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层次充电网加快建设 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08 18:40:4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布《关于加强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融合互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大力培育车网融合互动新型产业生态,有力支撑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构建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意见》指出,新能源汽车通过充换电设施与供电网络相连,构建新能源汽车与供电网络的信息流、能量流双向互动体系,可有效发挥动力电池作为可控负荷或移动储能的灵活性调节能力,为新型电力系统高效经济运行提供重要支撑。车网互动主要包括智能有序充电、双向充放电等形式,可参与削峰填谷、虚拟电厂、聚合交易等应用场景。

对于未来发展目标,《意见》提出,到2025年,我国车网互动技术标准体系初步建成,充电峰谷电价机制全面实施并持续优化,市场机制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加大力度开展车网互动试点示范,力争参与试点示范的城市2025年全年充电电量60%以上集中在低谷时段、私人充电桩充电电量80%以上集中在低谷时段,新能源汽车作为移动式电化学储能资源的潜力通过试点示范得到初步验证。

《意见》要求,加大动力电池关键技术攻关,在不明显增加成本基础上将动力电池循环寿命提升至3000次及以上,攻克高频度双向充放电工况下的电池安全防控技术。加快制修订车网互动相关国家和行业标准,优先完成有序充电场景下的交互接口、通信协议、功率调节、预约充电和车辆唤醒等关键技术标准制修订;力争在2025年底前完成双向充放电场景下的充放电设备和车辆技术规范、车桩通信、并网运行、双向计量、充放电安全防护、信息安全等关键技术标准的制修订。

同时,《意见》还要求国家能源局将牵头开展车网互动试点示范工作。初步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鲁、川渝等条件相对成熟的地区开展车网互动规模化试点示范,力争2025年底前建成5个以上示范城市以及50个以上双向充放电示范项目。

“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1000万辆,充电网+储能网+微电网将实现深度融合,成为新型电力系统新载体,这延伸出各种各样的场景,包括有序充电、微网光伏、移动储能、梯次储能、聚合售电、调峰调频、车网互动等。”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刘永东表示,未来将是“网时代”,当新能源汽车到达5000万辆,数据价值可能更突显,行业将迎来以“站+终端”为链路,深度链接车-电池-能源-用户,成为工业互联网最大应用场景之一。

刘永东指出,充电网由设备网、物联网、能源网、数据网四层架构构成,契合城市充电场景“五张充电网”(公交、公共、居民小区、企业园区、物流)的均衡布局,通过互联互通和数字化运维提升充电体验,从而更好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实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是目前解决电动汽车规模化无序充电的有效途径。

相关链接:《刘永东:充电网是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融合互动的关键基础支撑》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