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鱼头 独树一帜——中国实力派名画家薛涛先生作品巡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30 07:58:18
来源:

  

 
长安鱼头薛涛先生 
   人物档案薛涛,又名宇吉,号“长安鱼头”,70年代出生于陕西华县,西安美术学院毕业,当代知名画家,杰出的美术教育工作者。
现为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渭南军旅书画协会渭南分会副主席,于右任书法学会理事,春秋书画副院长,西部盛世书画院院士,雪涛书画创作室主任,陕西美术协会骊山创作研究班学员 。
他以重笔墨、神韵、意境和情趣的中国画为依托,从生活出发,关注细节,用兼工带写的手法,使笔下的鱼生动形象,呼之欲出;通过取神得行,以线立形、勾勒和填彩,以形达意的方法,获取鱼的神态与形态的完美统一。
 
 
          

 

 

  


 
 

 
 
 

 
      长安鱼头   独树一帜
    
   他是一位纯粹的艺术家,不入流,更不入俗,不跟风,亦不炒作,他就是他自己,一个痴迷绘画艺术已达忘我之境的“长安鱼头”——薛涛。
         陕西华州走出来的这位年轻画家,现为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渭南军旅书画协会副主席,于右任书法学会理事,春秋书画副院长,西部盛世书画院院士,雪涛书画创作室主任。
 在薛涛兄的画室和展室,从每一幅映入眼帘水墨中,总能读到一种涤荡心灵的震撼,因为,他笔下那些花鸟作品,不仅笔力强悍,色彩艳美,而且墨法娴熟,融西画的光于国画的气之中,高迈旷达,逸韵高古,让人超出想象之外,更重要的是其作饱蘸着画家在对当代社会与艺术人生的激情表述中,展示了来自画家心灵深处的呐喊。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学院派”和“长安画派”的继承者,薛涛兄的思维没有定势在“学院派”的程式之中和“长安画派”的大框架之内,而是在继承和传承之间的独辟蹊径,于挣脱和反叛中寻找新的靓点和突破点。个性的薛涛从不去重复那些人云亦云无病呻吟的画题,而是以一个艺术家的良知和责任去探索,去发掘生活中至纯至美的人性灵光。于是,他把目光聚焦到画鱼上面。这也是他为啥叫“长安鱼头”的缘由。
   鱼是吉祥的象征,财富的象征。 薛涛的鱼,与其他画家的风格迥然不同,构图之精妙,是一般画家难以企及的。他总在颠覆自己,力求突破。而目前薛兄的国画技艺日臻成熟,尤其画鱼,讲究章法,游刃有余,韵味十足,灵动天成,在书画界名声大震。他以重笔墨、神韵、意境和情趣的中国画为依托,从生活出发,关注细节,用兼工带写的手法,使笔下的鱼生动形象,呼之欲出;通过取神得行,以线立形、勾勒和填彩,以形达意的方法,获取鱼的神态与形态的完美统一。
    薛涛兄的鲤鱼、草鱼、鳜鱼画的极有韵味。在我所看到的作品中,往往出人意表。他稳中求进,在求新求变,这就是他的艺术观,既是创作的原则,也是在艺术道路的不断求索。
此乃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而他画的就是鱼,这里便是他的乐园。他的展室满目皆是活蹦乱跳的鱼儿。我在这里看到了鱼儿相逐甚相欢,看到了稻花香里是丰年,看到了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绝美意境,更看到了世人皆追求的年年有余(鱼)。
   薛涛兄用墨冲刷生活中的庸俗,挺而建立人格之用笔,以画养性情,以性情养道德,从而使他的绘画艺术以文化之魂,思想之魂,自由之魂,构成了一个强大的精神磁场力,鼎立起峻山奇峰,吸引着众人的目光。
    近年他创作的《风送香气》《秋语》《观鱼图》《油菜花开的时节》、《落日熔金》、《霜叶》《年年有余(鱼)》等力作,色彩艳丽,气韵生动。寄托着人们对心灵家园的向往与追求,他独特的艺术风格必将在我国画坛独树一帜!(宋东方  文峰)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