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八区丨玉林农村盗狗频发 有村民“不再养狗”

作者: 刘兴旺
发布时间:2016-06-22 20:45:04
来源: 北京时间调查原创

6月21日,夏至,玉林“荔枝狗肉节”的正日子。

偏处一隅的广西玉林,又一次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由于近年来玉林荔枝狗肉节的说法流传甚广,玉林周边的南宁、梧州、贵港等地的食客,纷纷在夏至当天赶赴玉林吃狗肉,烹饪狗肉的酒楼、排档一度爆满。

这也招来了爱狗人士的抗议,动物保护志愿者称玉林是铸造了血腥的“人间地狱”,论战已持续了好几年。

在遭遇爱狗人士和动物保护志愿者的阻击之后,广西玉林官方称,政府从来没有组织过任何形式的狗肉节,真正的“荔枝狗肉节”是不存在的。

当地的说法是,荔枝狗肉节是玉林市民间自发形成的节日,是一种过夏至的民俗。

北京时间前往玉林,试图记录舆论漩涡中的当地农村养狗者、狗肉经营档主真实的生态。

农村成盗狗重灾区

玉林狗肉节的火爆,常和另一个现象关联起来:玉林当地农村,偷狗案件频频发生。

玉林市新圩镇宋村,距离玉林市区不到20分钟的车程,有近5000名村民,大部分农户有养狗看家的习惯。这里是被盗狗的重灾区。北京时间在宋村走访时,多名受访村民表示自家曾有狗被偷。

今年40多岁的村民萍姐(化名)深受盗狗的困扰。她最近一次发现自家的狗被盗是在去年冬天。

她猜测自家那条已经长到25斤的1岁母狗应该是在凌晨被人偷走的。萍姐说,农村的土狗一般会在凌晨出门排便,此时大部分村民还在熟睡之中,偷狗的人便选择此时下手。

事实上,这已不是她家第一次发生狗被偷的事情,此前她家已经3年被人偷走了3只土狗。

10多天前,她花100元又在市场上买了一只小狗崽。“我买狗主要是用来看家的,因为家里经常没人在家。”

与萍姐的遭遇一样,宋村村民黄海英(化名)家的狗也也被盗了。她家被偷了两条狗,现在索性不养狗了,因为根本没法防范偷狗。

她告诉北京时间,偷狗的人一般在晚上12点至凌晨5点之间作案,一般用吹毒针的方法偷狗,外人很难发现。

除了“吹毒针”,投毒也是偷狗人惯用的一种方法。“把毒狗的药放在面包里面,狗吃了没过多久就会死。”

当地人认为,盗狗和当地吃狗肉的风俗有一定关系。

一名受访的村民表示,玉林人一年四季都吃狗肉,村里的居民也有吃狗肉的习惯。尤其在每年的夏至,大部分家庭当天都要吃狗肉,这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偷狗发生的机率。

因盗狗引发的命案

在玉林,还常因盗狗,引发出刑事暴力案件。

玉林市陆川县公安信息网刊载的信息显示,2014年11月20日凌晨,玉林市玉州区新桥镇两名男子窜到陆川县马坡镇偷狗败露时持刀捅死1人、捅伤1人。

玉林市兴业县人民法院公开的判决书显示,2012年1月12日凌晨5时许,钟某健、钟某强密谋偷狗。两人用将蔡某家的狗毒死并准备带走时被蔡某发现。于是,蔡某上前抓捕,钟某健用随身携带的菜刀打伤蔡某并造成轻微伤。  

2013年5月27日早上,玉林市兴业县卖酒镇一村庄的几名村民将偷狗的张五、赵四抓获。此后村民趁机对两人进行敲诈勒索,打电话给的家属要求交两万元作为赔偿,最终在得到3000元现金和一部价值430元的手机后,才放走两人。

其实,玉林农村频频发生的盗狗案件只是中国盗狗黑色产业链的冰山一角。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郭鹏教授在《盗贩狗黑色产业网始点与终端初步调查》中指出:近年来,一些狗肉馆和专业狗肉加工厂在全国各地公开收购狗,更加刺激了乡村偷狗的行为。80%以上的农户家的狗被盗过,许多家几乎有狗必丢。可观的利益正在使这一社会犯罪日益升级,危害到了乡村人的生活安全。

此外,盗窃犯的手段也不断升级。由原来的“收杂皮”的小贩顺手牵羊式的药狗,到二人骑摩托车式的药狗、毒镖射狗和套狗,再发展现在三五人驾驶面包车集体“武装”作案,以网、绳套、麻醉镖、麻醉枪等方式来盗抢狗。”

盗窃团伙甚至当着主人的面抢夺看家狗。报告称:“村里有许多目击盗狗者的人,但是,并没有办法阻止他们。甚至有的盗贼当着主人的面将狗扔上车;有的对目击者进行威胁,让他们少管闲事,否则小心自家人的性命。村民知道警察不会为盗狗立案,所以通常都不报警,这使得盗窃者更加有恃无恐。”

去“狗”字的大排档

 玉林郊区农村频频被盗的土狗,最终流向了本地人的餐桌还是大大小小的狗肉排档,似乎成谜。

北京时间在玉林走访时发现,夏至日当天玉州城区多家高档宾馆的客房爆满,一些上档次的大排档当天已订不到餐位。

对于为何客房爆满,当地一家上档次的宾馆前台仅表示,因为当天是夏至。

 在夏至日前夕的下午六时许,北京时间发现临近晚餐时间,玉林市玉州区教育东路上,一家大排档招徕食客的广告牌早已被竖立在公路旁的显眼处。

大排档大约有180多平米,店内放着七八张桌子,上身赤裸系着围裙的男厨师在厨房内忙碌着。在大排档门口的一张操作台上,挂着一块写有狗肉43元一斤的硬纸板,而平时狗肉的价格只要30元左右。

细心的食客很快会发现,高约一米的广告牌上狗肉已被香肉替代,“狗”字被一张用毛笔写有“香”字的红纸蒙住。

这是爱狗人士抗议带来的变化,几天前,辖区内的城管人员来到大排档通知经营者,在6月21号荔枝狗肉节前将“狗”字遮蔽,狗肉节过后又可恢复,以避免爱狗人士来店里闹事。此外,微博上还传言,狗肉节当天,玉林市官方要求公务员不能进店消费。不过,这个传言未能获得玉林市政府相关部门的证实。

但抗议并未影响这家店的生意。据这家店主介绍,平时一天能卖出大约100斤狗肉,去年狗肉节当天则卖出了200斤狗肉,销量翻了一番。

对于外界质疑狗肉的来源时,玉林大排档的经营者都坚称自己店内的狗肉都来自正规的屠宰场,来源合法。

食客陆续到来,晚19时40分许,大排档门口已停了几辆小汽车,18名男女食客围着三张桌子拼成一桌,没过多久,店主端上了两锅汤锅狗肉。

“爱狗人士如果爱动物,有种他们也别吃猪肉牛肉鸡肉羊肉。”一名食客说。

与这些每年如期到来的狗肉食客一样,昨日,不少反对者如期来到玉林交易市场表达抗议。与往年一样,也有不少爱狗人士自掏腰包买狗救狗。

而现场除了食客、爱狗人士,还有许多拍照的旁观者。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