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沂河新区再现中原夏文化同时期的——岳石文化遗存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29 10:16:12
来源: 临沂考古

   1987年9月,山东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研究生实习期间在发掘临沂市南坊后明坡遗址中,发现了龙山文化和岳石文化遗存,其中岳石文化仅发现一条灰沟,出土了盒、圈足尊、子母口罐、器盖、甗、罐等陶器残片,这是临沂地区建国以来首次发掘的岳石文化遗存,对研究沂沭河流域岳石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时光荏苒,在37年后的今天,在配合临沂沂河新区滨江壹号北侧项目建设考古发掘工作时,考古人员在淤土层下再次发现与中原夏文化同时期的——岳石文化遗存。

岳石文化时期灰坑

  近年来,为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企业“拿地即开工”,临沂市全面推进国有土地出让考古前置工作,既为企业节约了时间,也保护了文物,取得了文物保护与基本建设“双赢”。这处岳石文化遗存就是在滨江壹号北侧项目考古前置工作中新发现的,根据文物相关规定,考古人员将该处文化遗存定名为“西朱汪遗址”。为做好西朱汪遗址的保护工作,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临沂市文物考古院在省文物考古院的指导下,组织专业人员对该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

遗址总平面图

  考古发掘工作分二期进行,2022年8月至12月开展了一期考古发掘工作,共发掘遗址600平方米、墓葬38座、灰坑83个、窑址1处、井3眼、祭祀坑1个、沟2条;2023年11月至2024年1月开展了二期考古发掘工作,发掘遗址1300平方米、墓葬发掘灰坑157个、墓葬32座、灶址2处、井1眼、沟3条、瓮罐葬2座。这处遗址文化堆积丰富,构成具有多样化,结构较为全面,多以周代与汉代堆积为主,亦有大汶口、龙山时期遗物发现;岳石文化、商代遗物占据一定比例,并发现该时期单项遗迹,器型有罐、尊、鬲、甗等,这一发现进一步证明了沂沭河流域在新石器时期是东夷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魏晋时期墓葬

画像石拓片

  岳石文化,距今约3900至3500年,又被称为中原夏文化,是一种重要的史前文化,是最早的青铜文化之一。它的存在和发展为后来的商、周文化提供了重要的基础。通过对岳石文化的研究,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古代文化的演进历程和发展脉络。此次在西朱汪遗址的这一重大发现,不但为我们揭示了岳石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深远影响,而且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对我们深入了解古代沂沭河流域居民的生产生活方式、社会结构、文化特征及变迁等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岳石文化时期陶尊

岳石文化时期陶片

  本次考古发掘的墓葬多以土坑竖穴木椁墓为主,另有土坑竖穴砖室墓或砖椁墓、瓮罐葬发现。墓葬时代为汉代、魏晋、宋元时期。汉代墓葬随葬器物多为陶罐作为组合,类别单一,并有漆器(无法提取)、铁剑、铁匕、钱币、玉环、小件铜器、鼻塞、口含等,还有禽畜类、鱼类骨骼发现。墓葬结构以同穴合葬墓为主,异穴合葬次之,墓葬家族特点明显,南北方向较东西方向偏晚,其中,M58出土“朱宫”字样印章,对于研究当时的葬俗和生活也具有重要价值。

发掘现场

出土文物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