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访问珍珠港 美国幸存老兵敦促安倍正式道歉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27 15:33:26
来源: 中国日报网站

  据今日日本网12月26日报道,杰伊·格罗夫不会忘记1941年12月7日的那个早晨,“地狱从天而降”。当日军偷袭珍珠港时,他才19岁,是美国陆军航空部队的一员,驻守在夏威夷西卡姆空军基地附近。

  格罗夫在1940年被派往夏威夷,直到1952年离开。1970年,他从美国空军退伍,结束了30年的军旅生涯。现年94岁的格罗夫近日在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斯普林菲尔德的家中接受了媒体采访。他回忆道,事发当天他在营房的三层。“我们大多数人还在铺上睡觉。我能看到炸弹穿过天花板,我平生头一回感到恐惧。”

  75年过去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月26日开始对夏威夷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今年5月,奥巴马成为首位访问遭美国原子弹轰炸城市广岛的美国总统。美日两国政府希望藉由这种互访强调“和解的力量”,这种力量把曾经交战的日美两国变成了盟国。

  格罗夫说,他欢迎安倍对夏威夷进行访问,但是作为日本首相,“他应该向美国人民正式道歉”。日本偷袭珍珠港导致大约2400名美国军人和平民丧生,众多美国军舰被击沉或击毁,美国也因此被拖入第二次世界大战。他认为,只有安倍道歉,华盛顿和东京才能真正达成和解。“奥巴马总统没什么可道歉的。但日本必须为当年的所做所为以及造成的后果道歉——不只是为偷袭珍珠港,而且要为整个二战。”

  当被问到其他珍珠港幸存者和二战老兵是否有同感时,格罗夫表示:“我不清楚。你去问他们吧。我的言论只代表我自己。我就是想告诉你关于日本偷袭珍珠港时的一些真实情况,那场袭击改变了美国的历史,也改变了我的生活。”

  一些美国二战老兵和珍珠港幸存者预计会参加27日的纪念仪式,安倍和奥巴马将在仪式上作简短发言。

  日本官方称,安倍有意向珍珠港袭击中的死难者致敬,保证类似战争不再发生,确认美国和日本之间和解的意义和重要性。安倍在去年8月二战结束70周年之际发表的声明中已阐明其对二战的立场和观点,所以他没有计划就珍珠港事件道歉。

  美国退伍军人服务组织“海外战争退伍军人协会”华盛顿办公室公共事务部主任乔·戴维斯表示,无论安倍是否道歉,他都欢迎安倍访问珍珠港,但是他强调勿让历史悲剧重演的重要性。“他(安倍)是否为过去道歉,取决于他自己。双方在那场战争中都有许多士兵和平民伤亡。你必须缅怀死难者,为的是让活着的人过得更好。”

  戴维斯说,一些老兵觉得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但另外一些老兵仍旧拒绝与日本和解。“但那都是因为战争的缘故,里面掺杂着个人情感因素。这就是70年后的今天他们(老兵们)所感受到的,无论他们如今的感触是什么,那都是他们自己的权利。”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