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和创科技CEO刘学臣

作者:文/河北网 王潘
发布时间:2016-08-08 11:58:50
来源: 河北网

专访和创科技CEO刘学臣:企业级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将投资更多项目

文/河北网 王潘

2016 年 7 月 26 日,和创科技(NEEQ:834218)停牌并公告称,与东方富海宣布合作设立战略投资与并购基金。该基金总规模拟定为 10 亿元人民币,分两期进行募集与运作。

公告称,该并购基金由双方联合组建的投资管理团队进运作,管理公司的投资决策委员会由五人组成,其中东方富海派出三位,和创科技派出两位。

据悉,该基金的投资方向为主要面向企业级服务(如 SaaS、大数据、商业智能、信息安全等)领域的战略投资与并购整合,同时兼顾 TMT领域相关投资机会。未来项目可通过上市、新三板挂牌、股权转让、原股东回购或者由和创科技收购等方式退出。这意味着,和创科技想要在企业级服务市场投出更多的优秀企业。

和创科技是移动SaaS销售管理平台“红圈营销”的运营主体,这是雷军()以个人名义投出的最后一个项目。

2010年,在给刘学臣注入天使投资以后,雷军就创办了自己的小米科技,随后还与拥有多年投资经验的老搭档许达来一起创办了专注于创业投资的顺为资本。此后,雷军投出的项目几乎都是通过顺为资本投出。

在投资完成后,雷军告诉刘学臣,不能一开始就玩命,起码需要做个五六年,要慢工出细活。因为在当时,智能手机并未大规模普及,红圈营销所经营的主要业务——移动SaaS销售管理也难以爆发。

在经历了几年的长跑之后,红圈营销的业务发展开始出现稳步增长。2013年全年,红圈营销营收1508万元人民币;2014年全年,红圈营销营收2320万元人民币;2015年,红圈营销营收6881.39万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196.62%。

2015年11月,红圈营销运营主体“和创科技”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中国企业级SaaS移动销售管理行业第一股,目前公司市值约42亿元。

而根据和创科技此前披露的文件显示,雷军在2010年向和创科技投资400万元人民币,当时持股4%。而在和创科技挂牌时,雷军持有公司1.2%的股权,持股价值超过5400万元人民币。

今年夏天,新三板正式开始实行分层制,和创科技也正式成为新三板创新层的一员。

对大多数挂牌新三板的企业而言,都梦想着有一天能进入创新层;而对于进入创新层的企业而言,都梦想着有一天能够一跃进入主板。

不过,刘学臣对河北网表示,和创科技当下的目标是在不久后成为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并不想上主板。“我对新三板充满期望,新三板很像美国的纳斯达克,虽然进入门槛不高,但是如果企业足够好,就能得到关注,能有很好的发展。主板市场有自己的特殊性,新三板公司为了上主板,起码要排队3年,时间成本太高,不如去做更有价值的事情。一家公司只要有价值,肯定会有人投资,不管是在主板还是新三板。对我们公司来说,有价值的事情就是把产品做好,把客户服务好。”

在刘学臣看来,有些主板公司并没有实际业绩,甚至公司已经沦为空壳公司,却受到投资者的追捧,这种情况不应该发生。

做企业级市场不站队

近年来,随着BAT也开始关注企业级市场,创业企业也开始变得紧张起来。是否选择BAT的投资,也成了众多创业公司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刘学臣说,红圈营销并不会选择站队。“我们相当于是做可口可乐的,我们不管是家乐福,还是沃尔玛,还是其他商超,只要能够将我们的可乐以适当的价格卖给消费者,我们都很乐意。所以我们既跟阿里钉钉合作,又跟腾讯有合作。”

刘学臣认为,中国企业级市场目前还不存在竞争,当下的覆盖率还太低,还没到竞争的阶段,而是进入这个行业里的人太少了。

实际上,中国To B市场和欧美To B市场还存在较大差异。目前欧美To C市场容量有11亿人口,中国大陆有13亿人口。欧美最好的三家企业谷歌()、亚马逊、Facebook市值之和达万亿美元,中国大陆最好的三家企业BAT市值之和近五千亿美元,To C市场差距不是很大。

但中国的To B市场规模就相去甚远,欧美的市场容量是2700万家企业,在中国大陆有3000万家企业。中国大陆最好的三家企业用友、金蝶、东软,市值之和比欧美的Oracle、SAP、Salesforce三家市值之和差了近30倍。这意味着,中国的To B 市场发展尚处于早期。

以Salesforce为例,其作为美国企业级SaaS移动销售管理领域的领军企业,已经服务了15万家企业,公司市值接近600亿美元,年营收60多亿美元。而在中国,目前还找不出一家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级SaaS移动销售管理企业。

“大家都说2015年是中国企业级应用的元年,元年绝对不是火了,绝对不是红了,其实还差得很远。欧美已经有近百家企业级服务公司上市,我们国家到现在为止没有几家。” 刘学臣说,中国的资本和客户,面对着强大的企业级市场需求和这样一个价值洼地时,应该再多使点劲。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