完成员工持股的交款事宜。

  据了解,恒丰银行此番用于实施员工股权激励计划而定向增发的股份不超过52亿股,股权激励对象为核心员工和价值员工,每股认购价格为3元。而2015年恒丰银行的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股本每股净资产为4.47元,大大高于员工购股价格。

  引发争议的还有员工持股数额。资料显示,恒丰从分行行长到员工共分出10个档次,最高一档的认购数量是100万-500万股,而最低一档是0-5万股。据有关人士透露,总行高管层的认购额度在500万股以上,而董事长蔡国华的认购额是2000万股,个别高管的认购额度超过1500万股。

  针对媒体报道,恒丰银行发布声明指出,财政部等部委发布的有关规定,针对城商行员工持股数额和持股比例有限制,但恒丰属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不适用上述条款。声明还表示,在此次拟实施的员工股权激励计划中,单个员工最高可认购额度未超过总股本的1‰,不存在超限额认购问题。

  "至少有多名高管的认购额度超过1‰,上述声明罔顾事实。"恒丰内部人士称,即使以增资扩股后的总股本150亿股计算,蔡国华的认购额也超过1‰。

  在媒体报道之后,恒丰银行紧急宣布未获得监管部门批准的员工持股计划暂缓实施。而记者日前获知,恒丰内部展开退股工作,员工此前缴纳的持股款项目前已经退还给员工。

  有消息称,山东相关部门已经介入此事调查,而恒丰高管层在事发后被烟台有关方面紧急召回烟台。记者日前多次致电烟台市纪委、烟台市国资委,均未获证实。

  恒丰高管违规兼职

  据媒体报道:多条信源及恒丰银行公开信息证实,上海衍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变更前的20名股东,均为恒丰银行高管。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后又于2015年10月29日进行了增资,增资后的注册资本金为1000万人民币,法人为胡宗亥,主要任职人员为:监事宋恒继,总经理胡宗亥,执行董事蔡国华。

  工商资料显示,上海佐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20日,法人依然为胡宗亥,股东依然20人,与上海衍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相比,部分股东人员进行了调整。资料还显示,该公司对外投资有8家公司,分别为:上海佐润、上海衍远、上海衍涌、上海佐瀚、上海佐基、上海衍君、上海衍深、上海衍融,均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根据工商局注册系统的关联公司显示,这些公司基本都是在2015年上半年时间段注册完成,而与蔡国华和这些公司有关联的人及公司竟然达到41家之多。恒丰银行董事长蔡国华至今仍担任着8家公司的执行董事。

  根据我国《商业银行法》第五十二条规定,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不得在其他经济组织兼职。

  对于上述违规事实,截至发稿前,记者未能获得蔡国华直接置评。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