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火线英雄”遇到爱情 那份不易更让彼此珍惜

作者:徐麦丽
发布时间:2016-03-29 15:48:52
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顼理成与妻子的结婚照

苗翔与妻子的结婚照

    

    唯有英雄,逆火而行!火场、地震、水下……各类灾难里,他们第一时间直面险情,迎难而上,被称作“世界上最帅逆行者”。现实生活中,谁对这些可爱的逆行者嘘寒问暖?谁与他们一路同行?
    春暖花开,春风渐起,到了春季防火的关键期,记者采访了两位男消防员及其中一位的妻子。两位消防员,一位是在太原市消防支队搜救犬基地工作的25岁顼理成,一位是太原市消防支队教育园区中队的驾驶员苗翔。让我们触碰他们心底最柔软的地方,倾听他们的爱情故事。

    A 别样的甜蜜:女友跑到部队为我过生日

    2015年11月,顼理成和相恋两年多的女友陶静步入婚姻殿堂。他在微信朋友圈里,几乎天天要秀恩爱。说起媳妇来,顼理成说有很多让他感动的事情,他都记在心里。没结婚前,他心里这样想:谁为我穿一次婚纱,我为她站一辈子岗。结婚后,他开始这样想:有一天,我们一起起床,一起刷牙,一起拉着手出家门。一起遛狗,一起散步,一起为了争电视剧斗智斗勇。一起买菜,一起做饭。他相信,一定会有这么一天的。“我们认识第一年,媳妇儿给我过的第一个生日,到现在想想都觉得感动。”顼理成说,过生日那天晚上,他在宿舍床上躺着,忽然看到窗户边有一闪一闪的光,走近一看,是许多气球上拴着闪光小灯发出的。楼下,正是女友陶静亲手摆放的心形蜡烛。“当时我的眼睛就湿润了。”从此,他在心里发誓:今生一定要对这个女孩好,要把她养得胖胖的。
    说来也巧,和顼理成一样,在苗翔的记忆里,还没结婚时女友给他过的一次生日,是让他感到特别甜蜜的事。至今说起此事来,从苗翔的语气里都能感觉到欢乐。他说,自己永远都不会忘记那一天的。苗翔和妻子也是新婚,2015年5月份经人介绍后相识,妻子是省城一家医院的护士。在处对象前,苗翔就把自己的情况及一句很现实的话说到了前面:“根据规定,一星期只能请一次假,见一次面。”或许是一见钟情的缘故,女友没有被苗翔的狠话吓住,同意跟他处一处。
    苗翔的生日在7月。那一天,刚相处两个月的女友在晚上下班后,拿着生日蛋糕去部队。到了部队已是晚上9点,和战友们一起吃着蛋糕,苗翔心里乐开了花,他说:“心里有人惦记,这种最简单的幸福,大概就是这个样子。”当年11月,两个人在大伙的祝福下完婚。

    B 他们的愧疚:陪妻子的时间真的太少了

    部队有规定,没结婚的同志请假外出,晚上要按点准时回来;结婚后,一周可以在家住一晚。说起这个,顼理成就心里难受,陪妻子的时间真的太少了。“2015年情人节,我们见面只待了两分钟。队长特批了十分钟外出时间,让我把礼物送出去,然后赶紧回来。”顼理成说,多亏当时女友家离他们部队不远,除去路上的时间,见面的时间只有短暂的两分钟,这让他心里满是内疚。
    回到队里后,顼理成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话:静(妻子的名字),我知道你想要的不是礼物,可我们都来不及给彼此一个拥抱,我就匆匆往回赶,我知道你肚子里的甜言蜜语还没来得及开口,我知道你看着我的背影一定又掉泪了,我知道你一定恨每一个节日每一个情人节的到来。我知道的太多,但我只能说声“对不起”,这三个字的使用量甚至超过“我爱你”,但我身穿军装一天,我就不能给你完整的爱,请你相信我,欠你的,退伍后我加倍还你。
    结婚后,顼理成发现,每一次短暂的幸福见面后,面临的将是痛苦的分别。有一次,他下楼准备回部队的时候,突然扭头看到家门没关,媳妇儿正在门缝里偷偷看他。“我回部队后又是她一个人了,她就那样在门缝里看着我哭,我心里真的很难受。”顼理成说,在他们没结婚前,媳妇儿一直跟父母住在一起,从未单独住过。
    和顼理成有相同经历的苗翔也一样,结婚时间还不到半年,小两口还处在新婚的喜悦中。“有一次她身体不舒服,我又不能回去照顾,她一个人在床上躺了一天才好些。”说起这些,苗翔就连连叹气,最起码的陪伴没有,生活上的一些琐事,更是得妻子一人来承担。
    对他们来说,每一次和女友相见,都好似在和时间赛跑一般。没结婚的时候,请假的四个小时,他们提前一天就安排好见面都要做什么;结婚后每个星期可以在家中住一晚,但很快一天又过去了,时间总不够用。为此,苗翔常常安慰妻子,只要一有时间,就一定加倍补偿,多做家务,多做好吃的饭菜。
    苗翔妻子高凤说:“很多时候,下了班,看到同事的男朋友或者老公来接下班,就很羡慕。”为此,有的时候她也忍不住会跟丈夫抱怨几句。不过,她也十分理解,在选择苗翔做丈夫的时候,她就做好了一切准备,所以在唠叨几句后就又像没事人似的。
    很多时候,高凤理解苗翔,理解部队的规章制度,至今说起一件事,高凤都不好意思地笑起来。那是他们结婚前,预订了一副对戒,做的时候两个人一起去量了尺寸,在取的时候还需要两个人一起去,因为要试戴合适不合适,但约了好几次,苗翔都没有时间。高凤就想了一个好办法,叫来一个表弟跟着一起去,结果身材较瘦的表弟,手指也很瘦,尺寸和苗翔的尺寸根本不配,戒指戴在大拇指上都宽一圈。当场被“识破”后,高凤有些不好意思地跟工作人员赶紧解释,这才拿到了戒指。

    C 用心的守候:两颗心走到一起不容易

    因为不能说见面就见面,很多时候,视频聊天成了他们“见面”的新方式。当然,很多时候也因为见不上面,两个人还要生一小会儿气。有一年情人节,因为备战,顼理成无法陪陶静,但当听到顼理成在很晚的时候还去出警,陶静心里的气愤立即消失,还不忘安慰他:“多喝水。”这时,顼理成心里只感觉暖暖的。
    顼理成说,谈恋爱的时候,陶静送给他一个能录音的毛绒小熊。在部队,每天早上起来,他都要听一遍那个录音小熊,瞬间,一天的工作动力满满的。
    谈到婚礼,他说基本上他就是出席了婚礼,其他都是媳妇一手操办的。“因为在部队没时间,我什么力都没出,现场是媳妇亲自设计的,所用的东西也是她一个个挑选的。”顼理成说,婚礼当天,他给妻子唱了一首《情非得已》,整个过程他看到妻子眼眶湿湿的。轮到他们互相开口告白时,妻子刚说了一句“老公,我爱你”,就泣不成声。这泪水,只有他明白,这背后,也只有他才能体会到妻子的不易。
    陶静胆小,这也让顼理成总是感到内疚。“我家的灯每天晚上都是通宵亮着的,我不在,她一个人睡觉不敢关灯。”顼理成家的电费每个月会很高,每次去买电,他都觉得对不起妻子。
    在顼理成心里,有一件事情,虽说已经时隔多年,但仍让他至今难忘,更让他感激一直陪在身边的妻子,这件事情跟他的老班长有关。“当时我们都知道他订婚了,可没过多长时间,老班长突然拿着彩礼钱回来了,我一问才知道是女方不同意了,可能是担心今后的日子吧。”顼理成感叹,想想也理解了,种种不易都得搁肚子里慢慢去消化。
    选择了军人,后悔吗?苗翔的妻子高凤肯定地说:“不后悔。”2015年10月10日,高凤和苗翔领取了结婚证,寓意十全十美。高凤说,找对了人,她愿意付出一切,来经营他们的小家。医院工作忙,即使在轮到休息的时候,也得时刻准备着,有突发或紧急情况时,得及时赶到医院。同样,消防人员即使在请假外出时,被通知立即归队的情况也有。两个忙碌的职业,两颗随时待命的心紧紧连在一起。为了彼此,互相理解,真的应该为他们点个赞。
    很多时候,年轻女孩子会崇拜兵哥哥,他们身上有一种军人特有的魅力。但真正接触后,你或许会发现和他们恋爱,真的要经历与常人不同的滋味。正如顼理成所说:两颗心走到一起不容易,一定要好好珍惜。

本报记者 徐麦丽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