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粉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8 13:33:15
来源: 香哈网

简介

海南粉是海南最具特色的风味小吃,流传历史久远,在海南岛北部的海口市、定安县和澄迈县的市镇居民中食用比较普遍,而且是节日喜庆必备的象征吉祥长寿的珍品。入夜,酒店、食店及临时设档的大排档组成一条颇为壮观的食街。沿路炉火熊熊,镬气蒸熏,吸引着一批一批来宵夜的食客。他们三三五五围桌而坐,或家人,或朋友,边侃边吃。形成海口市的一大人文景观。临街摊档独具特色,让人在品尝海南粉的同时,领略街头风景。酒店“食街”干净、幽雅、热情而周到的服务,令你感到和谐、舒适。年轻情侣携手到酒店“食街”里吃海南粉,边品尝边细语,情意绵绵。
海南粉其白如雪,其细如丝(与驰名的桂林米粉、云南过桥米线相比,其纤细的程度是上述米粉所不能比拟)。其食法,北方人叫“凉拌”,海南人叫“腌粉”,即在制好的米粉上加上油炸花生米、炒芝麻、豆芽、葱花、肉丝、香油、酸菜、香菜、竹笋等。正因为海南粉的细,所拌的料才能入味,经拌均后其味醇香扑鼻,余味无穷。吃后再加上一勺用海螺煮的海螺清汤或者用香葱煮的清葱汤,鲜香无比。也可将汤倒进装海南粉的碗里,更加鲜美。
百闻不如一尝,海南粉名不虚传,细细咀嚼,异香扑鼻,醇香满腹,余味无穷。吃后满口醇香,越吃越爱吃,越吃越想吃,越吃越觉得好吃。海南粉之所以颇受人们欢迎,不仅仅是它的醇香可口,更主要是它具有一种独特的氛围,这是一种食文化的内核。人们在品尝它的同时,去寻觅先人的足迹,弘扬中华民族文化。

历史文化

海南粉是海南米粉大家族中的鼻祖。它是米粉与十几种色味独特的佐料腌制而成的。海南粉源始于福建闽南。相传明末有一位陈姓的住户迁居澄迈老城,以加工米粉为业。由于生意好,拜师学艺者众多,海南粉便遍布全岛。《正德琼台志》记载,当时全岛共有121个较大的墟市,都设有海南粉加工作坊和小摊。人们俗称的海南粉也叫海口腌粉。
海南粉有两种:一种是粗粉,一种是细粉。一般来说,海南粉还包括灵山粗粉(即抱罗粉),陵水酸粉,澄迈粉,加积牛腩粉等等。粗粉的配料比较简单,只在粗粉中加进滚热的酸菜牛肉汤,撒少许虾酱,嫩椒、葱花、爆花生米等即成,叫做“粗粉汤”,而细粉则比较讲究,要用多种配料、味料和芡汁加以搅拌腌着吃,叫做“腌粉”。海南粉通常指的就是这类“腌粉”。[2]
以往,海南粉是海府地区传统小吃。当地人将海南粉当早餐吃,当正餐吃;平常吃,过节吃;自己吃,待客吃。就象广州人请朋友上自家时常说:“到我家饮汤!”一样,海府人说的是:“上我家吃粉!”。

做法

用大米、番茨粉为原料制成米粉,加上老抽、蒜泥、花生油、或芝麻油、煮熟的黑豆芽、牛肉丝、炸尤鱼丝、油炸花生米、炒芝麻仁末、脆炸面片、碎香菜 、竹笋 及酸菜等辅料,拌制而成。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