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同春 点亮中国文化明灯(侨连四海)(图文)

作者:毛磊
发布时间:2016-03-02 22:50:46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杂技团表演的杂技《黑白狂想曲》。
  本报记者 张毅摄

  来自中国歌剧舞剧院的曾乙与意大利侨胞同台演出《茉莉花》。
  本报记者 张毅摄

  大洋洲艺术团舞蹈《邵多丽》。
  本报记者 毛磊摄

  2月28日晚,在澳大利亚珀斯大剧院,当国家京剧院于魁智、李胜素两位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倾情演唱交响京剧《我是中国人》时,现场一些白发苍苍的华侨华人激动得流下热泪……农历猴年春节,数支“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分赴大洋洲、亚洲、欧洲、非洲、南美洲、北美洲等全球华侨华人聚居城市慰侨演出。

  软实力国家级名片

  走出去支柱性品牌

  2月24日晚,澳大利亚墨尔本市皇宫大剧院张灯结彩,这座有着90年历史的艺术圣殿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这是“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大洋洲艺术团来到南太平洋慰侨演出的第四站。

  晚会在墨尔本华姿艺术团的舞蹈《花鼓灯舞》中拉开序幕。二胡独奏《空山鸟语》,京剧演唱《欢欢喜喜过个年》,魔术《幻影时刻》,男声二重唱《拒绝再玩》,大合唱《我的祖国》,以及民族舞蹈《祝福》等精彩节目,给2900多位现场观众送上一道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自2009年春节开始,8年成长路,“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已成为全球华人欢庆春节的重要品牌活动,成为“软实力国家级名片,走出去支柱性品牌”,成为侨胞心目中的“海外春晚”。据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介绍,2016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春节慰侨访演国侨办组织了10个艺术团组,分赴全球22个国家及港澳地区42个城市,共计演出54场,受众在十几万甚至几十万人之多。

  大洋洲艺术团呈现给墨尔本华侨华人的这台晚会,汇聚了国内一流艺术家,集结了深受不同年龄阶层海外华人喜爱的艺人明星。在墨尔本多年从事律师事务的侨胞梁琳观看演出后说,“艺术家演得太好了,太精彩了!我们华侨华人身在海外,能看到这么大阵容、这么高水准的艺术表演很不容易,所以大家都非常珍惜这次机会。”

  中国驻澳大利亚墨尔本总领事馆总领事宋昱旻在晚会现场向记者表示,艺术是促进世界不同文化和谐共存,不同族群和睦相融的重要桥梁。“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演出,已经成为中国艺术与世界其他民族文化交流互鉴的平台,并成为世界多元文化的一抹亮色。

  正如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宣传司司长、大洋洲艺术团团长许玉明所言,“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着眼于提升文化传播的辐射力、文化交流的亲和力、文化贸易的竞争力,把创新贯穿于春节文化走出去工作的全过程;围绕“欢乐”“祥和”“团圆”“共享”“祈福”等春节主题,凸显当代中国价值;立足提高春节文化海外覆盖面和影响力,在扩大数量规模的同时注重提升质量与效果。

  慰侨温暖之旅

  文化交流之旅

  “本土化”是2016年四海同春的一大“亮点”,多支海外“华星艺术团”参与了当地演出。精彩的合作不仅给观众带来艺术享受,同时激发了当地艺术团的活力。四海同春欧洲一团2月26日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国际会议中心演出时,当地中文学校孩子们表演的“国颂·西雅”展现了中国文化在西班牙的传承和弘扬;“华三代”们表演的青春劲舞则传达了华人的融入与发展。

  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四海同春欧洲二团当地时间2月21日演出时,首先登场的是由当地侨胞选派的三个较有地方特色的节目,其中爱尔兰风笛演奏让来自中国的艺术团和台下的观众们欣赏到了一曲悠扬甜美的天籁之声。

  大洋洲艺术团的晚会不仅有国内表演艺术家阎维文、杨积强、于魁智、李胜素、蔡国庆、白雪等前来献艺,新西兰华星艺术团的琵琶演奏和伴舞更加拉近了观众与演员的距离。而在澳大利亚悉尼演出时,当地华星艺术团的舞蹈《恭喜恭喜》《家乡情》等4个精彩节目穿插在整台晚会之中,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我们侨胞登上‘四海同春’的舞台,从过去的观众变成如今的参与者,感到无比荣耀,‘四海同春’已经真正成为我们海外侨胞与祖国亲人共同的新春盛会。”悉尼华星艺术团舞蹈演员余思嘉如是说。

  四海同春大洋洲艺术团导演杨笑阳介绍,因为这是一次慰侨温暖之旅、文化交流之旅,我们在编排演出节目精益求精的同时,还注意培育海外“本土化”文化队伍,通过挖掘海外本土文化力量参与演出,支持海外侨界自发组织文化活动,推动中华文化落地生根,融合发展。

  推动多元文化发展

  有助文化元素融合

  当地时间2月25日夜晚, 四海同春北美艺术团来到温哥华久负盛名的女王剧院演出,来自广东杂技团的孙艺娜、杨文通表演的杂技,将中国杂技与西方芭蕾融会贯通,配以梁祝化蝶的传统音乐,轻舞飞扬、美轮美奂,观众掌声雷动。

  四海同春非洲艺术团演出时,南非西开普省财政部长兼文化部长艾文·梅尔说,开普敦是一个多元文化交融的地方,今晚的演出是南中两国文化的交融。他引用中国古语“天时、地利、人和”来形容当晚的演出,认为这句话也反映了南非和中国的关系。

  尼日利亚最大城市拉各斯一名大酋长劳伦斯观赏四海同春非洲艺术团演出后激动地说:“太美妙了,这是真正的中华文化和中国传统。我是第一次看到。无论是小姑娘们的舞蹈,还是魔术师们的表演,都很棒,让人印象深刻。”

  不管是在英国还是在卢森堡,在“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欧洲二团的演出中,有一类节目一直让台下观众的掌声和喝彩不断,这就是杂技。“这些来自中国的节目很棒,它能让伦敦民众了解到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英国皇家医学院院士高武图如是说。

  而在西班牙侨领徐松华眼中,四海同春的完美表现,不仅展示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增进海外民众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喜爱,还将推动多元文化发展,有助文化元素的融合,为中西文化交流写下新篇章。

  2月17日晚在斐济首都苏瓦市政厅礼堂内,著名演奏家杨积强的二胡独奏《赛马》,节奏激昂,让人如临其境,全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杨积强说,斐济华侨华人非常喜欢中华传统乐器,希望自己的演出能将民族音乐对于自然和谐的理解展现给同胞,祝贺侨胞春节吉祥如意。

  维吾尔族舞蹈家玉米提《可爱的一朵玫瑰花》极具民族风格的舞蹈精品力作更是把演出气氛推向高潮,赢得现场观众的无数次欢呼和掌声。

  裘援平说,文化是人类共通的,民族的同时也是世界的,最精华的文化从审美的角度来讲是没有国界的。中华文化不可“孤芳自赏”,需要与世界各国民众共同交流、交融。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02日 19 版)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