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衡水湖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8 09:50:4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衡水湖风景宜人。夏天,荷花池长满碧绿鲜嫩的荷叶,像农家少女举着一把把小雨伞,在平静的湖面上摇曳着轻盈的舞姿。嫩荷叶可以吃,有一种蔬菜不可企及的微微的清香,清凉适口,非常适合在炎炎夏日里食用。每年一进五月,湖畔浅水中的小荷叶就能长到巴掌大,立夏以后长得更快,五月下旬,鲜嫩的荷叶就可以吃了。深水里的荷叶出得晚,慢腾腾的像个小乌龟,一定要等到火辣辣的太阳把水晒热了才肯冒出嫩芽来。荷叶的嫩芽如纤纤玉指婷婷的钻出水面,迎风舒展。想吃嫩荷叶,在荷叶的卷边还未完全展开前就得掐下来。浅水、深水里的嫩荷叶一茬接着一茬地长,一直到八九月份都能吃到。嫩荷叶可以凉拌、调馅、做荷叶茶,还可以做荷叶粥、蒸荷叶饭。

    凉拌荷叶

    凉拌荷叶被称作小菜。可这道“小菜”并不小,却是极细致的,用红心萝卜或者小西红柿之类蔬菜的做成赏心悦目的花型,摆放在盘边做装饰,精细的刀工把荷叶切成丝,慢功夫极认真,不用大盘装,所以得名“小菜”。这道小菜是可以上席的,有蒜泥、芝麻酱、红油三种口味。采摘鲜嫩的荷叶清洗干净,盐水浸泡十来分钟,开水焯熟去涩味,控干水分切成均匀的细丝,用蒜泥、香油、生抽、盐、鸡精调匀,装盘。

      荷叶馅儿的饺子

    衡水湖畔有名的特色风味小吃,一般和熏肉搭配。荷叶也是用水焯一下剁碎,熏肉用香油、鸡精、盐、肉馅专用调味料等搅拌均匀,加荷叶调拌,备用。水饺专用面粉加清水和面,面要和得不软不硬,饧好做剂子,擀成小圆皮,把荷叶馅包进去,包成半月型或者挤成肚大腰圆的胖水饺都可以。开水下饺子,中间打一两次凉水,就能出锅了。端到桌上,蘸着用蒜泥、香油等材料制作的复合调味料,很好吃,香!

    荷叶莲子粥

    粳米先用清水浸泡两小时,这样不仅可以使大米充分吸收水分,还能节省做饭时间。粳米、莲子、冰糖同时入锅,旺火烧开,改慢火,八九成熟时放入荷叶覆盖在粥上,待大米熬得酥烂,锅内的粥变成淡绿色,关火,晶莹碧绿的荷叶莲子粥即告成功。

    荷叶饭

    蒸荷叶饭也是用粳米,淘洗干净先在锅里煮一下,再捞起来,嫩荷叶铺在笼屉上,把米放在上面,旺火蒸,锅里的热气穿透荷叶往上走,使大米能够完全浸透荷叶的香味,饭熟停火,再焖一会儿,等到大米中的稻香自然爆发出来,荷香米香凝结在一起,清香诱人的荷叶饭才算做好。

    荷叶茶

    据《辞海》记载:“荷的叶,性平、味苦,功能清热解暑,主治暑热泄泻、头昏及各种出血等症。”近几年流行喝荷叶茶,说有清泄解热、解暑除烦,生津止渴,减肥降脂、降压等作用。做荷叶茶很简单,将嫩荷叶清洗干净切成条,晒干,或者阴干,成型后有自然卷成卷的,有一片片的,蓬蓬松松团在一起很好看。喝荷叶茶非常讲究,水首选山泉水,再可选用矿泉水或者纯净水,滚开后晾至80左右,头道茶入水即出,滗出茶汁,闻香。二道茶入口品香,三道茶可多泡些时间,茶色更浓。荷叶性寒,可适当添加玫瑰花、决明子、大枣等中和寒性。朋友三四个相对而坐,一边谈诗论文,一边品荷叶茶,十分惬意。

    全鱼宴

    衡水湖全鱼宴以一条鱼或多种鱼为原料,主要特点有三个:其一,部分鱼菜是吃鱼不见鱼的。主要是采用了多种刀工和烹调方法,从造型到口味、色调都不相同;其二,因材施艺,物尽其用。以炒鱼片儿为例,主要是用鱼背,这里肉肥而嫩,鱼头则做鱼汤了,成为名副其实的一鱼两做;其三,讲究当地原料入馔,以烹制鲜活见长,原料丰富,口味清淡。

    全鱼宴包括凉拌鱼丝、芝麻鱼条、香辣鱼肝、蛋皮鱼卷、酥炸鱼块、烧拌鱼丝、酥鱼片、炒鱼片、熘鱼片、清蒸甲鱼、爆炒圆鱼、清蒸圆鱼、鲇鱼豆腐、爆炒鲇鱼、金毛狮子鱼、烧鱼段、红烧鲤鱼、熏泥鳅、小鱼咸菜、酸抖鱼块、玻璃鱼、蟹粉鱼蜃、松鼠鱼、须发鱼排、鸳鸯鱼丝、番茄鱼片、凤尾鱼托、芙蓉鲫鱼、小龙过江、什锦脱骨鱼、三色鱼脯汤。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