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仙姑打老儿丸”

作者:冀公
发布时间:2016-04-07 19:35:18
来源: 中地网

 

2.jpg

    “相传在很久以前,有一位年轻的女子,手里拿着一根木棍,在大街上追打一位须发皆白的老人。过路众人见了,无不愤然,论相貌,那女子无疑是老者的晚辈,于是路人对年轻的女子群起而攻之,纷纷上来质问:年轻人不懂孝道,为何要欺负年已花甲的老人呢?再看地上的老人,敢怒不敢言。这时那位女子开口道:“我在教训自己的儿子,难道有什么不对吗?”众人不禁哗然。这时那位老人对那位女子道:“从今以后小儿一定遵从母命,再也不惹您老人家生气了。”众人听了更加诧异。


    原来那“年轻”女子,实际已年逾百岁,她因长年服用祖传秘方配制而成的一种药丸,所以容颜不老,固然一百多岁了,仍然身轻如燕,体态姣好。而被追打的老者真是她的儿子。他却屡屡不听她劝告,不肯坚持服用药丸,结果七十多岁便变得须发皆白,老态龙钟。为此,母亲十分生气,经常责打儿子,逼他坚持服药,以缓衰年。路人听了之后,将这位女子奉为神仙,纷纷请赐药方。她也尽不吝啬,将这个延寿秘方告诉了大家。这就是打老儿的方名由来。”

     “经过了几百年的流传,这个方子到今天已经有了很多的版本。方子的药物种类与配伍比例也不尽相同,早期流传的方子出于守旧的原因,甚至没有留下剂量。古方的制作方法,比较讲究,同时也很复杂,到了清代,经过太医院的御医的不断完善和总结,开始有了具体的剂量。我现在采用的这个方子,记载于《清太医院配方》中的神仙还少丹,就是民间所说的“打老儿丸”。方录如下:

     处方:熟地黄120克;山萸肉90克;巴戟天60克;牛膝60克;五味子60克;茯苓90克;楮实子60克;枸杞子60克;小茴香60克;肉苁蓉60克; 杜仲60克;远志60克;菖蒲60克。

    用法:将上药品研为细末,加蜂蜜制成药丸,每丸9克,每次服1丸,天天早晚各服一次。空腹时用淡盐水服用,或者是温开水服用。”

     “按照古人的传说,服用5日便觉身轻,精神爽快,20日语言响亮,手足轻健,一年白发转黑,行步如飞;久远服之,百病消除,面如童子。古人的形容可能有点夸张,但是以上几种药的共同作用,确有延缓朽迈的作用。原方中记载:“两肾为先天之根本,脾为后天之根本,根本有伤,则诸症悉作。故未老而先衰,此药滋补元阳固根本,则人虽老而可还少矣。”下面,我们来看一下该方的方意。

    方中熟地黄、山茱萸、枸杞子、楮实子滋肾强膝补益肝肾、强壮筋骨;五味子敛肺固坚有、益智安神;菖蒲、茯苓、远志益智安神。群药相合是一个阴阳双补之剂,既能滋补肾阴,又能温助肾阳;不仅补肾,而且补肝养心。本方药性平和,不温不燥、不冷不腻,在临床中对神疲乏力、五劳七伤、身体衰弱、阳事不举、小便无度、眼目昏花、腰膝疼痛、两脚麻冷、不能行走等症状有很好的治疗和预防作用。尤其适合于中老年人长期服用,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大,生活方式越来越不利于健康,亚健康及老龄化的人群也在逐年递增。通过服用保健药物来调养身体、防病治病,达到抗朽迈延年益寿的也逐渐成为现代人的首选。古人在这方面为我们留下了很多宝贵的资产,可惜现代人运用得不够。这篇短文,旨在抛砖引玉,希看广大同道能够奉献出更多的益寿良方,让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更好地福佑我们。”

      (责编:烛光)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