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霞口海驴岛,离天堂仅一步之遥【夏天这样玩】(图文)

作者:木木
发布时间:2016-06-23 06:36:27
来源: 搜狐旅游

 

  有一首流行歌曲这样唱道:“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只是,你有没有跨过威海湾的海驴岛呢?

如果没有,那我来告诉你,你一生必须去跨越一次,因为那里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说海驴岛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因为这座美丽的无人岛上,居住着成千上万的黑尾鸥。

这些黑尾鸥以海驴岛为家,数百年来,一直在岛上生存繁衍,海驴岛,便是海鸥的“天堂”。

  海驴岛,位于山东威海市荣成西霞口村成山头的北面海域,距离陆地约有四海里,是一座海中的孤岛。

海驴岛是个无人居住的小岛,它的面积也并不大,总共才有0.11平方公里,若是绕着岛走一圈,也就半个多小时。

然而,海驴岛却是一个人间仙境般的小岛。

  类似这样的小岛,在威海的周边海域约有大大小小169个,面积超过500平方米以上的海岛就有98个,为何单单说海驴岛是个绝美的海岛呢?

这还要从它那美妙的传说说起。

  据说从前威海的周边并没有海驴岛,有的是一望无际的大海。一日,玉皇大帝的亲外甥、具有七十二变魔力的二郎神,

肩挑两座大山,兴冲冲路过威海的上空。忽然闻听海面上传来鸡叫与驴鸣的声音,二郎神一愣,扁担一折为二,两座大山瞬间落入大海。

于是一座化作鸡鸣岛,一座便成就了海驴岛。

  传说毕竟只是传说,其实海驴岛就是一座海中的孤岛,因从空中眺望这座小岛,外形酷似一头侧卧的驴,

便有了海驴岛的名称。其实,驴在北方农村是一种最勤快的劳作动物,耕地运输都少不了它。把一座海岛赋予“驴”的名称,也是民间最为普通的事。

  海驴岛不大,但在建国初期,这座小岛曾作为军事禁区。岛上驻扎着军事部队,除了海军的补给船,

其他船只禁止靠岸登岛。毕竟威海是距日本和韩国最近的地方,它的东面,就是朝鲜半岛。所以作为军事前沿,其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改革开放后,岛上的部队撤离了。海驴岛便成为周边渔民自由停靠的小岛,只是因为岛上没有淡水,没有电力,

所以一直没有居民上岛居住。直到上世纪末,海驴岛成为旅游景区,正式对游客开放登岛旅游,它才渐渐名胜大起来。

  其实海驴岛能出名,还得靠一部名叫《天赐》的故事片。这部曾获得科隆电影节“最受观众喜爱的影片”,

“金鸡奖”最佳纪录片大奖的我国首部原生态鸟类故事片,就在海驴岛取景拍摄。据说影片拍摄时间达七年,

于2014年元月才成功首映。它讲述了海驴岛上一只普通的黑尾鸥从破壳出生,到成长为大鸟的经历,以海鸥的视觉,来表达与生存环境抗争的历程。

  我国的北方海边,生长着大量的黑尾鸥。每年的春夏季,黑尾鸥会选择僻静的小岛繁衍后代,而到了秋冬季,大量的黑尾鸥会携带自己的子女,

望南方飞行过冬。直到第二年春暖花开时,再度飞回自己的北方的小岛。一只黑尾鸥的寿命约有二十多年,所以,

黑尾鸥的一生会几度迁涉,但属于自己的领地,却只有在北方的小岛。

  由于海驴岛多年来一直无人居住,岛上又没有叼食海鸥蛋的天敌,海驴岛依然成为黑尾鸥的“天堂”,一代又一代的黑尾鸥,

栖居在海驴岛上,依托岛上的昆虫、海边的鱼饵为主要食物,竟然使一座普通的岛屿,变成一座万鸟云集的“鸟巢”。

  因为海水长期的冲刷,海驴岛的岸边大都是裸露的礁石,时间的刻刀把原本坚硬无比的岩石,雕刻成危峰兀立、怪石嶙峋,

然而这也成为黑尾鸥筑巢的绝佳之处。登上海驴岛,随处能见到的是黑尾鸥的鸟巢,成年的雄鸥负责觅食,雌性的黑尾鸥负责孵化小海鸥。

黑尾鸥如同人类一样,严格遵循一夫一妻制的家庭结构,每对黑尾鸥一般产3枚卵,但小黑尾鸥的成活率却只有30%左右。

  过去,周边的渔民还会登岛捡黑尾鸥的鸟蛋,随着人们对环境保护的认识,现今渔民们都会自觉维护这一难得的生态环境。

岛上还建有失去父母亲的“孤鸥”保护区,靠人工负责喂养这些黑尾鸥。

  没有人统计过海驴岛上到底有多少只黑尾鸥,但只要你登上小岛,眼前能见的便是铺天盖地的海鸥在飞翔。

现今岛上建有游客行走观光的步行道,在步行道的两旁,便是大大小小的海鸥,或静默伫立、或展翅飞翔。

黑尾鸥最喜欢的食物便是海中的小鱼,一旦有游客喂食这种小鱼,便会有一大群黑尾鸥立马围着游客身边飞翔。

  海驴岛除了有大量的黑尾鸥外,还有一种世界级珍贵的鸟类——黄嘴白鹭,据统计,目前全世界仅存三千余只这样的白鹭,

而在海驴岛,却生存了约三分之二。野生孔雀,也是海驴岛特有的奇观,走在步行道上,路旁的草丛间,美丽的孔雀时不时会游走出来。

只是孔雀异常怕人,一旦有人靠近,孔雀立马就躲进草丛里。

  海驴岛的山坡上,大都被绿色的植物覆盖,主要有芙蓉丛、芦苇、野枣树、野樱桃等。

初夏时节,满世界的翠绿色,加上黑尾鸥洁白的身躯,便构成自然界最奇妙的色彩。海驴岛的背面向东,

那里有一块天然石屏坐落于海水中,人无法攀爬上去,但却是欣赏海上日出的最佳之地。

岛的正面朝西,每天夕阳的余晖,和着金黄色的山体,便是一幅巧夺天工的画作。

  从陆地到海驴岛,需要坐西霞口旅游的渡轮。游客上岛后,只能沿着步行道参观游览海驴岛,

因为岛上有众多的黑尾鸥,它们的领地是严禁游客打扰的。当然这也是为游客的安全负责,因为岛的四周,

岩石被海水侵蚀严重,且大都是悬岩峭壁,人走到这些峭壁的边缘,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因为岛上至今没有淡水,看护小岛的工人饮用水全靠渡轮从陆地运来,因而岛上没有餐饮店。

想要在岛上过夜住宿的,条件也很简陋,住房是当年驻岛部队遗留下来的军营,一排小平房,每间房间放6-8张单人床,无法洗澡。

岛上的电力依靠太阳能发电,只能维持夜晚的照明。房间里没有电视、没有空调,

然而,岛上黑尾鸥“咕咕”的鸣叫声,却能陪伴着你入眠、陪伴着你迎来岛上的第一缕曙光。

  海驴岛,就是这样一切几乎原生态、一切几乎很原始。但它却最像天堂,一个鸟儿的天堂,一个人类与自然最和谐的天堂。

  小贴士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