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苦2亿人的98洪水会再来?南方水灾必知6件事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22 20:42:13
来源: 北京时间新闻频道

近期,南方多个地区降下强降雨,很多人都在朋友圈里转发,但是这次强降雨从何而来?造成了多大影响?相关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会不会出现98年那样的洪水?未来走势如何?看懂下边六个问题这些你就全知道了。

1、这次南方强降雨造成的水灾有多大? 

根据中国气象局发布的消息,6月14日至16日,我国南方遭遇入汛以来最大范围的强降雨,其中一些地区雨情、水情打破多个纪录,超过历史极值。

民政部网站消息,6月18日以来,强降雨导致浙江、安徽、江西、湖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8省份遭受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截至6月20日9时统计,上述8省份25市83个县369.5万人受灾,22人死亡,20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26.8亿元。

2、为什么会出现强降雨?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6月14日接受了新华网和中国气象报记者的联合采访曾表示,这次降水的成因是由于近期在蒙古生成的高空冷涡所带来的冷空气不断南下,而南海夏季风爆发带来的西南急流不断增强,在副热带高压外围形成强盛的暖湿气流,冷暖空气在南方地区剧烈交汇,产生强降水。

而据国家气候中心消息,从2014年9月开始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已于2016年5月结束,共持续了21个月,为1951年来最强。对中国来说,厄尔尼诺事件发生的次年,长江流域和江南地区极易发生洪涝灾害,北方会有低温的事件。今年是这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发生的次年,防汛抗旱的形势非常严峻。

3、针对这次降雨采取了那些应对措施?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对媒体表示,6月18日以来,西南东部至江淮一带出现了强降雨,江西昌江,四川永宁河,重庆綦江等48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国家防总于6月19日晚紧急会商,研判防汛形势,启动国家防总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针对近期湖北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严重暴雨洪涝灾情,国家减灾委、民政部20日15时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分别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协助开展工作,并向湖北省调拨1000顶帐篷、1000张折叠床等中央救灾储备物资,帮助做好受灾群众临时安置工作。

此外多地采取了提高防汛响应等级和受灾区域人员转移的工作,比如江西防汛由Ⅳ级升级为防汛Ⅲ级应急响应,鄱阳县迅速做出安排,目前已转移群众1.3万人,包括泄洪道河堤(滨田河)堤内群众5600人及周边群众;湖南里耶战国古城遗址被淹。龙山县紧急转移3000多人。 

4、所谓IV级应急响应是什么意思?

应急响应机制是由政府推出的针对各种突发公共事件而设立的各种应急方案,通过该方案使损失减到最小。

这里提到的应急响应属于 2006年01月11日实施的《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中的一部分,该预案将应急响应分成四级,采用罗马数字标识。IV级就是最高的第四级。一旦达到IV级,就要进行如下相应行动:

(1)国家防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主持会商,作出相应工作安排,加强对汛(旱)情的监视和对防汛抗旱工作的指导,并将情况上报国务院并通报国家防总成员单位。

(2)相关流域防汛指挥机构加强汛情、旱情监视,做好洪水预测预报,并将情况及时报国家防总办公室。

(3)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具体安排防汛抗旱工作;按照权限调度水利、防洪工程;按照预案采取相应防守措施或组织抗旱;派出专家组赴一线指导防汛抗旱工作;并将防汛抗旱的工作情况上报当地人民政府和国家防总办公室。 

5、是否会出现1998年级别的洪水

今年3月27日至31日,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率国家防总检查组,赴江西、湖南、湖北三省检查长江流域防汛抗旱准备工作。刘宁指出,长江流域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要以防御“98’+”大洪水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确保万里长江安澜。

据中新社报道,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目前我国东部主雨带已由前期的华南至江南南部北移至江南一带。江南地区于5月25日入梅,较常年(6月8日)偏早14天,与1995年并列为有历史记录以来最早。梅雨季是我国长江流域、淮河流域主要的汛期,是一年中流量最大的时期。而此次长江中下游梅雨季的推迟将对长江流域的防汛造成一定的压力。据长江委防办专家分析,长江流域降雨有一定规律,正常情况中下游先降雨,上游后降雨,如果梅雨季推迟,带来与上游降雨遭遇,将增大防汛的难度。1998年长江中下游于6月11日入梅,当年由于出现“二次梅”,梅雨期较长,就出现了上中下游降水遭遇的情况。

而据《江南晚报》报道,长江防总副主任陈桂亚受访时表示,长江防洪体系今非昔比,如果发生1998年那样的流域性大洪水,中下游蓄滞洪区无需启用。

而据媒体报道,近期多地出现朋友圈疯转“最近可能有98年那么大洪水”的内容,对此上海、贵阳、莆田、武汉、合肥等多地已经先后辟谣,比如合肥市应急办相关工作人员就表示,目前合肥汛情已得到控制,部分路段积水也已疏通,请广大市民放心。

6、未来强降雨会如何发展?

据新华社报道,预计未来3天,西南东部至江淮强降雨仍将维持,贵州东北部、湖北东部、湖南西北部、河南南部、安徽西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将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可能出现短时高强度降雨。国家防总在前期派出6个工作组的基础上,已加派3个工作组赴湖南、河南、江苏协助地方开展防汛抗洪工作。

责任编辑:雪儿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