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太湖国家湿地公园 生态旅游的绝佳胜地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04 19:06:00
来源:

太湖4.jpg

夕阳西下

太湖2.jpg

太湖湖畔

太湖3.jpg

苏州太湖国家湿地公园

       中国社会新闻社/艾森网江苏苏州报道(记者 平安 易亮)曲折幽静的水道,随风摆动的芦苇,悠闲自在的水禽,船儿缓慢地行驶其中,微风徐来,仿佛空气中也泛着草的芳香……这里的景有种天然去雕饰的美,不可言喻,这就是苏州太湖国家湿地公园。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苏州太湖国家湿地公园,中国社会新闻社记者采访了苏州太湖湿地世界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祝钧,让他的解读带领我们去品味这片生态湿地的独特魅力。
    
        天然的净水器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湿地覆盖地球表面仅有6%,却为地球上20%的已知物种提供了生存环境,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功能,因此享有“地球之肾”的美誉。
        湿地,我们并不陌生,那何为湿地公园呢?
        祝钧告诉中国社会新闻社记者,湿地公园是指以湿地良好生态环境和多样化湿地景观资源为基础,以湿地的科普宣教、湿地功能利用、弘扬湿地文化等为主题,并建有一定规模的旅游休闲设施,可供人们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的生态型主题公园。湿地公园是具有湿地保护与利用、科普教育、湿地研究、生态观光、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的社会公益性生态公园。
        祝钧介绍说,苏州太湖国家湿地公园与其他一些湿地公园有所不同,它并不是一个封闭的区域,而是与太湖水域相连通的。它是一个天然的净水器,对太湖水质的净化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30天能对太湖完成一次换水。
        苏州太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有着重要意义,它的建设一方面保护和打造了生态环境,同时它的建设也是推动区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催化剂",它带动了周边经济的发展。

        四季美妙之旅
        苏州太湖国家湿地公园是一个自然与文化相融合、独具个性的原始时尚休闲景区,它集生态环境、度假休闲、旅游观光、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景区在突出“自然、生态、野趣”的基础上,融入观景、人文、休闲和游乐等要素,规划设计了湿地渔业体验区、湿地展示区、湿地生态栖息地、湿地生态培育区、水乡游赏休闲区、湿地生态科教基地、原生湿地保护区等七大功能区,全面展现了现代水上田园的自然生态景观。
        祝钧向中国社会新闻社记者介绍,苏州太湖国家湿地公园最独特之处是它的纯市场运作模式。近三年来,苏州建设起来的湿地公园有近20家,而太湖国家湿地公园能在同质化经营中脱颖而出得益于它的品牌宣传及其独具特色的四大项目和四季美妙之旅。
        太湖国家湿地公园独具特色的四大项目为世博苏州新馆、大熊猫科普馆、湖滨沙滩和湖景餐厅。世博苏州新馆既延续了上海世博会的理念和内容,也融入了苏州古城的悠久文化与历史,同时又与太湖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相得益彰,是太湖国家湿地公园中一个无法复制的项目。大熊猫科普馆中生活着了新月、竹韵两只国宝,为太湖国家湿地公园增添了健康和欢乐的气息。湖滨沙滩和湖景餐厅则为游客提供了独特的休闲、餐饮场所。
        太湖国家湿地公园不仅具有独特的固定项目,还有因时制宜的四季美妙之旅。春天,万物复苏,百花盛开,太湖国家湿地公园便是一个原生态、纯天然的大花园。太湖国家湿地公园中花儿自由生长、种类繁多,来到这儿赏花,等待你的不是某种成片的花丛,而是各种你叫得出名字或叫不出名字的零零总总,让你感受最真实、最自然的春天;夏季来临,不断攀升的气温会让人对清凉的湖水有着特别的好感,而此时太湖国家湿地公园的沙滩浴场便是一个绝佳去处;秋风拂过,吹熟了瓜果、吹肥了鱼虾,太湖国家湿地公园的金秋家庭节也随着秋天的脚步徐徐走来,全家人一起采摘香甜的瓜果、品味肥美的太湖鱼虾,也许没有比这更幸福的事了;冬天,随着北方地区进入寒冬,太湖国家湿地公园迎来了大批南迁过冬的候鸟,这里便成为了苏城最佳候鸟观赏地。祝钧告诉中国社会新闻社记者,太湖国家湿地公园冬季专门设置了观鸟航线,游船会带领游客走近候鸟的栖息地,近距离观赏候鸟。

        保护与利用并行
        太湖国家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4.6平方公里,一期对外开放2.3平方公里,它是苏州首家也是唯一一家集国家级湿地公园与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于一身的生态景区。太湖国家湿地公园是苏州宏观生态恢复战略的重要一环,作为苏州西郊最完整的生态湿地之一,保护和修复这块湿地意义尤为重大。
        祝钧介绍说,太湖国家湿地公园规划的总体理念是保护湿地,合理利用湿地。既要保护这片湿地的自然环境不受破坏,同时又要开发利用,把各种配套设施建设得更加完善,让它能够为人们提供一定的休闲场所。祝钧坦言,“太湖国家湿地公园的景观改造都是以原生态的自然景观为基础进行塑造,它不是推倒再重建,而是在完全尊重原有生态景观的前提下进行规划发展。这个难度是非常大的,我们已经投入了很大的财力和人力,但现在还只是打造了一个雏形。”
       祝钧告诉中国社会新闻社记者,船是太湖国家湿地公园的主要交通工具,为了保护这块原生态的湿地,景区的全部船只都是纯电动、无污染的,在这里绝对不允许有任何尾气排放。

        湿地有着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既是陆地上的天然蓄水库,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控制土壤侵蚀、促淤造陆、降解环境污染等方面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又是众多野生动植物,特别是珍稀水禽的繁殖和越冬地。
        据悉,苏州太湖国家湿地公园将遵循规划,加快建设,完善相应的配套服务设施,强化核心吸引力。大力发展观光旅游,同时在规划的中后期逐步实现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功能的转换,强化科普教育功能,建设科普教育设施,使之成为青少年生态科普教育中心。届时,苏州太湖国家湿地公园将建设成为一个城市边上的湿地恢复区,主要为鸟类和鱼类提供栖息地,恢复太湖区域的生态环境,成为城乡居民进行生态教育和生态旅游的基地,为游客提供近距离了解和欣赏湿地的机会。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