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乘风破浪立潮头 携手共进谱新篇

作者:李天毅
发布时间:2022-09-18 17:00:59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李天毅(单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撒马尔罕成功举办。本次峰会亮点纷呈,成果丰硕,通过了《撒马尔罕宣言》及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维护供应链安全稳定多元化、维护国际粮食安全、维护国际能源安全等多份重要文件,为地区稳定发展注入强心剂,为变乱交织的国际形势增添稳定性与确定性。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发表题为《把握时代潮流 加强团结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亚欧大陆是我们共同的家园,维护亚欧大陆和平与发展是本地区乃至世界各国的共同期盼,上海合作组织为此肩负着重要职责。我们要把握契机,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共同创造亚欧大陆的美好未来。

  “上海精神”契合时代潮流

  上合组织成立20余年来,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基本内涵的“上海精神”不断得到丰富和完善,使得上合组织能够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实现可持续稳定发展。当前,国际局势动荡不安,全球治理体系缺陷日益凸显。在此背景下,上合组织以“上海精神”为核心的治理理念和经验为世界带来超越西方冷战思维的新希望,为各国发展指明了新型合作之路,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贡献了“上合方案”。

  有鉴于此,近来,越来越多国家申请加入“上合大家庭”,充分表明上海合作组织所秉持的“上海精神”理念深入人心,发展前景被广泛看好。本次峰会实现了上合组织的新一轮扩员——各成员国元首签署关于伊朗加入上合组织义务的备忘录,启动接收白俄罗斯为成员国的程序,批准埃及、沙特、卡塔尔、同意巴林、马尔代夫、阿联酋、科威特、缅甸为新的对话伙伴。上合组织已成为全世界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扩容将进一步加大上合组织参与全球和地区治理的力度,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上海精神”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壮大的生命力所在,更是上海合作组织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遵循。过去我们践行“上海精神”取得巨大成功,未来我们还要秉持“上海精神”一路前行。各成员国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总结出“政治互信、互利合作、平等相待、开放包容、公平正义”的成功经验,树立了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谋求互利共赢

  经历20多年的发展,上合组织实现了从安全起步到安全、经济、人文三轮驱动的转变,其中经济合作浓墨重彩。上合组织始终秉持互利共赢理念,响应各国发展需求,为各成员国提供经贸合作平台,取得了瞩目成就。近年来,成员国双边经贸关系发展迅速,成员国间贸易量占各自外贸总量的比重逐年提高,贸易额屡创历史新高。

  本次峰会上,成员国提出许多破解经济困境、加强经贸合作的具体措施,达成诸多共识。一是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撒马尔罕宣言》指出,开展各种形式的区域经济合作,逐步实现商品、资本、服务和技术的自由流通,落实《上合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二是开拓创新领域合作。发展电子商务、创新科技,加强数字经济领域合作。三是拓展金融领域合作。加强本币跨境支付结算体系建设,推动建立本组织开发银行,发挥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行联合体潜力。四是加快发展互联互通。峰会通过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基础设施发展规划》,还提出打造多式联运交通走廊,继续发展现代物流中心等。

  中国作为上合组织合作与发展的积极推动者和重要贡献者,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富有中国特色、符合国际期待、顺应历史大势,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最新发展。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中方发起全球发展倡议,就是希望国际社会高度重视发展问题,推动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这一倡议不仅为上合组织地区经济复苏提供了行动指南,也为新时代全球发展指明了方向。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21年7月底,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各类投资总额超过700亿美元,中资企业在各成员国承包工程超过2900亿美元。据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对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进出口1.73万亿元,同比增长26%,较同期外贸整体增速高15.9个百分点。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也为深化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得到广泛认可。《撒马尔罕宣言》特别强调,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重申支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支持各方为共同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包括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所做工作。自倡议提出9年来,共建“一带一路”聚焦上合组织成员国普遍关注的发展问题,其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及“五通”目标高度契合地区实际和各国发展需求。在本次峰会上,“一带一路”倡议以上合组织为重要平台继续对接各国发展战略,对于推动上合组织经贸合作提质升级具有重大意义。

  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上合方案

  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全球治理体系进一步失衡,国际格局发生复杂深刻演变。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肆虐多国,全球经济复苏不稳定性上升,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网络犯罪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加剧世界发展的不确定性。如何在国际政治和安全秩序遭遇多重危机的背景下维护上合组织区域安宁,如何化危为机、实现共同发展,上合组织一直在探索积极应对。

  本次峰会上,上合组织提出要反对通过集团化、意识形态化和对抗性思维解决国际和地区问题,将持续开展联合反恐演习,严厉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网络和跨国有组织犯罪,有效应对数据安全、生物安全、外空安全等非传统安全挑战。在地区热点问题上,发挥“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阿富汗邻国协调合作机制等平台作用,鼓励阿富汗当局搭建广泛包容的政治架构。同时,要积极落实本次峰会通过的关于维护国际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两份声明。

  中国为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实现上合组织更好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习近平主席从“加大相互支持、拓展安全合作、深化务实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坚持多边主义”五个方面阐述了中国主张。习近平主席强调,新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作为国际和地区事务中重要建设性力量,要勇于面对国际风云变幻,牢牢把握时代潮流,不断加强团结合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特别指出,为弥补和平赤字、破解全球安全困境,中方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各国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

  在本次峰会上,中方宣布愿在未来5年为成员国培训2000名执法人员,建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反恐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并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价值15亿元人民币的粮食等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在未来3年为本组织国家的民众免费实施2000例白内障手术,提供5000个人力资源培训名额。一系列举措受到包括上合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为推动上合组织行稳致远发挥积极作用。

  让和平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动力源源不断,让“上海精神”历久弥新,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共同期待。站在第三个十年的起点上,以本此峰会为契机,上合组织将继续高举“上海精神”旗帜,为全球安全治理探索希望之路,为确保地区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中国将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上合组织各国坚定同行,共同创造发展机遇,共同书写精彩华章。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18日 08版)

责编:邱晓琴 ]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