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候鸟栖息赏灵秀山水听田园牧歌 云南普者黑大有可玩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28 18:15:26
来源:


 


 

丘北相关领导在推荐山水田园普者黑 普者黑供图

中国宣传网云南频道讯 据春城晚报消息 (李文女 韩怡) 中国西南地区最具代表性喀斯特湿地候鸟栖息地在云南文山州丘北县普者黑风景区建成,湿地呈现出了水天一色、万鸟齐飞的高原水乡景象。9月2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普者黑旅游推介会在昆明举办,丘北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赵敏建、丘北县副县长袁生能、丘北县旅游局局长李斌、中国养鸟人刘武等领导和嘉宾在新闻推介会上向记者们推介了普者黑的山水田园风光,并通过媒体向众多市民和驴友发出邀请:2013年10月1日起,普者黑天鹅湖候鸟栖息地正式向游客开放,游人可以漫步或者乘坐电瓶车、电瓶船徜徉于湖区之中,观万千水鸟对对双飞,体味人与自然的和谐,尽享普者黑这一方灵秀山水带来的休闲之旅和快乐之旅,领略鸟在天上飞,人在画中游的意境。

2013《旅游特快》“乐动旅游主题年”,十一黄金周特别推荐:丘北普者黑观候鸟栖息,赏灵秀山水,听田园牧歌。

大能量:丘北旅游正在腾飞

丘北县旅游资源丰富,独具特色。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普者黑位于丘北县境内,景区内景点各具千秋,366座孤峰星罗棋布,90多个溶洞千姿百态,4万亩荷花婀娜多姿,15.8平方公里水面清澈透明,14.87平方公里高原喀斯特原生湿地让人叹为观止。壮族、苗族、彝族等少数民族风情摇曳多姿,被建设部专家誉为“世间罕见、国内独一无二的山水田园风光”。

普者黑为彝语,意思是“盛产鱼虾的地方”,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湿地公园。集喀斯特孤峰群、湖泊群、溶洞群和湿地生态群,有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四种类型,体现出典型性、独特性和唯一性的喀斯特湖泊湿地生态系统特点,在中国西南部滇黔桂喀斯特地貌中极具代表性,具有较高的保护及其研究价值。

丘北县副县长袁生能告诉记者,近年来,丘北县委、县人民政府将旅游产业发展与推进城镇化进程有机结合,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拓展了发展空间,普者黑景区规划面积已从165平方公里扩展到了388平方公里。投入7亿元打造了十里景观大道,开发了大湾子码头至丁家石桥等4条旅游线路,加大生态系统恢复与保护,完成普者黑湿地面山绿化1631亩,定植各类苗木645.59万株,建成总面积达1107.4公顷,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科普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湿地公园,丘北旅游业得到长足发展。

据悉,今年以来,普者黑景区接待游客大幅增长,截止9月21日,丘北县共接待游客169.2万人次,同比增长30%;旅游直接收入2726万元,同比增长37.5%;综合收入7.86亿元,同比增长26%。

袁副县长介绍到:今后丘北县将以县城发展支撑景区开发,景区开发带动县城发展;做精地面的普者黑、水中的普者黑、天空的普者黑;做深万亩荷塘、鸟类天堂、浪漫花海、九柱擎天、云间天水、田园牧歌,做到春品山水、夏赏荷花、秋望田园、冬观飞鸟。以喀斯特山水风光游览为基础,将普者黑打造成集休闲养生度假、湿地生态、民俗体验、康体运动于一体的国家级度假公园。

大亮点:候鸟栖息大有可观

本次推介会主推项目是“普者黑建成中国西南地区最具代表性喀斯特湿地候鸟栖息地”、“2013年中国普者黑民族文化艺术旅游节”、“普者黑自驾车营地”三大旅游项目。其中,不得不提的天鹅湖候鸟栖息地,将是今年黄金周的最大亮点。

曾被誉为“中国养鸟人”的刘武,在旅游推介会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普者黑天鹅湖候鸟栖息地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候鸟栖息大有可观。普者黑天鹅湖候鸟栖息地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湿地动物有鱼类、两栖类、爬行类、兽类及鸟类共200余种。有东方白鹳、天鹅、黑翅鸢、领角鸮、大雁、苍鹭、大白鹭、斑嘴鸭等鸟类146种。其中,东方白鹳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湿地植物有465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有15种。水生植物有海菜花、金银莲花、细金鱼藻、龙舌草、水鳖、野菱、狐尾藻、荷花等,观赏性极高。目前,普者黑天鹅湖候鸟栖息地已有各种候鸟几万只。由于湿地面积大,植物丰富,为越冬水禽提供了充足的食物,湖群成为繁殖水禽的重要越冬地和迁徙停歇地,使部分旅鸟和候鸟变为留鸟,现境内有钳嘴罐已近千只。

丘北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赵敏建表示:丘北县旅游局、云南普者黑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精心打造的普者黑天鹅湖,将于10月1日正式向游客开放。游人可观万千水鸟齐飞,体味人与自然的和谐,尽享普者黑这一方灵秀山水带来的休闲之旅和快乐之旅。

据了解,栖息地内设有游客休憩站、观景亭、摄影平台、鸟类投食区、科普宣传栏、电瓶车候车站等设施,可为广大游客提供游园、休闲和科普学习等诸多服务项目。基地开放时间为每天上午8:00至下午5:00,候鸟放飞时间为上午8:30、上午11:00、下午2:00、4:00。

据悉,全世界现存鸟类约有156个科9000余种。中国有81个科,1186种,占世界鸟类总数的13%,超过整个欧洲、整个北美洲,是世界上鸟类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

大攻略:相约丘北乐享田园

那一片云上的山水田园,那一幕万鸟齐飞的壮观景象,还有那一曲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田园牧歌……这个金秋,相约普者黑,玩转田园山水,观赏候鸟齐飞。10月2日,普者黑民族文化旅游节将盛大开幕,迎接省内外游客的到来。

交通

自驾车有4条线路可供选择:

1.昆明-石林-弥勒-锁龙寺-炭房-普者黑(全程高速路,这条是通往普者黑景区最为方便的一条)

2.南宁-百色-富宁-炭房-普者黑(跨省全程高速路)

3.贵阳-兴义-罗平-以且-普者黑(跨省线路)

4.昆明—石林—师宗-罗平-普者黑(适合旅行团或想多玩几个地方的人群)。另外,散客朋友可到东部客运站,乘坐至丘北的长途客车至普者黑。

游玩

普者黑旅游精品路线推介:激情水仗游:从蒲草塘码头至火把洞、月亮洞(乘船游览);湿地观光游:乘船游普者黑西荒湿地景点;休闲画坊游:从双甲山码头乘船游双甲山景点至大湾子码头至普者黑湖返回双甲山码头;观鸟游:从双甲山乘船到老官塘(天鹅湖景点)观看候鸟驯养基地;陆路科普游:乘车从科技示范园至太阳魂酒庄至摆龙湖景点;农业观光游:游普者黑千亩玫瑰观光园;登山游:普者黑从景区大门乘车到青龙山脚步行登青龙山,观普者黑景区全景。

吃住

玩转普者黑,可以选择天成太合酒店、莲花酒店、银湖大酒店、普者黑度假村、桥头壮乡风味园、古水山庄、邓四饭庄、荷花宾馆、香舍客栈、云木客栈等。乐动普者黑,可选购辣椒系列产品、舍得紫洋芋、高原腊肉系列食品、腻脚酒系列、荷叶茶等当地伴手礼。

回馈

普者黑9月30日、10月1日天鹅湖候鸟栖息地免费开放,10月2日开始收门票,至明年4月执行优惠价格80元/人。

露营自驾的游客,可到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教育信息发展有限公司,申请登记成为云南报业集团车友会会员,领取自驾普者黑的车贴一张。凭车贴可获得每车限免1人门票的优惠,限量1000张。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