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里约】里约,我们来了!(图文)

作者:特派记者马征、王伟宏
发布时间:2016-08-06 18:00:22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当地时间8月3日下午,河北日报报业集团两位记者抵达里约机场,办好证件后留影。

当地时间8月3日下午,河北日报报业集团两位记者抵达里约机场,办好证件后留影。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特派记者马征、王伟宏)里约当地时间8月4日上午11时,在里约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内,记者拿到了开幕式的门票。这一刻,似乎预示着里约奥运会已经与我们紧密连在一起。

    里约当地时间8月3日下午2时30分,也就是北京时间8月4日的凌晨1时30分,飞了28个小时后,我们终于踏上了这个巴西曾经的首都。

    里约的意思是“一月的河”。这座被看作天堂般的城市,拥有被大西洋的海水冲刷出的闻名于世的海滩。热情、奔放是这里的标签,无拘无束是这里的性格。或许正因如此,当奥运会第一次来到南美洲,这里成了不二的选择。

    到达的当晚,里约下起一阵急雨,气温骤降,一些里约人甚至夸张地穿上了羽绒服。这样的天气将让蚊虫的数量显著减少,传播病毒的可能性也大大降低了,人们对于暴发寨卡病毒的担心也小了许多。据了解,此前在巴西举行的44项奥运测试赛中,7000名运动员和8000名志愿者都没有出现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除寨卡病毒外,这里的另一个公共卫生问题是“超级细菌”。里约联邦大学微生物学院近日发表报告称,在里约一些海滩发现了耐药性非常强的“超级细菌”。对此,里约奥组委首席发言人马里奥·安德拉达称:“我们优先考虑运动员的健康,在纳巴拉湾等场地将严格监测,绝不会让他们冒着健康危险参加比赛。”

    4日的清晨,当我们走进位于里约热内卢巴哈区的奥林匹克公园,立刻被这个精巧华丽的热带景观所吸引了。在连接主入口和海滨的路面上,一条用黑白相间的波纹画出的中轴线,蜿蜒如一条河将11个场馆分列两侧,而那些线条优美流畅的场馆映射出巴西海滨的山脉和峡谷。奥林匹克公园周边已经被新建的快速路、高架桥联通起来,加上刚刚于8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的地铁四号线,无论从里约的任何一个角落来巴哈区看奥运赛事,路程都不会超过两小时。

    当然,对于里约,人们最担心的还是安保问题。因为奥运经费不足,巴西人无奈地俭朴着。据测算,里约奥运费用只有伦敦奥运会的一半。来里约之前,多名运动员、官员被抢劫的消息成为主要话题。不过,住在运动员村旁边的我们并没有这样的不安,因为在我们这个区域,到处都是荷枪实弹的军人,装甲车停在路边,军人们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只要你不离开这个区域,就不会有危险。同样,场馆区也随处可见武装到牙齿的军警,冷峻中透露着友好。

    据了解,巴西为里约奥运会启动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安保联动计划,总共8.5万名军人和警察将协同工作,这要比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安保人数多出一倍。军队主要负责保卫奥运场馆,而警察则在包括地铁、公交和街道的城市其他地方巡逻;奥运期间,里约市的著名旅游景点,如耶稣山、面包山、科帕卡巴纳海滩等地,以及从机场到场馆的主要道路都会加强警戒。

    不可否认,常年盘踞在贫民窟的毒贩和黑帮势力是巴西社会的一大毒瘤,抢劫、盗窃大都与此相关,其中里约又因为奥运会的缘故屡遭关注和提及。事实上,这些人并不能代表巴西,绝大多数巴西人热情善良、乐于助人,走在街头,微笑和问候随处可见。

    据巴西一家基金会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巴西政治和经济不稳定的情况下,大部分里约人还是认为奥运会将取得成功。调查还显示,里约人对于奥运会的感觉总体是积极的,他们的定义是:快乐、希望、自豪和激情。有大约60%的里约人认为奥运会对于里约来说非常重要,将留下不少公共设施和文化财富。

    尽管还有诸多的不如意,但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仍将如期在里约开幕,当地时间8月5日晚19时15分,开幕式将在著名的马拉卡纳体育场举行,一场被称为“桑巴狂欢”的盛大表演即将呈现。相信从那个时刻开始,一切质疑声将被扑面而来的比赛所淹没,在四年一度的盛会面前,抱怨不会成为主题。

    相信里约,让我们抱着美好的心态去面对里约奥运会;相信里约,记住里约奥组委主席努兹曼的话:“里约已经做好准备创造历史。里约奥运会筹备过程经历了巴西政治和经济的困难时刻,但我们始终在努力完成各项工作,我们有足够多的能量举办一届伟大的奥运会。”

    里约奥运会,我们来了!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