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召开常委会议 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2 17:03:10
来源: 山西日报

骆惠宁主持并作重要讲话

7月30日,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主持召开常委会议,听取省政府党组关于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的报告,研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骆惠宁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毫不动摇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两手硬”,加强和改进党委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充分肯定我省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进步和所做的工作,着眼全国发展大势和山西发展历程,准确把握当前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清醒地看到我省经济仍处于改革开放以来最困难的时期,积极改变这种状况,是全省3600万人民最热切的期盼,也是当前治晋理政最紧迫的任务。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凝聚共识,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全力巩固经济低位企稳回升态势,争取经济逐步好转,下半年好于上半年,为明年进一步好转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形成高度共识。大家一致表示,省委常委会集中研究经济工作,进一步加强省委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十分及时、非常必要。6月底以来,省委鲜明提出“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贯彻中央精神,符合山西实际,顺应民心所向,正在转化为全省上下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这次省委常委会,贯彻7月2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坚持省委提出的重大思路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就着力推动经济稳步向好做出系统部署,对推进全省改革开放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持续较大的下行压力,全省上下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上半年经济实现低位企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但稳中也有忧,经济社会发展正在克服困难奋力前行。低位企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主要表现在,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4%,比一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农业、服务业分别增长1.4%和7.6%;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4%,进出口总额增长4.7%,就业、物价、收入总体稳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初步成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降幅收窄,部分主导产品价格稳中有升,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发展;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6.5%,重点民生工程进展较好。稳中有忧主要表现在,上半年工业经济仍然负增长,一些企业经营困难;财政收入降幅扩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7.4%;结构性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较为突出;城乡就业和增收压力加大,环境质量形势不容乐观。

会议指出,要全面客观辩证地看待当前经济形势,高度重视四个重要特征,即经济增长低位企稳,下行压力依然很大;新旧动能转换胶着,结构调整任务艰巨;民生刚性需求加大,财政保障能力减弱;积极因素不断积累,风险隐患也在积累。要从四个方面统一思想认识,即要肯定成绩,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局面;增强定力,做好打攻坚战的思想准备;明确方向,紧紧抓住市场倒逼结构调整的重大机遇;坚定信心,努力实现山西经济稳步向好。

会议强调,要全力以赴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争取下半年好于上半年,为明年进一步好转奠定坚实基础。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要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煤炭减量化生产,努力提高煤炭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竞争力。二要大力促进非煤工业发展,精心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工业结构调整步伐。三要全力促进农业稳定增长,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力争秋粮获得好收成。四要充分发挥服务业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认真落实支持服务业发展“50条”等政策措施。五要在扩大投资规模的同时注重提高质量,加强对项目的谋划,努力提高我省投资品和服务的供应水平,促进民间投资较快增长。六要不断强化金融支持和财政保障,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努力做好财政收支管理。七要进一步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改进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参与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八要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等工作,做好城镇困难人员的生活保障,确保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多措并举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坚决守住安全稳定的底线。

会议指出,要重点谋划、统筹实施一批重大举措。要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抓紧制定我省创新发展战略纲要,真正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围绕完善煤炭、电力、煤层气和新能源的综合管理体制,加快推进国家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围绕非煤产业发展,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产业集聚、要素支撑等政策措施,创新各类园区管理和运行机制,加快培育一批新兴产业和龙头企业;围绕健全军民融合发展工作机制,谋划实施一批带动引领作用强的军民融合发展项目,为我省经济发展提供新力量;围绕加快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形成我省电力竞争优势,更好开拓省内外用电市场;围绕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煤炭供给结构,增强我省炼焦煤市场话语权和竞争力;围绕降低物流成本,深入研究我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平台,抓好智慧物流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等。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必须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毫不动摇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理直气壮地抓发展第一要务,努力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调动各级干部、企业家、创新人才的干事创业积极性和创造力,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注意力引导到发展上来,坚决做到“两手硬”。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充分发挥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改革的牵引作用,大胆解放思想、先行先试,以严和实的作风确保中央和我省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用改革的办法破解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难题,不断激活内生动力,闯出发展新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原则,健全党委抓经济工作的制度与方法。省委常委会要定期研究经济工作,分析解决全省重大经济问题,全力支持政府工作,加强与人大、政协、各民主党派的沟通,加大对各市县抓经济工作的指导与督查。年底要对经济工作目标任务进行绩效考核,推动形成全社会共谋发展、各方面共促发展的强大合力和浓厚氛围。

会议要求,全省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以钉钉子精神,把这次会议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为推动经济稳步向好、逐步实现振兴崛起努力奋斗。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