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浩瀚冲波行

作者:记者 陈耀辉 栾哲 赵广欣
发布时间:2016-08-13 15:38: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吉星轮胎有限公司自动化轮胎生产线

吉林吉星轮胎有限公司自动化轮胎生产线。 记者 石雷 摄
 

“松花江,江水清,浩浩瀚瀚冲波行,云霞万里开澄泓……”

多彩七月,夜幕江城。灯火辉映下的松花江畔,听江涛阵阵,看波光粼粼,一如采访中迸发的诸多亮点,不间断地撞击着你的血脉,汩汩不息……

就在几天前,15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马拉松选手逐鹿江城。这场被誉为“最美赛程”的国际赛事,以其完美的组织和公众的有序参与,彰显出江城人海纳百川、笑迎宾朋的从容和自信。

这份自信着实来之不易。

吉林市是典型的老工业基地,经济总量不足、结构不优、国企比重大、传统产业多,如今“三期叠加”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困难重重,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江城人负重前行,披荆斩棘。

在经历了种种“何去何从”的煎熬和艰苦的摸索之后,江城的决策者们思路廓开,以建设“旅游文化名城、新型产业基地、生态宜居城市”为全新功能定位,以强化“创新、人才、环境、开放”为要素支撑,身形腾挪间,移步踏上了一条逆势崛起的重振之路。

由江而来、沿江而去,今日江城之魅力,不仅仅是“一城山色半城江”,更在于能够在滚石上山的坡坡坎坎之中,看得精准,抓得实在,走得稳健。

壮士断腕,绝地逢生,江城人以“腾笼换鸟”之举,在哈达湾走出“一石四鸟”的妙棋。这是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的样本,也是江城人浴火重生的缩影

开启吉林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探究之旅,怎能不先领略一下江城人“一石四鸟”的妙棋?

哈达,满语为“山峰”之意。哈达湾工业区,四五十年前也正是吉林市工业发展的隆起之地,集聚了众多国家“一五”时期的重大项目,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然而历经半世沧桑,曾经的“俊朗山峰”变成了“低洼沼泽”。

“炭素厂冒黑烟,水泥厂飘白灰。站在北山远望哈达湾,白茫茫一片,根本看不清厂房和住宅。空气更是让人难以忍受,最刺鼻的就是造纸厂的芒硝,还有染料厂的杏仁味,又苦又涩又呛眼睛。”原水泥厂住宅小区居民提起这个话题牢骚满腹、五味杂陈。

产品单一,设备老化,产能落后,与市场脱节,哈达湾工业区内的200余家企业普遍举步维艰,就连吉林铁合金厂、吉林炭素厂、吉林造纸厂这样的大型骨干企业也难以为继。吉林晨鸣纸业公司总经理陈刚说:“当年能耗太高,资源浪费严重,产品单一,附加值低,销量也差。”

功能分区混杂、工业污染严重、基础设施陈旧……哈达湾就如一位病入膏肓的老者,贫病交加,步履蹒跚。

在困境中跋涉,在迷茫中探索,与其被动等死,不如破茧重生,江城的决策者们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绝地逢生的气概,不仅大手笔设计出“腾笼换鸟”这一妙棋,还“一石四鸟”。

何为“一石四鸟”?——腾出的地方通过商业置换培育三产新业态;地方经济有了投资拉动的增长点;老企业通过搬迁改造转型升级焕发新活力;百姓拥有了宜居宜业的好生态。

在距离城区20公里外的金珠工业区,蓝天白云下,一个绿树成荫的现代化企业展现在记者眼前。在晨鸣纸业公司整洁的车间里,一张张滚烫的新闻纸,刚刚压制出炉。“政府补助一部分资金,企业也进行了二次投入。”陈刚说,设备更新了,产品结构丰富了,车间布局紧凑节约了能耗,效益很快显现出来。

“去年的产值是12亿元,利润5000万元,过去8年我们可是不挣钱的。”陈刚说,“借助搬迁改造,企业转型升级,可谓涅槃重生,华丽转身。”

在晨鸣纸业的原址,如今是塔吊转动、机器轰鸣,一个总投资70亿元的新型商业区初见规模。19栋高层住宅已靓丽呈现,9万平方米的千层商业中心业已封顶。吉林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景东说:“项目全部建成后,这片商业区日均客流量将在5万人次以上,节假日可达七八万人次,每年将创造上亿元的税收。”

一退一进之间,哈达湾旧貌换新颜。在变革的阵痛中重生,哈达湾再次迎战时代大潮的冲击和考验。

功成不必在我,宁可放弃短暂的“繁荣”,也要负重前行,为江城夯实一块腾飞的基石。精心谋划,重新布局,吉林市正经历着一场产业结构调整的深度嬗变

哈达湾的昨与今,是吉林市兴替变化的一个缩影。 

如何用新发展理念开拓振兴新路子?如何实现新常态下经济新突破?着力点在哪?增长点在哪?……头绪百千条,肩负千斤担。松花江畔的夜色,静静奔流的江水,一次次把江城人“十三五”的思考带向远方。

功成不必在我,重在泽被千秋。经过反复论证、精心谋划,“6411”现代产业体系成了江城人“十三五”时期的新思路和新布局。

吉林市市委书记赵静波说:“未来5年,我们要聚焦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培育壮大旅游、信息、航空、健康、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六大新兴产业,推动化工、汽车、冶金、农产品加工四大支柱产业转型升级,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当经济发虚、结构老化时,‘补’一定是当务之急。”赵静波深有感慨地说。

补的是短板,同时也是培育江城新的经济增长点。江城,打出了一系列漂亮的“组合拳”:

——走进吉林吉星轮胎公司车间,一公里长的生产线,原材料橡胶从一端上线,在另一端则“变身”为各种规格的轮胎。

吉林市早就有整车厂,但出厂的整车一直都跑在“别人的轮子”上。高性能半钢子午线轮胎项目一期750万套生产线去年在吉星投产,现已形成6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的产能,目前日产5000条。公司总经理袁国洪兴奋地说:“待到1500万套项目全部建成,这里将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轮胎制造基地。”

——站在康乃尔化工有限公司办公楼前,总经理张运智回手一指身后巨大的60万吨甲醇制烯烃项目展板,语调不由自主地高亢起来:“这个新项目建成后,不仅能成为公司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也可以改变吉林市化工产业链条上乙烯、丙烯原料短缺的局面。市里支持上化工‘补链’项目,将促进全链上下游企业实现共赢。”

——来到吉林高新北区的创新产业园项目现场,3栋刚刚封顶的品字型巨大楼体矗立眼前,楼内不时传出叮叮当当的敲击碰撞声。吉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洪岩介绍说,项目全部建成后,这里将成为软件服务外包和高新技术项目孵化基地。“这可是棵招凤的梧桐。大连亿达、北京博瑞等10户国内知名IT企业即将入驻。”李洪岩说,“现代新兴产业的高端人才在吉林市仍非常稀缺,我们产业园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构筑这类人才聚集的‘洼地’。”

——走在龙潭区金珠镇的花海山地绿道上,步移景异,绿道两侧的地貌丰富多变,林间野生植物繁多。待眼前呈现出壮观的百余栋日光温室和千余亩的万紫千红时,便是到了花海了。

“北纬44度金珠花海”,如今成了吉林市休闲农业的金字招牌,“金珠美了,农民富了。”

……

在资源配置上,从传统要素主导向创新要素主导转变;在产业分工上,从价值链低端向中高端方向转变;在产品结构上,从单一向多样高质高效转变——吉林市正经历着一场产业结构调整的深度嬗变。

今日重寻芳草路,不信东风唤不回。“6411”蓝图绘就,江城人奋然为之,在变中求新,在变中求进,在变中突破,一幅横亘千里的精彩画卷在松花江两岸潇潇洒洒地铺陈开来

天下之事,因循则无一事可为;奋然为之,亦未必难。

“6411”蓝图绘就,江城人紧锣密鼓,在变中求新,在变中求进,在变中突破。

“只要不停领会思考,真正干起来就不难。”吉林市市长张焕秋说,“融入新理念,在创新中寻找比较优势,‘新中找新’,是江城振兴的着力点。我们在供给端打造市场新亮点,一方面推动产能升级,一方面着力发现市场蓝海,达到双赢效果。”

去年10月,在吉林石化两年一次的科技大会上,通报的成果令人振奋:实施72项科技开发项目,58项成果通过验收鉴定,17项瓶颈攻关达到预期目标,9项成果实现产业化,成功开发出6大系列12种新产品。碳纤维技术研发获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97项专利获得授权。

从2012年亏损69亿元,到2015年减亏24亿元,再到今年前4个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1亿元,炼化业务实现利润9.9亿元,吉林石化用3年时间划出了一条逆势上扬的完美曲线。

同样强势回归到业内视野的还有吉林化纤。

近3年,吉林化纤推出的新品有10余种:创新粘胶长丝连续纺技术,生产出40万米无接头的环保型长丝;搞腈纶差别化生产,研发出扁平腈纶纤维项目新品,以每吨低于进口腈纶4000元的价格优势一举夺回了10%的进口份额;超柔超亮型腈纶打破了国外长期垄断局面,占据了国内市场四成份额;阻燃纤维成功打入澳大利亚市场……3年来,吉林化纤净资产年均增长23%,销售收入年均增长8%,产品产销率达100%。今年1月至5月,企业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分别同比增长9.7%、9.2%。

老树新花俏争春,“俏”在哪?“俏”在从产业结构调整入手,以创新为主线,走出一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功之路。

展翼起航正当时,创新打造航空产业园堪称吉林市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又一亮点。

两年前,吉林市抢抓国家低空开放政策和成为“首批低空开放试点区域之一”等契机,迅速包装了吉林航空产业园这一新载体。一年多来,全市围绕航空产业园的招商引资,快马加鞭,收效颇丰。一批优势民营企业逐步落户,建厂房、做培训,轻型飞机生产、无人机等产业链条逐渐延伸。

航空产业园产业集聚效应开始显现。先是吉林石化高碳醇厂生产出了优质的专用航空煤油投放市场,继而吉林市保税物流中心又在其附近启建并已通过预验收。吉林市城投集团副总经理张龙山介绍说,正式封关运行后,该中心将承接日、韩、美、俄等国际航运港口以及大连、营口、天津、丹东等国际港口物流,全面提升吉林市现代物流业的水平。

与此同时,一大批新兴产业开始迈上新台阶——

智慧旅游、雾凇室内体验馆、游客服务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碳谷碳纤维年产200吨碳纤维大丝束碳化实验示范线正式生产;海王生物健康产业基地等项目开工建设;华微电子年产96万片新型电力电子器件基地等项目进展顺利;中国联通吉林云基地完成可研编制并报联通集团公司;大仝软件外包基地已具备运营条件……

两日江城之行,难以得窥吉林市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全貌,不过我们仍能真切地感受到,一幅横亘千里的精彩画卷正在魅力江城潇潇洒洒地铺陈开来……

中国吉林网记者 陈耀辉 栾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