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策略 华为布局全球能源互联网

作者:李祥敬
发布时间:2016-06-02 00:29:35
来源: 天极网

2015年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宣布,中国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2016年3月30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召开,同时,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宣告成立,华为是全球能源互联网理事会中的唯一 一家ICT设备提供商。

三大策略 华为布局全球能源互联网
华为企业BG副总裁马悦

  而在近日举行的2016华为电力合作伙伴大会上,华为企业BG副总裁马悦表示,在全球能源互联网合作组织的指导下,华为愿与能源企业一起,通过创新ICT进行更多有益探索,帮助能源行业改变生产模式和商业模式,实现全球能源互联网的伟大愿景。以Leading new ICT(即引领新ICT)的理念为指导,基于技术创新(云计算、大数据、SDN、物联网等一系列新技术),打造开放、灵活、弹性和安全的平台,并与合作伙伴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共赢生态,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功;以BDII(即业务驱动的ICT基础架构)为行动纲领,坚持被集成,持续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生态环境。

  据悉,华为深耕电力行业20多年,在全球170多个国家设有服务和交付团队,为客户提供本地7×24小时支持。在中国,华为是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发电集团的重要ICT合作伙伴。在海外,华为成功服务全球65个国家160多家电力公司。华为致力成为能源互联网发展中最佳的ICT解决方案提供商,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化等新技术领域,提供一站式ICT解决方案。

  众所周知,全球能源互联网最主要的框架是三个部分,包括清洁能源,特高压的电力传送,还有泛在的智能电网。其中ICT是这三部分的神经系统,包括通信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应用等ICT技术有效支撑了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有序运行。

三大策略 华为布局全球能源互联网
华为企业BG能源系统部总裁季翔

  华为企业BG能源系统部总裁季翔以通信网为例介绍说,特高压是能源互联网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而超长距离光传输设备是特高压的重要组成。现在特高压系统里面,90%以上传输通讯设备是来自于华为。另外在是物联网方面,华为和国网电科院联合应用宽带PLC技术,将抄表成功率从原来95%提高到现在的100%。此项技术已经在国家电网网上逐步实施,预计今年应用此项技术的电表数量将由去年的300万只电表增加到1000万只。而且这项技术,现在也在全球其他一些国家如尼日利亚、埃及、巴基斯坦等得到了应用。

  季翔表示,未来华为希望通过ICT技术实现全球能源互联网,华为给自己的定位也是成为能源互联网最佳的ICT解决方案供应商。目前电力通信网、电力云、电力物联网三个部分是支撑全球能源互联网最重要的ICT组成部分。在这三个领域华为都有全系列的ICT解决方案,从而帮助华为成为全球能源互联网最佳的ICT一站式解决方案供应商。这也是为什么华为是全球能源互联网理事会中的唯一 一家ICT设备提供商。

  华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三大策略

  季翔说,作为理事会成员之一,华为在全球能源互联网方面有着三大策略。

  第一是坚持”引领新ICT”的理念。随着ICT技术比如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发展,ICT的角色已经从企业支撑系统变成企业生产系统。华为认为整个新ICT分成三个部分,分别是新技术、新平台和新的生态系统。华为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开放、灵活、弹性、安全的ICT平台,通过能力和服务输出,华为与合作伙伴一起构建全新的生态圈。

  季翔表示,在欧洲分布式能源已经非常普遍,比如德国很多用户不仅是电力的消费者,也是电力的生产者。他们通过安装太阳能发电板供应自己社区的电力使用,同时把这些电反售给电力公司。这种模式对于电力公司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需要他们进行物联网、大数据等ICT技术的部署进行支撑。

  第二是坚持被集成战略, 打造开放的生态系统。季翔说,华为在运营商领域直接为客户服务,在企业业务市场,华为坚持被集成战略。所以华为现在全球整个渠道收入始终在80%以上。另外,到2015年底,华为企业用户在全球渠道伙伴的数量也超过了8000家,解决方案合作伙伴也超过了350家。所以华为会一直长期持续坚持被集成战略,构建阳光、透明、稳定、开放的渠道生态。

  第三是坚持BDII(即业务驱动的ICT基础架构)行动纲领,季翔说,华为以客户为中心,联合合作伙伴,共同创新为最终给用户提供解决方案。

  目前华为在全球拥有31个联合创新中心,创新中心主要的作用是华为和合作伙伴共同为客户提供和验证解决方案。通过这种方式逐步营造在在电力行业的生态系统。

  华为全场景一站式电力行业ICT解决方案

三大策略 华为布局全球能源互联网
华为企业BG能源系统部解决方案总监陈彩林

  以客户为中心,联手合作伙伴,引领新ICT,加速能源互联网发展,是华为在能源互联网领域的目标。在华为企业BG能源系统部解决方案总监陈彩林看来,能源互联网最终要全球化实施的话,将会是成千上万重大项目的落地。如果项目要成功的话,最关键的因素包括客户关系、解决方案、服务、融资和渠道能力。

  而在发电、输电、配电、用电、调度,包括数据中心、电力云、企业办公网络、企业能源基础设施等,华为都能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陈彩林表示,与多数ICT厂商不同,华为不只是提供硬件盒子,还拥有团队研究电力行业需求,形成定制化、差异化、场景化的竞争力,节省客户的时间和管理成本,给客户带来效益。

  能源互联网是远大愿景,目前需要处理的问题还很多。能源互联网落地是不同的国家,不同的电力公司,甚至有跨区的组织,有着不同的法律法规,而且缺乏统一的国际标准,所以需要产业链不同厂商以客户为中心,共同打造完善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

  在这其中,华为提供一站式ICT平台,基于这个平台,合作伙伴跟华为进行联合创新,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而且电力行业作为华为企业业务重点投入的战略垂直行业,华为认为未来电网具备全联接和信息共享的特点,所以华为聚焦联接,实现人与人之间的联接,物与物之间的联接,人与物之间的联接。

  能源行业需要保持各种各样的连接,作为能源企业来讲,所有信息实现连接,信息安全问题就成为不可回避的问题。对此,季翔表示,信息安全不仅仅只是电网,包括金融等行业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华为也非常非常注重信息安全,认为平台必须具备安全和弹性。

  而且华为拥有首席网络安全官CSO,以及信息安全实验室等。一方面华为保证自己所有设备代码不产生信息安全问题,第二华为积极帮助企业实现信息安全,包括防火墙,防DDOS攻击等等。

  结语

  华为本身融合了IT和CT,这是其布局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最大优势。借助三大策略以及对于行业的洞察,华为在全球能源互联网市场的好戏才刚刚开始。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