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方净土 是留给少数“逍遥派”的(图文)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1 09:18:06
来源: 中华网

想象一下。在人间,有这样一个地方

两行峰峦叠翠的山,中间一条清澈见底的溪,一条青石板铺路的沿溪老街,老街靠山一侧则是几座建于清代康乾年间的古屋,溪流尽处耸立着一座形似竹笋的山峰,峰上挑着一眉冷冷的月牙,每当初三夜,“月生时,适当其尖。”……

有一方净土 是留给少数“逍遥派”的

有一方净土 是留给少数“逍遥派”的

夏天的晚上,坐在溪水中央的溪石之上,山风习习,流水潺潺,弯月勾勾,山影绰绰,不知今夕是何年。

这样的地方,地球人对它是没有免疫力的吧。

这样的地方,不是想象中奢侈,而是活生生的现实。

此乃温州平阳顺溪镇也!

有一方净土 是留给少数“逍遥派”的

有一方净土 是留给少数“逍遥派”的

山水——青山绿水令人不知归路

从万壑笙钟至矾岩大桥,两岸青山夹溪,经顺溪镇呈“S”形流入岳溪,是为顺溪。

顺溪以溪得名,因水称绝,到处都是水的灵动。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可是于我而言,顺溪的山水更润心。山是青湿的,水是灵逸的。顺溪自古便是漂流的好地方。清人孙锵鸣游顺溪诗“清溪曲曲抱山来,万竹丛中叫画眉,不减桐江好山色,一竿秋水最相宜。”便是顺溪山水之美的真实写照。

顺溪共有十几处特色景点,“知音涧”算是顺溪山水的代表了。

有一方净土 是留给少数“逍遥派”的

有一方净土 是留给少数“逍遥派”的

沿溪的支流只音溪而上,两侧是连绵的山,谷底是明净的水,黛色的岩石或大或小,或藏或露,形状各异,姿态万千,这便是知音涧了。知音涧素以雄峰秀溪、叠溪碧潭为特色,主要景点有白云瀑,沿知音涧两岸分布的双阙峰、地婆岩、双狮峰等奇峰怪石,还有应潮瀑、雌雄瀑及各种清澈见底的水潭,林下水边,自是逍遥无限。

群山环抱景如画,溪水绕村人欢畅。峰险、洞奇、岩怪、水美、瀑多……构成如此流动多情的顺溪。

有一方净土 是留给少数“逍遥派”的

有一方净土 是留给少数“逍遥派”的

寻古——古屋古韵带你梦回大清

顺溪因水得名,更为难得的是,静水流深,顺溪之美,不仅美在山清水秀的自然景观,还美在它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

论及气质的话,用古色古香形容顺溪再合适不过了。

顺溪的古韵来源于它的古屋建筑群。

顺溪古屋建筑群是浙南地区最大的古屋群之一,共有10座保存基本完整的大型民居建筑,多建于清乾隆至嘉庆年间,总建筑面积达25200平方米,装修精致,素有“浙南清中晚期民居博物馆”之美誉,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古屋的建筑材料多就地取材,以素木蛮石构造,精巧、多变,建筑细部精美、考究,木雕、石雕图案精致,工艺精湛,造型朴素大方、典雅秀丽、形态古拙、稳重苍劲中不失轻灵;整体建筑温润柔和,既合规划,又不失乡野质朴之气。

顺溪古建筑群以陈姓营造的大屋为主,跨进陈氏大宅,扑面而来一股浓浓的传统文化气息,每片瓦、每块石、每根柱无一不体现了当地古代工匠的艺术造诣,尤其是各种木质雕饰,几乎都不加彩绘,显露出木头的天然肌理和质感,以及岁月给他们留下的色泽。

古屋,成为保存当地年轮印痕和光阴故事的最好载体。

有一方净土 是留给少数“逍遥派”的

有一方净土 是留给少数“逍遥派”的

探幽——世外桃源般的精神享受

古和幽是紧密相连的。对于浮躁的现代人,幽静之处是修养的极佳之所。秋日,微雨,一个人漫步在青石板路上,时间是不存在的,“我”是不存在的,只剩下眼前无限延伸的美景,通向永恒。两旁的木屋,宛如点缀于生命脉络的点点繁星。整个古老的建筑群依山就势、错落有致、古朴自然,与田园风光和谐共处。我只能说,要多惬意,有多惬意。

这样的顺溪,你难道不心动吗?

别想像了,赶紧掐自己一把从南柯一梦里醒来吧,收拾一下行囊,来这因闭塞而保留着完整历史的古镇做个逍遥派。你可以把老街带回去,可以把古屋存起来,可以将眉峰藏进你的诗篇里,把山水印在你的画作里,把美丽心情晒在你的歌声里。(来源:X旅行 图/文:不扎人的刺)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