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石矿渣变成建材(绿色焦点 约谈之后看整改)

作者:朱佩娴
发布时间:2016-08-09 10:41:35
来源:

小秦岭自然保护区位于河南三门峡灵宝市西部,2006年被确立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然而,由于保护区位于全国第二大黄金生产基地中心区域,与小秦岭金矿田大面积重叠,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诸多国有和民营金矿企业在此探测、开采,导致保护区内废石矿渣堆积如山,生态环境破坏明显,今年年初被环保部约谈。

  最近,记者来到小秦岭,一路上看到,多处原本堆积如山的废石矿渣已经不见,取而代之的是绿草茵茵。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韩保健告诉记者,“自约谈以后,保护区对废石矿渣进行集中整治,出动车辆,拉渣下山、拉土上山,疏通河道、整修道路和植树种草、恢复生态同时进行,严格要求覆盖土层不低于20厘米。”

  拉下山的废石矿渣如何处置?附近的故县镇将其变废为宝,成为路基的主要材料。原本通行不便的洼地,现在路基已经修好。镇长杨晓波说,“等路基沉降一年后,即可正式通行。”

  不仅如此,废石矿渣还成为一些建材公司的“香饽饽”,通过机器粉碎加工,成为新型环保建筑材料,如加气混凝土砌块、机制蒸压砖等。生产过程中,还可以将废石中的微量金属综合回收。

  截至目前,根据“谁的矿权谁负责,谁污染谁治理,谁设障谁清除,谁破坏谁恢复,谁受益谁清理”的原则,各企业共清运矿渣75万多吨,降坡处理矿渣17万多立方米,固定渣坡865万余吨,清理生产生活设施1233个;在植被恢复上,各企业采用侧柏、刺槐、连翘和高羊茅、黑麦草等灌木、草种,进行覆土、植树、种草,共拉土上山15万多立方米,渣坡植树种草恢复植被33万多平方米。

  根据“新的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不再产生、老问题逐步解决,生态环境总体向好”的目标,保护区对11家矿权企业521个坑口的治理,制定专项整治和长效治理方案。“我们对所有坑口进行了分类规范,监督各企业封堵以往关停不到位的坑口172个,核心区、缓冲区原来已关停坑口全部封堵到位,停产整顿232个,对保留的坑口已逐一制定保护开发方案。”韩保健说。

  历史欠账要补上,新问题更要解决。河南秦岭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刘敏琦告诉记者,该公司将做好矿山的保护性开发规划,使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和谐发展。在建设期,科学规划、合理布置采矿、运输、排渣等场地,废石场附近及时修建拦挡工程,加强边坡防护措施;在开采期,废石尽量不出坑,用于回填采空区,既减轻采空区陷落对矿山环境的影响,又减轻大量废石外排对矿山环境的破坏。在闭坑期,对矿山形成的采空区、废石场及工业场地等实施治理,对废弃建筑物进行拆除,及时开展绿化工程,恢复矿区生态环境。

  截至目前,各企业累计投入资金3700余万元。刘敏琦说,为确保完成整治工作,企业已经投入1200万元。但受近几年黄金市场低迷、资源品质差等因素影响,生产经营十分困难,面临的资金压力越来越大。

 
 
(责编:肖懿木、辛静)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