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迹斑斑的“大肠杆菌O157”怎么防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0 09:23:5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媒体报道,近日英国暴发大肠杆菌O157疫情,感染人数过百。英国政府表示,本次疫情可能与什锦沙拉有关。

  不管你吃不吃什锦沙拉,你都得了解一下大肠杆菌。因为它的家族里有个叫做O157的坏小子,这么多年在世界各地都作恶多端,致病致死的案例并不少见,食物可是它最大的污染渠道。

  亦正亦邪的大肠杆菌

  其实一般人和动物的肠道内都存在着大肠杆菌,因为它不但是肠道的正常菌群,还是肠道中最主要且数量最多的一种细菌。它的外形呈两端钝圆的短小棒状杆菌,周身有鞭毛,能运动,无芽孢,主要生活在大肠内,因此被称为大肠杆菌。

  正:互利共生

  正常情况下,大肠杆菌与人体是互利共生的关系,不仅竞争性抵御致病菌的进攻,同时还能帮助合成维生素K。

  邪:致病中毒

  当人体抵抗力下降或吃下去被大量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食品时,便会发生食物中毒。目前已知的致病性大肠杆菌有肠产毒性大肠杆菌、肠侵袭性大肠杆菌、肠致病性大肠杆菌、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和肠粘附性大肠杆菌。大肠杆菌O157就是其中一种且致病性极强,它产生的志贺样毒素能引起出血性肠炎,主要感染5岁以下的儿童,主要症状有剧烈性的腹痛和便血,严重者出现溶血性尿毒症。

  劣迹斑斑的大肠杆菌O157

  自1982年美国在因食用汉堡引起食物中毒的病人粪便中分离出大肠杆菌O157以来,多个国家都曾发生过由它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

  世界上最大的一起由O157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在1996年的日本。从冈山、广岛等县几十所中学和幼儿园相继发生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开始,到波及范围达44个都府县9000多人发病,导致19人死亡,上百所学校停课。

  中国在1988年首次分离到大肠杆菌O157,但至今以来多以散发为主,还没有暴发流行的报道。

  据统计,由大肠杆菌O157导致的暴发流行,食源性的占71%(其中52%的为牛肉制品,大部分与快餐店中的汉堡包有关;14%的为水果、蔬菜;5%来源于未知食品)、16%的是人与人接触感染、12%为水源性感染。因此,食物是大肠杆菌O157主要的污染途径。

  如何预防

  防止致病菌污染:监管者需要加强对肉类、禽蛋类食品生产企业的卫生监督,家畜、家禽宰前宰后的卫生检验,以及加强卫生管理,保持地方及器皿清洁防止肉类食品在储藏、运输、加工、烹调或销售等环节受到污染,尤其是熟肉类制品被带菌者、带菌容器或生食物污染。

  控制食品中致病菌的繁殖 :平时应注意低温储存食品、生熟食分开保存、加工后的熟肉尽快食用或低温存储并缩短存储时间。

  彻底加热杀灭致病菌:彻底加热是防止食物中毒的关键措施。食物的所有部分均加热至摄氏75度,便可消灭大肠杆菌。肉类应彻底煮至摄氏75度达2至3分钟。加工后的熟制品长时间放置后应再次加热后才能食用。禽蛋类则需要将整个蛋洗净后带壳煮或蒸,煮沸8~10分钟以上。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