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邓州:数千干群自发冒雨悼别法院院长的背后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04 11:32:05
来源:

 秋风凉。菊花黄。雁哀鸣。人悲伤。

  9月25日上午8时30分许,河南省邓州市法院院长李亚钦去世,不仅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还引发当地的数千名群众为其冒雨悼别的感人事件,而且各级新闻媒体的记者们也纷纷前去作以新闻“悼祭”。

数千人送别李亚钦数千人送别李亚钦

  今年48岁的李亚钦,系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兴隆镇人,198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律系。大学毕业后,他从全国法院干部业余法律大学南阳分部(现南阳法官学院)教师做起,历任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助理审判员、审判员、行政庭副庭长、民三庭庭长,直到2007年3月起担任邓州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从简历上看,李亚钦是一位再平常不过的国家公务员,那么,他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他是凭什么赢得了百姓的如此爱戴和社会的广泛认同的呢?带着疑问,记者专程赶往李亚钦生前的工作所在单位,以及其在南阳市的家进行了采访。希望通过下面一个个感人至深的鲜活事实,你读懂李亚钦——

  一个心系群众,刚直不阿的好法官!

  “我们都是农村出来的,要珍惜工作机会,要时刻想着自己是农民的孩子,工作时要为农民着想。”总是用这番话教导身边的众多同事的人,便是本文的主人公李亚钦。

  在邓州市法院立案二庭副庭长李双雁的记忆中,“每个周一都能够见到李亚钦来立案二庭听取信访当事人的诉求。他对来访群众的解答热情而有耐心,不在乎他们的事情大小,不厌烦他们的言语唠叨”。对生活困难的当事人更是想其所想,急其所急。“对于上访群众的诉求,在某些方面李院长甚至比案件承办人还清楚呢。多年来,他要求自己和同事在信访时要做到“三个一”,即:一句问候,一杯茶,一场耐心的倾听。仅今年年初以来,他接待群众就达187人次,整天忙得很啊”……

李亚钦接待信访群众李亚钦接待信访群众

  “李亚钦之所以能在群众和同事中赢得良好口碑,那是因为他为公为民那都是发自内心的。”邓州市民肖林国说:“2010年秋天发生的一个案子,李院长的风范作用让我没齿难忘。”

  据介绍,2010年10月10日,邓州市民肖林国因合同纠纷把程某及其妻子告上邓州市法院。被告人程某系河南省发改委工作人员,曾多次被人告上法庭,且曾多次找关系干扰法官办案,更为严重的是程某夫妇二人还去法院谩骂、威胁过办案人员。在被肖林国告上法院后,程某也一再找上一级法院领导,给邓州市法院领导打招呼,妄图干扰办案。肖林国得知消息后非常失望,他无助地找到李亚钦院长,李亚钦听后笑着给他说,不管谁打招呼,打官司都是要用证据说话的,你要相信法律,相信法院……李亚钦的一番话使得肖林国无奈焦急的心情一下子放松了……   

  “案子开庭审理后,最终法院的判我赢了。”肖林国说:“我作为一个百姓和政府工作人员打官司,我的处境我明白,李院长顶的压力也可想而知,他一身正气,一心为民,公正执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我在认识李院长之前对基层的公信不报希望,但是在认识李院长后,我的观念完全改变了——相信了社会上确有公平公正,有不畏权势的人存在。”

  一个关爱同事,廉洁奉公的好院长!

  “李亚钦院长平时总爱对同事嘘寒问暖的,乃至在生活上别人自己想不到的他读帮着想到了。”大学毕业来到法院工作不久的杨钊说,在他的眼里李院长就像他的父亲一样照顾着他。“去年冬天,我一个人住在办公室楼上,李院长每逢晚上11点工作完后在路过我的房间时,都要问我自己一个人住冷不冷,并要我多盖点被子。虽然仅是一句简短的询问和叮嘱,但是对一个刚毕业工作的人来说,内心充满了温暖”……

  据邓州市法院立案一庭庭长陈金玲回忆,2012年10月8日,过完国庆节第一天上班,李亚钦便将她叫到办公室,当面告诉她南阳中院指定邓州市法院前往陕西西安市去办理一件诉前保全案件,需要她立即出差。

  “我在临出门时,李院长在嘱咐我异地办案需要依法行事,胆大心细,要提前考虑周全,防止出错之后,又重点交代了我必须着手办两件事:一是尽快完善相关手续,把案件需要的文书准备好;二是我的孩子比较小,才上四年级,让我出门前务必把孩子要安顿好。”陈金玲说,自己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既关心下属工作又关心下属家庭的领导,她的心里非常感动,心想一定要好好工作,才能对得起李亚钦院长。

  “除了关爱同事,李院长为人也很廉洁正派。”据邓州市法院的法官讲,在2012年李亚钦的老母亲腿骨骨折在南阳住院,很多同事想着出于情理也该去医院看看李院长的母亲,而为了防止同事们前去看望,他便让妻子提前为未拆线的母亲办了出院手续,这一来让前往医院的亲友和同事们 “扑了个空”……“逢年过节,有人带着礼品去李亚钦家中,他经常坚持让妻子范军不开门,如此,经不住尴尬的漫长等待,众多送礼者也只好无奈地走开了……有人到办公室表示心意,他便让法院纪检组长刘森硬是将心意退回去”。“法官成贪官,个人荣誉倒是其次,玷污法律才是最大的灾难!”李亚钦常常对同志如此嘱咐着。

  另据介绍,李亚钦是农家子弟,兄弟姐妹共有6人,其中两个姐姐、一个哥哥、一个弟弟都在农村生活。最爱他的大姐李秀芝已年过六旬,家庭多有不幸,外甥患小儿麻痹症、大姐夫是伤残军人,为了维系生计大姐至今仍在南阳市区做保姆。曾有人对李亚钦说:“你好赖也是个处级干部、一把手,给兄弟姐妹们找个好点的工作应该不成问题,何苦让他们这样受罪呢?”而李亚钦却说:“我手中的权力不是我自己的,哪能拿来给家人行方便,再说人各有天命,他们自食其力养活自己心里也会很踏实。” 

  在李家亲人眼里,李亚钦是孝子、贤弟、慈兄、好叔叔、好舅舅,更是个手握法杖的大法官。李家亲人从不奢望从他那里捞取什么,只希望他能成为执掌公平的“包青天”。

  “公堂一言断胜负,朱笔一落命攸关。”李亚钦在生活经历中目睹了太多百姓的辛酸和操劳,体会过弱势者诉求无门、维权无路的隐忍和愤懑,心底便烙上了对群众的悲悯。正是这份柔软的情愫,使得他从不忘记农民儿子的本色,始终保持一颗公廉之心,努力做着一个让百姓满意的“好院长”。

  一个呕心沥血,忘我工作的好干部!

  李亚钦院长生命最后的两天时间,他仍不顾自己的身体,忘我地工作着。

  9月23日8时到10时,他在办公室阅批相关文件并听取工作汇报;10时至11时,他在视频会议室参加全省思想政治工作视频会议;11时到市委副书记处汇报工作;12时回到法院。下午在办公室处理工作。

  9月24日早上7时,他从邓州市出发到南阳市检察院反馈案件情况;11时从南阳检察院赶往唐河县检察院协调工作;下午1时回到单位就召开党组会;下午4时50分左右去淅川县看望车祸受伤的老同志,晚上11时20分左右回到法院。

  9月25日上午“刚上班,通讯员杨钊前往李院长办公室去提醒他上午召开中层会议时,便看到他坐在办公室沙发上,脸色苍白,呼吸急促。杨钊问李院长要不要上医院看一下,李院长说,会议时间定的是上午9点,马上要开会了,我不能去医院,我吃点药,一会儿躺床上休息一下就行了。大约20分钟后,杨钊再次进入院长办公室通知会议马上要开始时,发现院长已经躺在床上,问话已经不能回答,满头大汗,呼吸异常急促,杨钊急忙喊来办公室人员并紧急拨打了120”……

  2014年,9月25日,上午8时30分许,过度劳累的李亚钦院长,因心脏病发作倒在办公室,经抢救无效牺牲,年仅48岁…… 

2014年3月李亚钦收到的最后一面锦旗2014年3月李亚钦收到的最后一面锦旗

  一个心装大家的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

  “李亚钦的母亲已经82岁了,由于前两年摔倒,导致腿骨折,再加上骨质增生老年人只能卧床休息”。

  “最近一次回来看我是七月份,没有想到那却是最后的一次回来……”李亚钦院长的母亲哭着对记者说:“平日里他总是工作忙,儿子很少回来看他,今年也就见了三次面,最近一次见面还是七月份,他当时回来给我送药,还没有说几句话,单位有事,他给我留下了两千元又匆匆的走了,谁曾想就……”

  李亚钦的妻子范军,虽然提起丈夫便一边哭一边埋怨他在家的时间少,整天都在外面忙工作,“就连自己和母亲住院时他都很少去医院看望”。“我曾多次劝阻李亚钦把工作节奏放慢一点,别让自己那么劳累,可是他却说这个事情不解决他心里不踏实,在他的心里装着最多的真的还是百姓。”范军说,她很少和丈夫一起出去旅游,本来计划着过一段时间去杭州玩一次,也趁机去看看在杭州上学的女儿,没有想到计划还没有实现就……“虽然他陪我的时间短,但是他还是很关心我的,每天晚上在工作忙完后,11点多都会给我打电话,在我眼里,他是一个顶天立地的好丈夫”。

  “妈妈,本来我想哭的,看见你哭得伤心我都不敢哭了。”懂事的女儿李琬这样劝慰着妈妈。

  “爸爸总对我感到愧疚,他一直觉得,从小到大他很少陪伴我,一年中我能见到爸爸的时间不足一个月。我至今仍清楚记得,小学时我一直盼望爸爸可以参加我的家长会,终于在和爸爸央求了很多天后,爸爸答应了,可是那一次爸爸最终也没有去。”李婉说:“爸爸说他临时有工作,那次我哭了很久觉得爸爸不守信用。这辈子他终究没有参加过我的家长会。就连中考、高考,他也因工作繁忙未到场陪我。我一直都明白,他是一个好爸爸,他因为工作忙很少陪我,但是他对我的关心我能感受到,但我现在却十分后悔,在爸爸还在的时候没有亲口告诉过他,我从未怪过他。”

  尾声:菊花黄,满地霜,英雄去后留忧伤。李亚钦走了,留下的除了亲人、同事、朋友无尽的思念和忧伤以外,还有更值得珍惜和学习的就是他的气概和精神。9月28日的古城邓州市区,细雨蒙蒙,邓州市数千名干部群众自发前来为他送行,“沉痛悼念执法为民好院长”……在泪水伴着雨水,哭泣声伴着哀叹声中,人们的情绪歇斯底里,百无聊赖。李亚钦的李婉女儿说:“爸爸,您放心地走吧,女儿骄傲有你这样的父亲!”李亚钦的同事说:“李院长,我们永远会记住你,如果有下辈子,我们还做同事!”李亚钦的好友说:“亚钦,到那边别太累了。有空常到梦里来看看我”…… (赵萌 报道)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