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威尼斯金坛水城,养生五红宴尽在水街(图文)

作者:环环
发布时间:2016-05-22 06:20:17
来源: 搜狐

 

  山水金坛,生态养生。常州市金坛区位于江苏省南部,东与武进区相连;西界茅山,

与句容市接壤;南濒洮湖,与溧阳、宜兴市依水相望;北与丹阳市、镇江丹徒区毗邻。

金坛境内生态优美,河流资源丰富,其中最大的河流当属其东南部的长荡湖。

  长荡湖,又名洮湖,郦道元《水经注》称此湖为“五古湖”之一,属太湖水系,古时水面较大,

北至金坛建昌,南至溧阳南河,南北逾50公里,故晋时即有长塘之名;湖区跨金坛、溧阳两市,总面积为13万亩,

百分之九十以上在金坛境内,为江苏十大淡水湖之一。长荡湖湖水以澄蓝为底色,水深仅1-2米左右,加之水草丰茂,

螺蚬繁盛,它一直是甲壳类水生物生存的理想水域,曾有“一斛水中半斛鱼,日出斗金夜斗银”之美誉。

不仅如此,长荡湖之中芦苇遍遍,荷叶莲莲,白鹭、黄雀、獐鸡、野鸭等自由栖息,

其景一如渔家民谣所唱:“飞起不见天,落下盖湖面;天寒三日冻,一塘数百连“;

著名的景观有“洮湖夜月”、“洮湖品蟹,把酒邀月”,其中华绒螯蟹,2008年就入围“中国十大名蟹”,

深受广大游客、食客喜爱,长荡湖也由此而闻名。

  有着东方威尼斯之称的长荡湖水城分为南园、北园和湖鲜大市场几个区域。南园以美食、休闲为主,

主要有美食观光商 业休闲度假街区。北园以接待、商务活动及旅游为主,主要有商务活动会所、民俗文化街、长荡湖博物馆。

  

  

  长荡湖博物馆一色的粉墙瓦黛徽派古建筑,都是主人从各地收购百年老房屋,拆后搬运回来按原样修建而成。

这一栋栋异地重建的老房子外观大气秀美,雕工细腻精致,整体风格婉约协调,宛若水墨画卷。

看得出主人的艺术造诣不俗,也颇花了些心思,与水城气质很搭。

  这些气派古朴的古建筑,分别成为长荡湖风光风情摄影展、长荡湖酒文化馆、民俗文化馆、

渔文化馆和农耕文化馆等不同主题的展览场馆。其中酒文化馆主要展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坛封缸酒;

民俗馆主要展示金坛的各种民间龙灯、马灯、狮子、河灯等;鱼文化馆主要展示渔民劳动生活工具以及各种鱼标本;

农耕馆主要展示农民生产劳动工具和生活用具。

  长荡湖是镶嵌在江南大地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是生态之湖,人文之湖,也是美食之湖。

参观了水城里这些徽派古建和陈列展示的物件,就可以乘船去水街赏湖岸风光品渔家美食了。

  

  水街在长荡湖水面之上,由一艘艘的形如房屋殿堂般的船只和栈桥连接而成。

水街所有餐饮船参考古典建筑方案,栈桥总长2060米,将岸边的长荡湖湖鲜大市场与水街A、B、C三个区域连接贯通;

建设了600平方米的游船码头和近3万平方米的大型停车场。

  红宴正端午,吃在长荡湖。这个时节去到水街,正是一年一度端午时,而金坛素来有端午吃“五红宴”的习俗。

五红宴,字面意思解释就是有“五种红色菜肴的宴席”,亦称“午红宴”。

五红宴的来历,据说是过去古人为了吓唬“蛇、蝎、蜈蚣、蜥蜴、蟾蜍”这五毒,便故意说要吃它们,

惹得这五毒听罢害怕不敢再出没,做出害人之举,后逐渐演变成端午节“五红宴”习俗。

说是五红,其实也并不限定五种,可以荤素搭配,多多益善。比如过去有的人家条件好,远不止五样红,

有的人家条件差,两三样也算一顿五红宴了。不管怎样,五红宴上的红菜有素有荤,讲究的是荤素搭配,丰富多彩。

  红豆琼脂膏拼迷你粽,独具匠心。

  上岸,走过栈桥去到酒家,在门口便受到服务员香包迎接。粽子,红心咸鸭蛋是必不可少的。

  凉拌的鱼皮,Q弹爽口。

  色泽娇艳大小均匀的盐水籽虾,这是金坛端午节五红宴中最为珍贵的一道菜肴。

在金坛有一句歇后语,叫“长荡湖的籽虾——白忙(芒)”,说的是长荡湖水草茂盛,

水浅而光照易透,水质清澈纯净,虾子也生得形娇色亮,丰腴饱满,晶莹剔透,

每一只都抱着满满当当的卵;做熟后的虾肉细腻鲜嫩,清香可口。

  田螺泥鳅鳝鱼等八种长荡湖湖产水产混搭烹饪的荡湖群烧。

  红酒拉菲牛肉,据说这一小块价值就26元,真是吃的“肉'呀。

  剁椒红鱼头,看着养眼,吃的过瘾。

  大块红烧肉,火功到位,油而不腻非常软烂。

  生敲炖龙山豆腐,豆腐里夹肉馅,方方的一块很大,味道偏咸。

  橄榄菜面条,也是别有风味的金坛特色美食

  营养价值极高的清蒸糟白条,这么大一整条鱼上桌,还真是少见,足足占两三盘菜的位置呢。

  这么大一个盘子,端着可不轻松哦,帅锅这是强装欢颜吧?不过,旁边这一向矜持的软妹纸可是真的把持不住,迫不及待想吃啦!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