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特色小吃(下)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5 22:01:38
来源: 艺龙旅游指南

苏菜主要由淮扬(淮安、淮扬美食-点心扬州)、徐海(徐州、连云港)、京宁(镇江、南京)及苏锡(苏州、无锡)四种风味组成。

南京美食 南京小吃
         
南京菜一向称为京苏大菜,厨师则自称“京苏帮”。制鸭技术久负盛名;著名的特色小吃有回味鸭血粉丝汤、狮王府狮子头、尹氏鸡汁汤包、莲湖糕团店、“忘不了” 酸菜魚、绿柳居等。

南京盐水鸭 
         
南京的制鸭技术久负盛名,早在1400多年前的南朝时期就有记载。南京的鸭肴是闻名全国的,除金陵烤鸭外,板鸭、盐水鸭、烧鸭、金陵酱鸭、香酥鸭、八宝珍珠鸭、咸鸭肫等也各具特色。

美食
         
夫子庙的大石坝街和湖南路的狮子桥为著名的美食街,有很多特色小吃,如回味鸭血粉丝、狮王府狮子头、尹氏鸡汁汤包、莲湖糕团店、“忘不了” 酸菜魚、绿柳居等。此外,散布在新街口和南大附近的众多美食店也为不少网友口碑推荐。另,一般去南京夫子庙都会尝尝这里美味的老鸭粉丝汤,味道极好。

秦淮八绝 
        
所谓“秦淮八绝”,指南京八家小吃馆的十六道名点:
魁光阁的五香茶叶蛋、五香豆;永和园的蟹壳黄烧饼、开洋干丝;
奇芳阁的鸭油酥烧饼、麻油干丝;六凤居的葱油饼、豆腐脑儿;
奇芳阁的什锦菜包、鸡丝面;蒋有记的牛肉锅贴、牛肉汤;
瞻园面馆的薄皮包饺、红汤爆鱼面;莲湖糕团店的五色小糕、桂花夹心小元宵。

苏州美食 苏州小吃

碧螺春茶 

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俗名“吓煞人香”。康熙南巡路过苏州,品茶后大加赞赏。因此茶采自清明、谷雨时节,被赐名为“碧螺春”,并列为贡品。

太仓肉松

太仓肉松纤维细长,品质柔软,颜色金黄,味道鲜美,入口即化。它以鲜猪后臀尖精肉为基本原料,经切条、煮松、炒松、搓松4道工序制成。肉松耐贮存,一般情况下3-4个月不变质,真空密封可保存一年以上。

太湖银鱼

春秋战国时期,太湖就盛产银鱼。清康熙年间,银鱼被列为贡品,与梅鲚、白虾并称为太湖三宝。银鱼形似玉簪,色如象牙,软骨无鳞,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铁、核黄素、钙、磷等多种成分。日本人称其为“鱼参”。银鱼可炒、可炸、可蒸、可做汤。银鱼炒蛋、银鱼氽汤、银鱼丸子、芙蓉银鱼等都是苏式菜肴中的名菜。 

阳澄湖大闸蟹

阳澄湖大闸蟹是我国最享誉盛名的淡水蟹,个大膘肥.外形青背白肚,黄毛金钩,故又被称为“金钩蟹”,人们誉称“蟹中之王”。阳澄湖大闸蟹除可蒸、煮、煎、面拖、酒醉、腌制外,还常被人们作为制作美味佳肴以及蟹宴的原料,如蟹油水晶球、雪花蟹斗、锅烧蟹粉、煎蟹盒、炒蟹粉等。

扬州美食 扬州小吃
         
扬州菜以“三头”(拆烩鲢鱼头、扒烧整猪头、蟹粉狮子头)为代表,想考验厨师的刀工,不妨点一道大煮干丝。而比这些大菜更出名的则是各色扬州点心和小吃:

扬州十大名点:三丁包子、千层油糕、双麻酥饼、翡翠烧卖、干菜包、野鸭菜包、糯米烧卖、蟹黄蒸饺、车螯烧卖、鸡丝卷。

十佳风味小吃:笋肉锅贴、扬州饼、蟹壳黄、鸡蛋火烧、咸锅饼、萝卜酥饼、鸡丝卷、三鲜锅饼、桂花糖藕粥、三色油饺。

十佳特色小吃:四喜汤团、生肉藕夹、豆腐卷、笋肉小烧卖、赤豆元宵、五仁糕、葱油酥饼、黄桥烧饼、虾籽饺面、笋肉馄饨。

当然,别忘了还有著名的扬州炒饭!

泰州美食 泰州小吃
         
泰州菜属于淮扬菜系,淮扬菜选料严谨、因材施艺;制作精细、风格雅丽;追求本味、清鲜平和。当地盛行溱湖八鲜宴、梅兰宴、板桥宴、江鲜宴、全羊席。特色菜品种主要有八宝刀鱼、龙眼滚珠 、清蒸鲥鱼 、蟹黄粉皮 、泰州干丝 、黄桥烧饼、靖江蟹黄汤包等。

泰州的风味小吃、美食在淮扬菜系中久负盛名,且种类繁多。特色小吃主要有金松皮蛋、黄桥烧饼、中庄醉蟹、烫干丝、溱潼鱼饼等、油炸臭干、五味干丝、鱼汤面、姜堰酥饼、农家荞面汤饼、柴墟蝉翼饼、宣堡小馄饨、大炉饼等。

其中,当最为有名的当属溱湖八鲜宴,溱湖八鲜以溱湖簖蟹、虾球、鱼饼和甲鱼为代表品种;蟹黄汤包是靖江的传统名点,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与天津狗不理包子、上海南翔小笼包、扬州三丁包并列为“中国四大名点”。 每年4月初~5月,泰州都会举办大型的溱湖八鲜美食节、靖江江鲜、汤包美食节,是品尝的最佳时候。

泰州主要商业街在人民路一带,税东路是美食一条街,在这里可以品尝到地道的泰州美食。另坡子街、海陵路、五一路(乘公交1、4、9、29路可到);青年路、东进路(乘公交5、8、9、15、16、29路可到都可能找到不错的美食店。凤城景区桃园古街有百余家传统风味小吃和私房菜馆,构成苏中地区的第一小吃街,可享泰州美味。 

盐城美食 盐城小吃
         
盐城的餐馆主要以苏菜的淮扬菜为主,烹饪讲究食材的新鲜,重刀工,擅于制作汤类,淮扬菜咸香可口,浓淡适口,制作讲究。淮扬菜又叫维扬菜,相传始于汉代,在明清时期盛极一时,淮扬菜也是苏菜中重要的一支。 

盐城名菜众多,淮扬白案中的东台鱼汤面、口感爽滑的建湖藕粉圆子、清香可口的烩素鱼皮、馅香汁浓的盐城奇园蟹黄包等菜品,味道出众。此外,因东临黄海,这里海产河产丰富,咸香适口的生炝条虾、肉肥香嫩的白炖鲻鱼、曾为贡品的四鳃鲈鱼等菜品,色、香、味俱全,鲜香至极。

徐州美食 徐州小吃
         
徐州古称彭城,缘于彭祖和他所建立的大彭氏国。彭祖是我国烹饪界公认的始祖,相传在尧之时,彭祖因为擅长烹饪野鸡汤,得到帝尧的赞赏而受封,在现在的徐州一带建立了大彭氏国。徐州的菜点秉承大彭古风,制作考究,风味独特,自成体系,几乎每一道菜点都有一个动人的传说。例如:羊方藏鱼,因为将鱼置于割开的大块羊肉中文火同炖而得名,汉字“鲜”字即源于此。

徐州的解放南路和复兴南路是著名的美食街。

位于徐州城北40公里的崔寨,是著名的“狗肉之乡”,街上随处可见用棉被盖住的热腾腾的“鼋汁狗肉”,每斤17元左右。徐州火车站有很多去崔寨的中巴,票价6元,1小时可达。

连云港美食 连云港小吃

连云港菜肴以淮扬菜和海鲜为主。在这里一年四季都有海鲜名菜,让人百吃不厌。  

鲜美、奇异的佛手鱼,长达数尺的银刀鱼,肥硕如盘的“盖柿”,均可令人一朝品尝,终身回味;东方对虾和羊毛虾,炒菜、包饺子、烧汤均可,味道也很鲜美;梭子蟹满壳蟹黄,味香嫩鲜。      

还有身黄尾红、外酥里嫩的凤尾虾;鲜美无比的烹虾段;色、香、味、型俱佳的美蓉套蟹;气味芳香、肉嫩可口的酒醉螃蟹;清香鲜嫩、色型俱佳的生熏黄鱼;颜色金黄的锅塌鲸鱼;肉鲜汤美的蟹黄偎鱼肚;汤浓肉嫩的奶汤鱼皮等等。  

此外,酥脆爽口、风味独特的荷花铁雀、当地名菜板栗烧鸡及山野风味的炒头脯等也都是风味独特的佳肴。

宿迁美食 宿迁小吃

竹竿街是当地极具特色的龙虾城美食一条街,你可以品尝到“十三青龙虾”、“骆马龙虾”等各种风味。此外,干丝、黄狗猪头肉、芥末粉皮、霸王别姬、泗洪子鱼锅贴、乾隆贡酥、皂河烧饼等宿迁美食亦值得一尝。

淮安美食 淮安小吃
         
淮安最出名的美食非盱眙小龙虾莫属。小龙虾肉质洁白细嫩,味道鲜美,而价格低廉。尤其是以独特香料烹制的麻辣小龙虾、十三香小龙虾,香气浓郁,拥有大批的“虾迷”。

小龙虾:又称螯虾,属甲壳纲河虾类,形状似龙虾而小,第一对步足极发达,外壳色泽鲜艳美丽。盱眙这种大头螯虾,又称“克拉氏螯虾”,个体较大,甲壳很厚,身体呈暗红色。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