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族吊脚楼建筑风格谈

作者:刘平元
发布时间:2016-07-09 17:32:19
来源: 湖北民宗委网站

 一、 土家族吊脚楼建筑风格和特点 
  
    吊脚楼是分布在鄂、渝、湘、黔交汇山区土家族的独特建筑形式,它是结合当地山多岭陡、木多土少、潮湿多雨、夏热冬冷等生态特点而建造的具有典型生态适应性特征的传统山地建筑,它同时也是土家族民风民俗、艺术审美等多种文化取向的实物载体,是土家族人民智慧的具体体现。 

  1、东西朝向选址考究 

  吊脚楼为土家族人居住生活的场所,吊脚楼通常半立陆地,半靠山水。大多依山就势而建,呈虎坐形,以“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 为最佳屋场。讲究建筑朝向,或坐西向东,或坐东向西。  

  2、半干栏结构特色鲜明 

  吊角楼属于干栏式建筑,但与一般所指干栏有所不同。干栏应该全部都悬空的,所以称吊角楼为半干栏式建筑。中间为堂屋,左右两边称为饶间,作居住、做饭之用。饶间以中柱为界分为两半,前面作火炕,后面作卧室。在有吊脚的部分,楼上通常有绕楼的曲廊,曲廊还配有栏杆。  

  3、木墙青瓦选材单纯 

  土家族吊脚楼多为木结构,小青瓦,花格窗,司檐悬空,木栏扶手。以前的吊脚楼一般以茅草或杉树皮盖顶,也有用石板盖顶的,现在,吊脚楼屋面多用泥瓦铺盖。房子四壁用杉木板开槽密镶,讲究的人家还在木墙壁上里里外外都涂上桐油,又干净又亮堂。 

  4、工艺美化整体协调 

  为了防止盗贼,吊脚楼房屋四周用石头、泥土砌成围墙。正房前面是院坝,院坝外面左侧接围墙有个八字朝门。房屋周围大都种竹子、果树和风景树。但是,因忌讳与“丧”、“逃”谐音,不吉利,所以前不栽桑,后不种桃。土家吊脚楼窗花有浮雕、镂空等多种雕刻工艺,雕刻手法细腻,内涵丰富多彩。有的象征地位、有的祈求吉祥、有的表现农耕、有的反映生活、有的教育子孙、有的记录风情,飞禽走兽、花鸟虫鱼、歌舞竞技、神话传说,栩栩如生,美轮美奂,蓄意深刻。 

  5、分区明显适用性强 

  现存的土家吊脚楼多为三层。底层并不住人,通常用来饲养家禽、放置农具和重物。第二层是饮食起居的地方,内设卧室,外人一般不得入内。卧室的外面是堂屋,那里设有火塘,通常一家人就围着火塘吃饭就餐。第三层透风干燥,十分宽敞,除作居室外,还隔出小间用作储粮和存物。吊脚楼有很多好处,高悬地面,既通风干燥,又能防毒蛇、野兽;分区明确,人畜分居,干净卫生;在楼板下还能存放杂物,使用方便。 

  6、传奇文化内涵深远 

  土家族吊脚楼的起源有多种传说,一说是土家祖先因家乡遭了水灾才迁到鄂西来,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平地而居时常遭到猛兽、毒蛇和蜈蚣的侵袭,于是就攀到大树上搭架造屋,这种建造空中住屋的办法后来就发展成现在的吊脚楼。此外,还有张天王怜惜土家族人,借龙王殿宇帮助仿造吊脚楼的神话传说。吊脚楼有着丰厚的文化内涵,土家族建筑注重龙脉,除具备依势而建和人神共处的神化现象外,还有着十分突出的空间宇宙化观念。土家族吊脚楼依山向上顺势而建,在其主观上与宇宙变得更接近,更亲密,从而使房屋、人与宇宙浑然一体,密不可分,内涵格外深远。  

  二、 对民族文化宫建设工作的借鉴和启示 

  恩施州少数民族建筑有其特殊的思想风格、建筑元素,充分反映了其特定的民族特性,应该深入发掘并应用到民族文化宫的设计和建造中来。土家族吊脚楼不管是外形和内部结构,都呈现出恰到好处的比例关系和分层次有序变化的对称,具有静中见动、动中趋向统一的灵巧多变的均衡感,这种求动态、多层次、高水平的对称均衡,把吊脚楼推上了美的典型形态,显示出超拔、风雅和流畅的形体风格,具有超越视觉的特异品质,无论远眺近览,还是平视仰瞻,它那优美的形体线条,总给人一种“淡妆浓抹总相宜”的美感,使人赏心悦目,欲罢不能。这些对于省民族文化宫的设计和建设工作有着宽广而深远的借鉴意义和吸收元素。 

  (一)别致的形式和风格强调极致的审美感受 

  吊脚楼作为讲求审美的建筑,它除了体现一般艺术所具有的审美个性品格外,更主要的是它们具有别致的形式美和丰富多彩的审美个性。土家族吊脚楼外形多样,有单吊、双吊、两层吊等多种形式,千楼自别,相互竞秀,因各栋吊脚楼构架内部空间处理不一样,即使是同一类型的吊脚楼,也都各有特色,风格别致,各有千秋。从宏观上看,吊脚楼是长方形和三角形的组合,这种几何形体稳定而庄重,给人一种静而刚的感觉,这静表现了一种典雅灵秀之美,这刚则表现一种挺拔健劲之美。其内部构架,无论梁、柱、枋、檩,它们之间都是互为垂直相交的,构成了一个在三维空间上相互垂直的网络体系。整个屋盖从横向观察是一个三棱体,屋顶的正脊虽然采用直线,但在复盖脊瓦时,对正脊的两山头却加瓦起翘,从横向观察则变成了弧线,在视觉上给人端庄、雄健的强烈感觉。另外,吊脚楼一般设有走栏,大多用镶花栏杆做成美人靠,走栏的吊柱悬挂于空,一般将其雕刻成金瓜或荷花,使之刚柔相济,和谐而优美。 

  (二)流动的视觉效果营造了古典的浪漫情调 

  首先,吊脚楼的外部造型从纵向看,形成了“占天不占地”、“天平地不平”的剖面,这些剖面的形成多是采用架空、悬挑、掉层、叠落等手法进行处理,因此,在观察这些吊脚楼时,你会感到生动活泼,毫无生涩呆滞的痕迹。吊脚楼之所以会吊脚,就是因为在二层上出挑,一般出挑1至1.5米,然后再加上屋面的出檐,形成“头重脚轻”的格局,使人感到不稳定。但当它同建在实地上的正屋连在一起时,则互相呼应,从而使整个建筑物轻重协调,形态庄重,富有弹性和节奏感,给人一种粗犷洒脱、淳朴深沉的艺术美感。其次,土家吊脚楼从整体布局看,可称为不规则弹性组群,房屋布局自由灵活,有的依山顺势,层叠而上;有的绕弯溜脊,错落有致;有的背山占崖,居高临下;有的沿沟环谷,生动活泼;有的雄居山巅,气势壮观。仿佛就像一只只展翅高飞的雄鹰,翱翔于山岭之中,虽是静物,却使人感到极强的动感。加之吊脚楼多依山而建,山势的蜿蜒起伏常常使人领略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境,从而获得变幻的视觉效果,这与我国园林建筑中的“借景”手法有异曲同工之妙。 

  (三)建筑技术与艺术美结合呈现非凡的古朴典范 

  主要体现在实用性、地区性、技术性三个方面。从实用性来说,土家吊脚楼作为民族物质文化的标志,不但充分满足了人们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而且也满足了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从地区性来说,土家吊脚楼总是以它别致、优美的形式和艺术特色点缀所在的自然环境,不但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而且通过互相映衬、烘托和照应,使整个土家山寨的景物向美的境界升华;从技术性来说,土家吊脚楼博采我国木构建筑井干式、穿斗式、抬梁式优点,集美观、坚固、实用于一体,整个构架,均以榫卯相连,无钉无栓,并且从构思、设计到每一道工序的完成,不用图纸,其形式及数百根瓜柱梁枋的大小长短和开卯作榫的部位,以及复杂的力学估计等数据,皆胸有成竹,表现出土家匠师们精湛的建筑技术和别具匠心的创作精神,实现了技术性能与审美情趣的有效结合。 

  (四)丰富多彩的建筑元素体现鲜明的民族特性 

  恩施少数民族建筑具有丰富多彩的细部元素,是其民族特性重要的外延和表现形式,可以充分吸收和运用到民族文化宫中来。远远望去,房屋屋顶普遍装设翘角飞檐,飞檐之上饰以鸟兽雕塑,惟妙惟肖,充分体现其对自然生物的亲近和热爱;近处细看,最具特点的是各种窗花,有浮雕、镂空等多种雕刻工艺,雕刻手法细腻,内涵丰富多彩,飞禽走兽、花鸟虫鱼、歌舞竞技、神话传说,栩栩如生,美轮美奂,蓄意深刻;在房屋的外部,青石板铺路拾阶而上,连通木构大门或板石墙壁,表现了特有的田园和山野气息;走进房屋内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厅堂照壁古朴的白虎画像,这是土家族祖神廪君的化身,也是恩施少数民族特有的文化图腾,是土家族特定的代表符号,另外,在房内,诸如厅堂摆设四方的板石,寓意“四季平安”,在阴沟落水口处的铜钱形状的地漏盖子,则是表示“水流出去,钱留下来”的纯朴理财观念。凡此种种细节和元素,都体现了一种特定的民族特性,可以成为少数民族文化宫建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