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女大学生毕业后第一笔节余为三名女红军捐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04 11:22:43
来源:

 

左:高少微,右:赖雪丹
    
    中国华侨传媒网11月3日讯 最近,随湖南汝城县文明镇沙洲村“红军长征精神碑”的揭牌,刻在碑上的两个赞助捐碑的名字----赖雪丹、高少微引人关注。她们是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两名刚毕业的女大学生。因为立碑纪念《半床棉被的故事》所讴歌的主人公都是三位女红军,因此两位女学生为三名女红军捐碑,让人们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80年前的今天,红军长征过汝城文明镇时,邓颖超、蔡畅等女红军宿营沙洲村,三位女红军同房东徐解秀4人挤睡一床。临别时,三位女红军见房东没有棉被过冬,她们将3人共有的一床棉被剪成两半,一半留给房东徐解秀。徐解秀饱含热泪抱着半床棉被想红军,因为仨红军说了,革命胜利了就送新棉被过来。可一天,她的半床棉被也被敌人搜出来烧了。烧得了棉被却烧不死心,党与群众的骨肉亲情动感天地、人间。革命胜利了,那三位女红军的另半床棉被早珍藏在中国军博。一天,重走长征路的罗开富报道了发生沙洲村这一故事后,邓颖超等买了新棉被并由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学生签名托罗开富专程送给徐解秀,只遗憾迟到三天,房东徐解秀于前三天去世。
 
 

    高少微、赖雪丹在广东华商学院读书时,读到了文化长征《信仰是怎样铸成的》书上写到这半床棉被的故事。书的作者又是他们《人的价值学》任课老师。这老师也是重走了长征路的人,采写了这一故事的老师后来组建了中国长征精神研究院。她俩就率先加入了研究院,并第一个筹建了广东分院。毕业之旅,她俩赶制院旗在广州烈士纪念园出行。听说纪念长征80周年研究院为红军长征故事立碑,她俩又二话不说,选定了为《半床棉被的故事》捐碑。

    赖雪丹父亲从事印刷工作,算工人的女儿。高少微是粤东农民的女儿,她今年4月和10月还两次做了小手术。俩刚刚毕业才找到一份工作,这一对大学中文系同班同学又为长征研究的同志,都毫不犹豫将自己毕业后上岗的第一笔节余为女红军捐了碑。

    碑正面为长征精神概述: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团结精进,奉献忘我;艰苦卓绝,智勇双超;人民至上,信仰天高;世界大同,不胜不休。碑的背面配诗曰:半床棉被鱼水情,群众路线暖透心。长征精神传万代,人民至上开天颜。中华儿女多奇志,巾帼更有后来人。

    读碑者都为长征精神的传播庆幸,都为这两位90后的女大学生庆幸,还都为今日难得如此的大学教育庆幸!(通讯员:罗范懿、卢成锡、张家祥)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