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陕西省考古工作成果亮眼

作者:张潇
发布时间:2024-01-27 18:32:26
来源: 西安晚报

  记者从1月22-24日举行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2023年度业务成果汇报会上获悉,2023年陕西共开展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800项,调查面积456.455平方千米,勘探面积3460余万平方米,发掘各类遗迹7000余处,出土各类文物约4.2万件(组)。考古工作成果亮眼。

  考古内容丰富 涵盖多个时期

  据介绍,2023年的考古内容包括主动性考古、抢救性考古、基本建设考古、西藏考古、丝绸之路考古、科技考古和文物保护研究等,涉及都邑、帝陵、陵邑、采邑、聚落、墓葬、长城考古、佛寺遗址等,时代涵盖旧石器、新石器、商周、秦汉及隋唐时期。

  其中,主动性考古包括石峁遗址、太平遗址、寨沟遗址、周原遗址、西头遗址、陶渠遗址、魏家崖遗址、秦雍城遗址、下站遗址、秦咸阳城遗址、西汉帝陵——汉霸陵遗址、石庙沟遗址、清平堡遗址;抢救性考古项目包括富平朱黄堡遗址、榆阳东岔遗址、清涧瓦窑沟墓地、富平长春墓地、宜川虫坪塬遗址、蒲城房梁塬北魏墓;援藏考古项目包括拉萨曲水温江多遗址、阿里龙门卡古代游牧文化遗存考古调查;“一带一路”考古项目包括哈萨克斯坦拉哈特遗址、吉尔吉斯斯坦红河古城3号佛寺遗址、缅甸蒲甘他冰瑜寺修复项目;基本建设考古项目包括商洛金鸡塬遗址、临潼吴中遗址、西安三桥遗址、蓝田杨家沟遗址、潼关寺底遗址、宝鸡六营遗址等34个项目。

  此外,文物保护与科技考古项目包括黄渠头西墓地M52出土脆弱漆车马痕迹信息提取与保护研究、石峁遗址出土石雕病害调查与应急保护、2023年度城东片区新发现壁画墓的现场保护及科学调查等。

  多个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关注性颇高的石峁遗址在2023年考古工作中基本完成了既定学术目标,在皇城台顶部区域确认一处高等级墓地,且墓葬等级差异明显,根据随葬品与丧葬仪式的差异,初步判断皇城台墓地属于“重贵轻富”的丧葬传统。该墓地是目前发现的等级最高的石峁文化墓地,可能是石峁“王”墓。

  太平遗址2023年度加强了环壕内部的考古工作,后续工作将继续厘清聚落的内部结构,包括居址中心、墓葬中心、祭祀中心、手工业作坊等,尽可能清晰地呈现关中地区龙山时期大型聚落的整体面貌,为我们了解先民的生产生活状况、社会组织结构等提供科学依据。

  寨沟遗址的考古发掘揭示出商代晚期陕北地区高度发达的青铜文明,且与中原殷墟文化联系紧密,对探讨陕北地区商代方国政治地理结构、了解殷墟时期中原与边陲地区文化交流与互助提供了非常珍贵的材料,具有重要意义。

  周原遗址西周墙垣体系、凤雏村“宫城”、王家嘴先周建筑等重要发现,进一步明确了西周城址的布局结构和筑城技术,并认为王家嘴附近应为周原遗址先周时期的聚落中心,即为古公亶父所迁之“岐邑”。

  下站遗址第三次考古发掘大致勾勒出下站遗址时代为春秋中期至西汉晚期,为探讨秦汉祭祀遗存的年代分期奠定了基础。

  汉长安城东郊道路系统的考古收获,宣平门——谢王庄东西大道为“新丰道”,是迄今为止在渭河南岸、汉长安城东郊首次发现的大规模道路,或与秦驰道相关,本次发掘完善了汉长安城东郊道路体系,也为确定与之相关的桥梁、亭、乡、关等重要战略点提供资料。

  秦咸阳城考古,其中编号IA3区一号建筑基址的年代为战国晚期——秦时期,新发现的“中官”陶文,说明该机构曾参与建筑的营造活动;刘家村北侧大型夯土建筑的勘探,确定了宫殿区大型建筑分布的东界。

  韩城陶渠遗址规模最大编号M36、保存最完整编号M41及高等级建筑区的发掘收获,这些墓葬具有东首葬、墓内随葬整车马、殉人殉狗、随葬偶数陶器等特征,应为两周之际的畿内封邑——京邑。

  此外,宝鸡魏家崖遗址是春秋早期一处高等级的秦文化城址,极有可能是文献记载的 “汧渭之会”所在;潼关县梁家堡唐墓的发现,其中两座墓葬的墓主为琅琊王氏成员;浐灞港考古收获,陆旗营村墓地、雾庄村墓地或为唐代左神策军将领或宦官的埋葬之地;高陵车张遗址考古出土的“高市”陶文表明,车张遗址应为濒临西汉高陵县(今古城村遗址)的一处聚落遗存,对于秦汉聚落考古研究、探讨高陵建置历史及其县治所在增添了思路与线索。

  记者 张潇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