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长:清理“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

作者:新京报记者 吴为
发布时间:2016-03-23 20:13:31
来源: 新京报

      昨日,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北京召开加强地名文化保护暨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视频会议,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表示,要重点清理整治居民区、街巷等地名中存在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并加强地名文化保护。

  现象 有地方热衷起洋地名

  会上,李立国说,地名是基本的社会公共信息,也是重要的文化形态和载体,在国家治理、文化传承、国防建设和国际交往等方面广泛发挥着重要作用。

  他表示,要在做好地名文化资源调查、地名文化遗产保护等地名文化保护工作的同时,重点清理整治居民区、大型建筑物、街巷、道路、桥梁等地名中存在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营造规范有序的地名环境。

  “一些地方有地无名、一地多名、地名重名、地名不规范的问题还比较突出,热衷于起洋地名、乱改老地名的现象屡禁不止。”李立国说,有的城市存在大量“曼哈顿”、“威尼斯”等洋地名,这些不规范地名的存在,不仅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也丢掉了乡愁记忆。

  去年5月,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也表示,抓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要按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要求来进行。他还特别指出,有些地名很古怪,比如,土桥和八公里路合并后叫“土八路”。

  实际上,针对多地大量存在“洋地名”等现象,早在1996年起实施的《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明确,“不以外国人名、地名命名我国地名,其中包括居民区、楼群、建筑物等。”

  措施 坚决防止乱改老地名

  除了起洋名、怪名的问题外,各地方重名的现象也大量存在。李立国说,有的城市有七八条建设路、公园路等重名道路。宫蒲光也曾介绍,很多城市都有这种现象,比如有的城市里“新村路”就有6条。

  此外,随着新型城镇化、信息化的快速发展,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新地名产生,同时有许多老地名不断消亡。据民政部统计,近30年来,我国就有6万多个乡镇名称和40多万个村名称被废弃。

  如果清理整治地名乱象,一些需要清理的地名势必将涉及更名,是否意味着全国很多地将掀起“更名风”?

  对此,李立国表示,要将地名文化保护和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与地名普查其他各项任务一并安排部署,避免形成地名更名之风。

  “加强地名文化保护、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有利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李立国表示,清理地名的同时,要坚决防止乱改地名,绝不能让大量地名文化遗产无端消失。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