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恋桃花源》纪念版集结台湾地区剧场精英

作者:邱俪华
发布时间:2016-03-31 20:07:20
来源: 新闻晨报

 
《暗恋桃花源》纪念版主创
 
 
 
 
 
 
 
 

 

  昨晚,由台湾地区剧场界精英屈中恒、樊光耀、朱芷莹、谢盈萱、陶传正、范瑞君领衔的《暗恋桃花源》纪念版,结束了在美罗城上剧场的最后一场演出。10年来,大陆观众通过黄磊、何炅的大陆版渐渐熟悉了这部赖声川30年前创作的经典作品;而10年来,这部戏一直没有在台湾再上演。因此,这个纪念版不仅让上海观众感受到了原汁原味的台湾剧场,对于主演们来说,也是一次意义特殊的再次出发。

  “很多甜蜜美好的事情从心中涌出来”

  1986年3月3日,《暗恋桃花源》在台北首演。此次出演“30周年纪念版”的演员,无一不是当年《暗恋桃花源》的粉丝,上海演出的这一周来,他们也和观众进行了一次深入交流。

  饰演江滨柳的樊光耀说:“我十五六岁的时候,在华光艺校学习,看的是1992年电影版,当时是老师在课堂上讲的当代的第一个剧作。这次演‘暗恋’,我感到很荣幸,也很讶异与忐忑。演这个戏,很多甜蜜美好的事情从心中涌出来,这些甜蜜是我看了那么多次剧本,看了那么多版本以后,自然而然感受到的东西。”

  “云之凡”朱芷莹说:“真的没想到自己可以演云之凡。我也看了很多版本,唯独没看到乃竺姐的版本。第一次看‘暗恋’是在高中,当时完全没办法理解最后一幕江滨柳与云之凡重逢的心情,现在慢慢开始了解。”

  “江太太”范瑞君说:“我第一次看这出戏,就觉得好聪明,好多元素融入。就像导演说的,‘暗恋’在台湾已经10年没排演,而这次的江太太有一点发挥的空间,我的台语是浑然天成,希望大家都能enjoy。”

  上海观众熟悉的屈中恒则坦言“这辈子就想演袁老板”,“我没有看过1986年的版本,但看了1991年的,还有电影版,当年我对李立群,顾宝明老师的表演情有独钟,顾老师的戏很特别。当时看的时候,就在想,这是什么样的东西?很特别!后来就带着录像带,到哪个朋友家都会放一遍给别人看,今年算是完成心愿,和‘表坊’合作之后就一直想演,袁老板很有趣”。

  这一版的“春花”谢盈萱让上海观众非常惊艳,即使名字还叫不上来,散场时也有好多观众在讨论她。谢盈萱说:“我演春花好久了。我一直告诉自己,不要受到之前演出的干扰,试图进行新的尝试。后来发现,只要把要说的话好好说完,就可以演好这个戏,观众们就能看到春花的开心、难过或者悲伤。记得自己在现场看到‘暗恋’的演出,那眼泪是真的,那个感动一直记着,希望自己不要忘记热情。”

  唐从圣演“老陶”有点压力,因为之前的扮演者李立群、赵自强、陈胜在,都是非常厉害的演员,“做演员,就好像和观众有一种约定,不管自己的身体状况如何,都要上台,把最好的呈现给大家。而演《暗恋桃花源》就好像歌手与MJ、麦当娜同台,看当年立群老师他们演得很轻松的样子,其实都是骗人的,一个笑点不一样,戏就会不一样。所以,很难很辛苦”。

  “这个戏不是我们写的,是这个时代在写”

  纪念版的导演丁乃筝,1991年饰演“春花”,如今从台前走到了幕后。此次重排,丁乃筝感叹:“就技术而言,这个剧比当年复杂很多。”

  原来,当年受限于剧场的条件,舞美、灯光都很简单,但现在完全不同,剧场里不仅有投影、悬吊,灯光也很多样。在表演上,作为导演,丁乃筝只有当演员有所疑问的时候,才会给予解答。另一方面,在演出过程中,丁乃筝也要求演员能够“身兼数职”,比如自己化妆、自己在台上搬道具。“当年我们演出的时候什么都没有,样样都得自己来,现在的演员不需要像我们当年那么辛苦,这也说明了职业剧团的成长和规范程度越来越好。但我这次希望演员们能够了解我们当年的情形,很多事情希望他们亲力亲为,这样才能最真切地体会当年的状态。”

  从演到导,这些年,丁乃筝对这个戏的理解也发生了很多化学反应,悲剧在她眼里成了喜剧,而喜剧却有了悲剧的味道。“到了我这年纪,回头看‘暗恋’,觉得有种小小的温暖在里面,毕竟,江滨柳和云之凡最后重逢,还轻轻地握上了对方的手。但‘桃花源’最后是非常悲的,因为老陶想回到武陵,想改变袁老板和春花,但发现一切都不一样了,最后只能走向崩溃。”

  难怪赖声川会说:“这个戏,我可以说是全世界看过最多次的人,经历了每一个版本的联排、演出,到现在,我还是会笑,还是会哭,这是经典的力量。就像我说,这个戏不是我们写的,是这个时代在写。”(新闻晨报记者 邱俪华)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