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中老年女性易惹“干眼”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8 08:53:22
来源: 河北网

秋高气爽的天气叫人心旷神怡,但秋燥也会引起眼睛的多种不适。近日,因眼睛干涩、流泪、发痒或视物不清等症状在眼科就医的患者明显增多,而且多为中老年女性,这种眼疾叫“干眼”。

中老年女性

“干眼”高于男性

如果你最近觉得眼睛容易疲劳、眼皮重,例如看报纸看电视没几分钟就想合上眼;“眼湿湿”,有时摸出透明黏黏的“眼屎”;看东西时矇时清;眼睛干涩、痒、红,甚至疼痛、怕光、流泪,或者有难以说明的不适感觉,可能干眼已经找上你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眼科主任蓝育青教授介绍道,干眼目前已经成为最为常见的眼表疾病。

美国的调查显示,43~86岁人群中干眼的患病率为21.6%,其中有25%的女性和17.2%的男性患干眼;我国台北65岁及以上居民中有21%患干眼。显而易见,患病者比较集中于中老年,特别是中老年的女性,“这是因为女性更年期前后性激素下降,加上近来天气变化,干眼的症状一下就出来了。”蓝育青解释道。确诊为干眼,首先就要针对病因治疗,更年期可在医师的指导下适当补充性激素。女士们平时也要注意用眼卫生,避免过度用眼。

长时间看荧光屏

干眼几率高

除此之外,干眼常见的病因还包括自身免疫性疾病、性激素水平降低、环境因素等,如患红斑狼疮、长时间待在空调房等。随着电视、电脑、手机的广泛使用,若长时间看荧光屏,加上空气干燥,也容易导致干眼的发生。该院眼科医师范淑贤介绍道:“经常在空调房工作的上班族,整天对着iPad切水果的年轻人都是干眼的易患人群。”

范淑贤表明,要明确是否为干眼,还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眼睛的泪膜、泪液分泌量等。若确诊为干眼,有上述相关疾病者先治疗疾病;跟工作环境和经常用电子产品有关的,就要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了,比如少开空调、远离电脑、多眨眼。

轻度干眼

只需要点用人工泪液

干眼事小,但少数患者却需要做手术治疗,给予药物或手术治疗的目的都是保存泪液和补充/增加泪液。蓝育青教授介绍道:“按泪膜、泪液的检查结果,轻度干眼只需要点用人工泪液就行了,可用的药物包括爱丽0.1滴眼液、施图伦滴眼液、亮视滴眼液等;中到重度干眼就需要配合使用促进眼表修复的药物,如贝复舒滴眼液、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凝胶,或者抗炎药物如典必殊滴眼液、普南扑灵滴眼液等治疗;如果患者泪液分泌明显减少,可考虑口服增加泪液的药物。”

但药物治疗未有足够疗效,或患者5分钟内分泌的泪水接近0,可考虑接受手术治疗,如泪小管栓塞或泪小点封闭、颌下腺自体移植术等。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