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烈士陵园成为区域内烈士墓集散地

作者:汤妙兴
发布时间:2016-03-31 19:42:5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上海网3月31日电(汤妙兴)金山区漕泾镇营房村联合结对单位上海化工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区环保局机关党支部、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漕泾所党支部、镇经济管理事务中心党支部、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党支部等六家单位近日一同前往金山区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以表达对先烈们的崇敬之情。在烈士纪念碑前,全体人员怀着崇敬的心情向烈士致敬,献上花圈,向为革命事业和人民利益献身的先烈们表达敬意。至此,毎次一次的清明祭扫活动正式进入高潮。
 
今年烈士陵园内新增一座名叫朱金明的烈士墓碑。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3月26日,朱金明烈士墓从枫泾公墓烈士散葬地迁入金山区烈士陵园。此前,朱金明烈士家属与区革命烈士陵园管理所表达意愿后,区有关部门一方面安排专人与家属协商迁墓事宜,另一方面立即着手对迁墓需要的新墓碑等设施进行制作等准备。3月26日,朱金明烈士墓顺利迁入金山区烈士陵园。截止目前,金山区烈士陵园共安葬47位烈士,成为区域内烈士墓规模最大的集散地。
 
据陵园有关方面介绍,陵园的前身为“漕泾33位列士墓” ,位于漕泾镇东海村(镇南),安葬着1950年1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十七军八十师二三八团二营战士们在解放舟山群岛进行海滩作战训练时,突遭敌机扫射,当场光荣牺牲的33名烈士。
 
近年来金山区投入3865万元对烈士陵园进行了扩建修缮并更名为金山区烈士陵园,占地2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115平方米。2014年10月经上海市政府批准,金山区烈士陵园正式批准为市级烈士纪念设施。
 
据介绍,区民政局烈管所在全区范围内查找遗漏的烈士墓地,希望这些为金山、为国家解放而牺牲的烈士能有个更好的安息地。经该区人大代表反映,在枫泾镇五星村有一个无名墓。墓碑风化比较厉害,上面仅刻录着“光荣烈士永垂不朽”,没有其他任何信息。近日该区民政部门经反复求证,才了解到此处埋葬的的确是一位烈士。村中长者介绍,该烈士是一位排长,剿匪过程中,他为掩护两位战士不幸中弹牺牲。现今,该烈士墓已迁移到金山区烈士陵园。
 
现在金山区烈士陵园内有著名爱国烈士李一谔烈士、陆龙飞烈士。走进金山烈士陵园,宽10米,高5.2米的纪念碑竖立在中央大道的一头,纪念碑刻画着毛主席题词“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在广场两旁设立李一谔与陆龙飞的雕塑,供游客瞻仰。纪念碑后面是烈士的墓地,墓碑一改原来竖立的老式石碑,采用卧式花岗石。每一块墓碑上简单刻录着烈士姓名、出生及牺牲时间。
 
具有1200平方米纪念馆内以文字、图片、实物展示了革命烈士的主要事迹。今年展示区内增设了侵华日军所用头盔、望远镜,以及中国抗日军队使用的步话机、望远镱等实物,是一个集纪念、缅怀、教育、宣传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年来前来祭扫人数逐年上升,不仅超越了区域范围,上海市区及各区县、江苏、浙江等地每年超过3万多人前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完)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