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离婚率攀升 行为艺术引发传统婚姻制思考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01 14:00:51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4月1日报道 外媒称,美媒称,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单身青年被“逼婚”的同时,离婚率在近年来不断上升,一些人开始质疑传统的婚姻制度是否还适用于当今的中国社会。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4月1日报道,一位艺术家近日就通过一场行为艺术来表达自己对于传统婚姻制度的思考。在北京一位摄影师的工作室内,孙书香和施慈为拍照摆着姿势。施慈依照摄影师的吩咐,紧张地用手臂环绕着孙书香。两位即将成为夫妇,但就像在中国的很多男女结合一样,这是一场注定不会持久的婚姻。

他们的婚姻实际上是由艺术家“坚果兄弟”安排的一场行为艺术,他将两位陌生人带到一起结为夫妻,之后在48小时之内让两人离婚。这样做是为了在当今离婚率猛增的情况下,引起公众对中国现代社会婚姻习俗意义的讨论。

行为艺术家坚果兄弟说:“我周边有很多朋友被逼婚。还看到很多人为了结婚而结婚。婚姻承担了它不应该承担的东西。婚姻跟性,跟财产,跟社会稳定,跟很多东西都打包放在一起,我觉得不应该是这样的。”

报道称,家长的催促也成为一些人被迫结婚的原因。来自家庭的压力还帮助中国在线交友产业蓬勃发展,很多公司直接打起了孝道牌。但随着家庭责任的传统观念与更加个人主义的愿望碰撞产生的冲突不断加剧,中国的离婚率也在猛增。

2011年至2014年,离婚数量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七。部分离婚者是因为发觉无法维系一种法律上有效但已经丧失真爱的婚姻。

施慈就是这样的情况。在施慈看清他妻子选择与他结婚是因为他能供养妻子,而不是因为爱情之后,施慈与结婚八年的妻子离婚。

施慈现在在准备第二次离婚,他说中国需要重新思考整个婚姻制度。“我觉得我们还有另外的选择,我想让他们看到另外一种存在。“

孙书香表示她决定参与这个项目是因为她相信有太多人是迫于社会压力结婚,很多人结婚时符合一个大环境,满足社会、舆论、媒体、传统、家庭、伦理等等各方面的要求。“但我觉得有的人独身,尤其是女性,她们其实可以过得很好。家庭对她们来说可能是一个根本不必要的负担。我觉得一个人应该想清楚自己要什么才去做这件事情而不是符合谁的期待。”

在两人成为夫妇48小时之后,孙书香和施慈到法院结束了他们的结合,两人用一个通常在人们新婚时才会得到的红包为这场短暂的婚姻划上了句号。

尽管这个项目是促使公众提升对婚姻问题的关注,但“坚果兄弟”表示,他希望有一天公众对婚姻本质的认识将有革命性的改变。

报道称,尽管这种探讨婚姻制度的行为艺术引起了很多关注,但在中国仍然有相当一部分人遵循传统的婚姻制度。决定结婚长久以来就是一个家庭的大事,在传统的制度中,父母在孩子选择未来配偶的事情上有决定权,并且子女的配偶要满足父母的要求。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