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煮熟了还有营养吗 煮水果的好处大盘点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29 00:41:32
来源: 女性健康网

 多吃水果有利健康这是众所皆知的事实,然而,对于肠胃不好或者牙龈敏感的人而言,水果吃或不吃让他们很是纠结。

每天坚持吃吧,冷东西一进嘴里,牙齿凉得“透”风难受,一到胃里吧,这凉凉的感觉还容易引起胃不适加重。这不吃吧,又担心每天摄入的维生素不够,从而引起便秘等诸多健康问题。

于是,有人想出了一个两全的办法,把水果煮着吃。可问题又来了,这水果本就是含维生素高的食物,经过高一煮,是不是会破坏掉水果本身的营养,吃了也变成白吃呢?

肠胃不好不宜吃生冷食物 水果煮着吃营养还在吗?

水果煮着吃好吗?水果煮着吃还有营养吗?

事实上,熟吃水果并不太影响营养的吸收,因为水果中含的营养,特别是维生素C,本身就不多。以苹果为例,就算生吃,一天吃1个苹果,连一日身体所需维生素C量的10%都达不到,而苹果中的其他营养,比如钾、镁等元素,还有果胶、纤维素等,又都不怕热,一些对身体有益的多酚类,也只会造成部分损失。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水果完全可以煮熟了吃,因为即便生吃,也不是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除了苹果,容易煮熟的梨、桃等也一样,它们维生素C含量都不很高,所以,但煮无妨。

另外,营养专家认为,以水果为材料煲汤做菜虽会损失部分维生素,但所损失的维生素能从其它食物轻易获取,且有些加热的水果有特殊食疗功效。

加热会受损耗的成分是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水果所含的维生素A、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则完全不受影响。B族维生素多存在于谷类中,相较而言,水果中含量比较小,一点问题不大,多吃粗粮就能摄取到大量的B族维生素。

而维生素C是一种很容易获得的营养素,加热后的水果损失了维生素C,吃蔬菜就可以获得补偿。含维生素C特别高的蔬菜有红薯、青椒、番茄、甘蓝、黄瓜、菜花、青菜等,你可以多吃这类蔬菜弥补维生素C的损失。

哪些水果能煮着吃

煮梨能润肺

梨能润肺止咳,所以很多女孩子咳嗽时都会吃梨,但是梨属寒性,天冷时吃生梨会更感体寒,外感风寒引起咳嗽时更不能吃生梨。

如果将梨煮一下,除了寒性,去燥润肺的功效完全被释放出来。梨籽中的木质素本来属于不可溶纤维,但在加热后会在肠道中被溶解,将有害的胆固醇揪出体外。绝对一举多得的吃法哦!

肠胃不好不宜吃生冷食物 水果煮着吃营养还在吗?

煮山楂抗癌抗衰老

山楂的抗衰老作用位居群果之首。山楂中含有一种叫牡荆素的化合物,具有抗癌的作用。消化道癌症的高危人群应经常食用山楂,对于已经患有癌症的患者,若出现消化不良时也可用山楂、大米一起煮粥食用,这样既可助消化,又可起到辅助抗癌的作用。

煮柚子皮瘦身抗衰老

一直都被忽略的柚子皮可是个营养素聚集的宝贝。柚子皮中含有柚皮甙和芦丁等黄酮类物质,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可以降低血液的粘稠度,瘦身减肥,抵抗衰老,加热后进入体内时会更加活跃,发挥出最大功效。那要怎么做呢?

只要将柚皮中间柔软的白色部分切成薄片,用温水煮10分钟,然后和蜂蜜一起冲茶喝,刚才提到的那些营养素就会在你体内开始工作。

蒸大枣补气养血益肝肾

蒸熟的枣相对于生枣更易消化,脾胃功能比较弱的人可以把大枣放入碗中直接蒸熟后食用。对于气血亏虚(更年期气血亏虚建议您服用鹿胎)、肝肾不足者,还可以将大枣与枸杞、鸡蛋一起蒸着吃。

肠胃不好不宜吃生冷食物 水果煮着吃营养还在吗?

苹果熟吃益处倍增

研究发现,苹果加热后,其所含的多酚类天然抗氧化物质含量会大幅增加。不仅能够降血糖血脂、抑制自由基而抗氧化、抗炎杀菌,还能抑制血浆胆固醇升高。

由此可见,熟吃苹果大有益处。但是必须提醒大家的是,苹果做熟了吃会对其水溶性维生素有所破坏。另外,烹制时,应该洗净并去芯,因为皮上可能会残留农药,而苹果芯中含有毒素,如果不去芯可能会引起中毒。

自制热果汁

人每天吃1~2种水果,可以保证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成分的摄入,有助于提高人体抵抗力。肠胃功能虚弱的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口感,选择1~2种水果用榨汁机做成果汁,隔水加热至常温或微热再饮用。

这样既保证了营养的摄入,又解决了水果生冷的问题,更适于肠胃的吸收。但切忌温度过高。过高的温度会破坏果汁中的营养成分。

还可以根据身体需要,加入少量的牛奶、维生素片、蛋白粉等,与水果一起榨成果汁。这样不仅不会对果汁的口感有太大影响,也能及时补充自身所需要的营养成分。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