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崇礼县:惠民工程还是毁民工程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02 10:17:07
来源: 中国网

“烂尾工程”一词是从香港传入的,意为建设工程尚未完工,发展商便不知所踪,只有开头没有结尾,故称之为“烂尾工程”。多数“烂尾工程”,都是不顾群众需要和当地实际而搞出的劳民伤财、浮华无效却有可能标榜政绩的工程。一提起“烂尾工程”,人们总是自然而然地把它与“形式主义”、“劳民伤财”、“捞取政治资本”等否定性的评价联系在一起。在老百姓眼里,“烂尾工程”就是急功近利、贪图虚名的代名词。

为了拉动经济发展,不少县立足于本县实际,开始了各项招商引资。这本来是利民工程,值得借鉴的好事。但是个别县为了扩大影响,追求轰动效应,玩得“过火”了,却变成了“毁民”工程。

河北某媒体,2007-06-17 02:33报张家口电 崇礼:打造大型蔬菜物流中心

近日,记者从崇礼县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拟投资2亿元的现代化、综合性晨光物流中心项目在该县正式落户。据介绍,晨光物流中心投入使用后,将为坝上提供一个年周转蔬菜量300万吨、交易额达2亿元的大市场。该项目预计年实现利税4000万元,并为促进农民增收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该物流中心位于崇礼县白旗乡,占地面积300亩。该项目一期工程今年8月中旬完工并投入使用。

就是《河北某媒体》报道过的崇礼县晨光物流中心项目,曾是崇礼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之一,从2007年开始实施,时至今日,已经成为了不折不扣的“烂尾”工程:百姓损失了数百亩土地;施工方“天津市营全建筑装饰有限公司”和龙茜(天津)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损失了数千万元材料款和工程款;崇礼县政府部门垫付了数百万农民工工资款......

究其原因分析来说:第一、急功近利的思想在做怪。在经济发展为政绩的指挥棒下,有的官员寄希望于引资项目:人气旺了、场面大了、气氛热了,轰动效应也就有了。虽然说不是什么显著的政绩,但总算有机会让外界知道自己的“魄力”;第二、监督不力,缺失外部监督。在缺乏监督的情况下就会出现责任主体“缺位”,过程缺乏公众的参与等,都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了不计成本的行政方式;第三、监督、处罚机制的缺失。可以说,那么多地方的烂尾楼“壮举”披露于报端,即使惹得全国人人皆知,即使弄得当地百姓人人反对,至今在报端没有哪位官员为此丢官,更没有人被追究其渎职罪。这样的机制下,可想而知那些盲目上马的项目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是否有实际意义,是否带来了沉重的负担等等,这些问题没有人会在乎。没有约束的权力下“领导拍头,百姓揪心”的事屡禁不止也就不足为奇了!

有专家认为:“烂尾流行病”的直接病因是一种与“情为民而系、权为民而用、利为民而谋”背道而驰的为政心态——这种心态所建构的政治逻辑是“罔顾民情、权为己用、利为己谋”,基于上述政治逻辑的治理和管理必生失败,而貌似偶然发生的烂尾工程也实则必然。因此,只有加大“烂尾”者为其行为所付出的成本,并全面构筑有公众广泛参与的、透明的监督限权机制,才能惩前毖后,使得“烂尾流行病”的“病菌”在阳光下无藏身之地——继而真正树立起“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记者 王春林)

来源:中国网

http://henan.china.com.cn/news/china/201310/R92916DXDZ.html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