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红的番茄,火红的日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0 09:23:50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走进土右旗苏波盖乡新营子村心明合作社物流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火红的番茄,工人们将刚从大棚里运过来的新鲜番茄分拣完毕后,再用蜡纸包好整齐装箱。不到20分钟,车间的一角已经有十几箱番茄整装待发。

  “这些西红柿主要销往成都、广州、长沙等地,用蜡纸包装后可以使番茄保鲜40个小时左右,方便长距离运输。”合作社负责人邬心明介绍说,7、8月份,土右旗本地产的番茄正好弥补了对方市场的缺口,订单生产,不愁销路,也能卖个好价钱。邬心明在一旁给记者算起了账,现在西红柿是8毛钱一斤,按每个大棚平均产1.5万斤算,合作社500个大棚能收入600万元左右。刨去成本,每年的收益十分可观。

  “他们产多少,我们要多少。我们不愁销路,中间的利润也不错。”正在现场指挥装车的成都商家王斌说,心明合作社的番茄质量有保障,价格随行就市,行情好的时候可以卖到每斤2块多,差一点也能卖到每斤1块4,商家和农户互惠互利,实现了双赢。自从2011年在农博会上相中了心明合作社的番茄,每年7月下旬到9月中旬,王斌都会和其他客商一起专门到土右旗收购番茄。

  2010年,新营子村开始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绿色有机种植,番茄种植大棚从最初的50个迅速发展到如今的500个。火红的番茄成了新营子村村民眼里的“金蛋蛋”,给村民带来了“火红”的收入,大家的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过得也越来越自信。

  58岁的新营子村村民王营,子女常年在外打工,留下老两口住在村里种地。从2011年开始,他和老伴儿开始在合作社打工。“我家里种了4亩玉米,一年下来收入三四千就算不赖了。现在每人每月挣2000多元,一年下来老两口收入4万多元,还能贴补娃娃们,日子红火得跟这些西红柿一样啦。”王营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合作社里基本上都是我这岁数的人在打工,农忙的时候有近160多人。没有合作社,没有绿色有机种植,我们五六十岁的人去哪儿能挣这么多?”

  随着“十个全覆盖”工程的深入推进,村里的环境和设施得到很大改善,发展的条件比过去更好了。现在,除了500个番茄种植大棚,新营子村还发展绿色果蔬种植,90个果蔬大棚也格外惹人。“这90个大棚里,我们一年四季种市场上比较紧俏的果蔬,比如冬季的西瓜、香瓜,当然番茄还是主角儿。虽说是反季节,但我们是绿色种植,用的都是有机肥,一年四季不停歇。”邬心明说,“下一步,我们想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多解决我们本地的剩余劳动力,自己增收致富的同时,让更多的父老乡亲跟着富起来。”(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本报记者 李文明)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