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一奇葩--夕阳掌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16 14:28:05
来源:

   心意、太极、八卦并称内家拳三大门派,而与此三门有极大渊源的夕阳掌却鲜为世人所知,只在圈内个别秘传着......


 \

                      菏泽夕阳掌研究会会长、夕阳掌13代掌门人董传现宗师

    大桂网讯  (记者 荆俊杰 )心意、太极、八卦并称内家拳三大门派,而与此三门有极大渊源的夕阳掌却鲜为世人所知,只在圈内个别秘传着。

 夕阳掌的历史渊源

    经笔者考证,夕阳掌与竹林沟五百余年所不外传的张阳拳是一派两枝——前期叫张阳拳,后期叫夕阳掌。由此可推知,夕阳掌是张阳(字三凤)祖师所创。 

    夕阳掌从有拳谱记载,现已传至14代,经专家考证,拳谱的兴起是从清朝开始的,明朝及明朝之前,不兴拳谱。按师门传说(师父一般口授),曾有一代夕阳掌的掌门犯过国法,至于是清朝、明朝、还是元朝,已无从查考,反正在解放前,夕阳掌对外是称掌拳、长拳、家拳,或是红拳的,解放后才敢恢复原名夕阳掌。据说因犯王法,夕阳掌帮遭满门抄斩,只逃生师兄弟俩,夕阳掌就是其中一位传出的,另一位及传人,夕阳掌门人找寻几代而无音讯。夕阳掌因与佛寺有关,故宗四大佛祖之一的喏喏佛为祖师。现在所知,夕阳掌第一代祖师叫张国栋,是否是张阳本人,或张阳徒弟、徒孙,已无从考证。 
\


                              夕阳掌14代弟子荆俊杰演练夕阳掌

 夕阳掌的传承

   夕阳掌何时在鲁西南流传?据夕阳掌13代掌门人董传现讲,只知道夕阳掌9代先师崔福君(济南人士)是山东传播的第一人,
    目前所掌握的夕阳掌传承家谱:崔福君9代(济南人)---高明武10代(曹县桃园人)---11代有段金塔(曹县娘娘营南段集人)、张河兰、张占海(乳名四阎王)(张湾张庄人)、周迷卓(曹周集人)---12代有王同斌、卢宝军、张随连(同是一千王人)董秀杰、董安邦、董换章(同是河西高明武董人)、苏宝柱(苏家人)、张亮(菏泽大黄集张集人)、秦翠然(张湾秦庄人)、马春兴、马春灵、郭言仓(同是马楼人)、张凤洲(曹县青罡集张大王庙人)、杨金库、三老渊(同是菏泽大黄集安陵集人)---13代有董传现(张湾河西董人)、王德明(一千王人)等20人---14代有董存现、董明启、董国刚、荆俊杰等400多人。
\


                   师父董传现指点弟子

 夕阳掌套路以及技击特点    

    夕阳掌尚劲尚巧,顺随为纲,半步为拳,正面对敌,侧面打人。“侧门打人俩打一,一片射人将人欺。贫拳不高,闪战磨身称英豪。趄闪滑溜,借力打人。”是其精妙拳诀。夕阳掌有六路大架、六路谭腿、(对练套路有:一路靠打、二路靠打、三路靠打、四路靠打、五捶、六捶、七捶、八捶、九捶、通锤、八卦、四六趟、二龙戏珠、磨盘锤、地盘锤、大掰手、五缠腿、挂靠锤),夕阳掌门派中,有武林人士很少见到的绝技有:搠桩点、九点十三手、和梁山将浪子燕青金丝倒缠腕,十八把擒拿手,里把紧,外把紧,八八六十四紧、七十二穴、七十二拿法。招招制敌,拘、搂、捀、打、贴、闪、滑、溜、缠,虚实不定,变化无穷。除此之外,夕阳掌还有养生功八段锦、内功骑马拉丝功。器械15套等。  

    夕阳掌讲究中堂式,以静制动,出手快如电,抽手如火烧,身轻如猴,稳如泰山,出其不意,难以抵挡。

    “双手不离怀,看他咋样来。”你上我下,你下我上,以横破直,以斜取正,你中我侧,软硬刁憨。踢打摔跌拿合一,出手软似绵,沾身硬若钢。打如闪,中若电,人手还觉慢。人了手,神仙本事难逃走!夕阳掌行功走架讲究“松、坐、涵、拔、摇、旋、拧、转”八字诀;松腰、松肩,松全身关节,以求节节贯通;坐为坐胯,尾闾中正;涵是涵胸,涵涌泉,涵劳宫,涵顶心,以求劲势归一;拔是拔背,拔拉全身关节与筋肉,易筋易骨;摇旋拧转是将内劲贯通四梢,进一步活开关节筋肉,以求浑元的劲势。“走动如牛,玩似活猴”是走架的歌诀要求。

\
                               14代弟子荆俊杰、滑洪江对练

    夕阳掌入室弟子得手训练在“半步封捶”中进行,俗语说“盘盘手”。有乾坤、三角、七星等盘手过步的程序,乾坤又称内八卦——因对搏双方的步法落点为乾坤两点,步法所行轨迹为云步,双方进退步法轨迹刚好是两个交叉重叠的阴阳鱼。封捶为夕阳掌所独有,武门各派从未见过,更未形成文字而刊载。在夕阳掌传承地域内,有“学会夕阳掌,打人不用想”的佳号,这是封捶的技法,也正是夕阳掌所不外传的原因。封捶歌诀:“半步封捶实堪夸,封住六门不挨打;虽然进退只半步,手不离怀走天涯。”封捶主修使人打不住的灵变身法,在打不住的前提下,皆可同时随机随时打击对方。功成后可达起手制敌的程度;伸手去回手来,马到成功!夕阳掌有三战:闪战、截打与滑战,层层修证,步步体认。夕阳掌的踢打摔跌技法,都含有不同程序的擒拿,伤人惨烈,特适合公安、**、军警修习,其技法之巧妙,世间从无见过。而江湖中露些所谓与夕阳掌某些常用手头定势相似的“绝招”,却缺少几种内在劲路。夕阳掌手头技法因尚劲尚巧,人了手十斤之力即可制敌,故也特适合女子文人修习!真是:中华武术百门兴,夕阳掌法隐真宗;千年机遇逢我辈,发扬内家实战功
(菏泽市夕阳掌研究会  13代宗师董传现口述  弟子荆俊杰整理)

    附:夕阳掌半步封捶拳谱

 夕阳掌半步封捶谱

半步封捶分阴阳,手不离怀待对方。
进退逍遥参斜进,顺便打人法平常。
封打互为即时用,顺势加力他着忙。
趄闪滑溜要谨记,三差打拧自安详。
软硬滚搅研精熟,挤靠磨身恰相当。
刁悍惊逼出敌意,脆颤截封我用强。
来力不入称绝技,去力无阻将敌伤。
手后一尺人不晓,得手发力声深长。
拳学藏心永不败,一代更比一代强。
半步封捶实堪夸,封闭五门不挨打。
软硬刁悍滚撑搅,手不离怀走天涯。

\
                        弟子-荆俊杰、滑洪江 对练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