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南旅游升级要精耕历史文化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02 22:49:00
来源: 客家新闻网

  赣南是块红色热土,在革命年代,建立了苏维埃政权,以星星之火点亮中国;赣南也是一个绿色宝库,遍处都有水流清澈、山峦美景;赣南还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历史上诸多“国家级”文化名人曾在这里留下思行印迹、人生体悟,比如辛弃疾在城区郁孤台“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王安石思念嫁至赣州的二妹“贡水日夜下,下与章水期”,等等,这些遍布赣南的故事较之历史的宏大叙事,也许更能贴近人心。

  贴近人心,就更能引起共鸣。而旅游之道,不仅在于山水胜景的吸引,还要有历史文化可供追寻。因为山水之美哪里都有,现代旅游,若无历史文化增加厚度,文化水平提高、旅游口味“挑剔”的游客是不一定会买账的。所以,赣南旅游要以山水胜景为依托,挖掘历史深度,增加文化厚度,精耕细作,以求升级发展。日前在赣州市“两会”上有政协委员提出发展赣南文化旅游,也许就可从此入手发力。

  要用好现有较为知名的文化资源。瑞金苏维埃革命旧址群自不必说,红色圣地已是知名的传统教育基地,但应当在保有“官方”组织来接受教育的规模之外,以更具亲和力的形象宣传,拉近缅怀先烈与百姓生活之间的心理距离,吸引平民百姓自发前来,从共和国之根上找到自己生活幸福之源;又如大余梅关古驿道,这是一处极具文化厚重感觉的赣南景点,远者如唐代宋之问“度岭方辞国,停轺一望家”,张九龄“深林风绪结,遥夜客情悬”,近者如何香凝“南国有高枝,先开岭上梅”,还有陈毅的《梅岭三章》等。

  要寻找、整理和呈现更多的文化印迹。大哲学家王阳明在赣南的遗迹有12处,市政协委员谢芳桂等建议积极开展阳明文化的研究与利用,大力发展阳明文化旅游,笔者很赞同,希望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不要把这当作书生清淡而不理不睬。又如赣县湖江的戚氏宗祠、章贡区那杨筠松曾驻足的杨仙岭、龙南的围屋……其实,像这样的历史文化印迹,赣南大地上比比皆是,去用心寻找,就能发现;去潜心整理,就能提炼亮点;去精心打造,就能给市内外的游客呈现丰富厚重、精彩纷呈、平易近人的文化旅游产品。

  要打造山水+文化的景区群。实际上我市职能部门见事早、行动快,已在赣南大地规划有特色的景区群,近年来成效颇为显著。但乘“十三五”开局这东风,“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促进赣南旅游产业发展升级是必然要求。也许这个时候,更要在推出山水胜景的同时,强调对历史文化的精耕细作,打造美山美水,让人浑然忘俗、身心愉悦的时候,也去发现历史的沧桑、重温文化的亮色,满足游客更深层次的旅游需要。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